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巡视巡察

中共临沧市临翔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党组关于 区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进展情况通报

时间:2023-05-18 09:40:48   作者:   来源:临翔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点击:0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2610日至710日区委第四巡察组对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区行政审批局、区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开展巡察,并于811日反馈巡察意见。根据巡察工作要求,现将巡察整改工作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情况

巡察意见反馈后,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党组迅速反应,及时对整改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把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一是812日召开党组会议,对照巡察反馈问题进行专项研究,要求班子成员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结合分管工作落实整改责任,做到主动认领、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二是及时成立由党组书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整改工作具体业务,党组书记牵头督办抓落实。三是制定印发《区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及整改责任清单,按照立行立改、分类整改原则,对巡察反馈问题逐条进行梳理,逐项制定整改举措,明确整改责任及时限,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四是95日组织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剖析问题原因,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统一班子成员思想认识,不断压实班子成员整改责任。五是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跟进整改情况,适时提醒督促整改进度,层层传导压力,全局上下共同推进整改工作,保障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二、巡察整改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理论学习打折扣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不扎实问题。一是结合年初印发的《中共临沧市临翔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党组2022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全局干部职工理论学习计划》,通过党组会议、党员大会、读书会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做到规定学习内容全覆盖。二是根据工作实际,职工会、周例会适时学习贯彻上级关于政务服务的决策部署,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学习研讨,推进学习教育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2)针对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未形成常态化问题。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组会议讨论决策事项、研究部署工作的思想指南和首要内容,做到党组会议会前有计划、有通知,会上认真学、扎实学,会后有记录、有台账,形成常态化学习制度抓紧抓实。

2.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党管意识形态政治意识不强问题。按照意识形态相关要求,及时废止2019年印发的意识形态领域分析研判领导小组文件,并于913日调整印发《关于成立意识形态领域分析研判领导小组的通知》,不断加强党管意识形态的能力。

2)针对党组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问题。一是及时组织开展专题学习,于812日组织召开党组会议对意识形态领域政策文件进行专题学习,会后专题开展下半年意识形态分析研判,研究布置意识形态工作。二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于1010日印发《2022年上半年意识形态领域情况通报的通知》,在党内通报学习,牢牢掌握意识形态主导权。

3)针对宣传阵地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一是严格按照信息审查制度要求,结合年初下达的机关信息分解任务,不断加大对外宣传力度,近期通过临翔政务服务公众号发布宣传信11条,上报信息被微播临翔”“临翔先锋”“临翔电视台等媒体采9条,政务服务工作宣传面不断扩大。二是结合实际制定《新闻发言人制度》,进一步规范新闻发布工作。

3.关于落实上级决策部署驱动力不足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服务六稳”“六保工作责任扛得不实问题。按照《临翔区深化放管服改革服务六稳”“六保实施方案》要求,针对我局牵头事项,于91日印发《临沧市临翔区政务服务管理局贯彻落实临翔区深化放管服改革服务六稳”“六保工作方案》,聚焦群众办事的难点堵点,进一步细化措施、明确责任、倒排时间,跟进督办工作推进情况,积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推动改革工作有效落实。

2)针对一部手机办事通推广应用率不高问题。一是报请区人民政府印发《临翔区2022一部手机办事通推广应用工作方案》,积极与市公安局临翔分局、区人社局、区医保局、区教育体育局等办理业务群体较大的部门沟通衔接,加大对一部手机办事通的宣传推广应用。同时,结合综合窗口改革工作,引导办事群众通过办事通网上办理,提高注册认证率,提高办件量。二是积极协调区供排水公司、建设银行,在办事通上线水费缴纳等业务,完成专线接入及设备配置,不断推进政务服务掌上办”“指尖办,通过上线本地功能提升办件量。三是积极与上级部门衔接汇报,掌握了解各级各部门办件量情况,及时汇总、跟踪督促各部门办事通使用情况。

3)针对执行公共资源交易联席会议制度不严格问题。严格按照《临沧市临翔区公共资源交易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要求,于714日组织召开联席会议,研究审定《临翔区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应进必进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对工程建设项目应进必进、公共资源综合监管等内容进行深入研究,今后将严格执行每年1—2次联席会议制度,有效发挥总召集人作用。

4.关于协调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有差距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政务服务效能不够优化问题。积极发挥总协调作用,先后深入37个部门开展政务服务事项实地调研协调2次,依托综窗改革名进实不进事项纳入重点改革内容。目前,已将27个部门419个服务事项纳入综窗办理,并于7月开始运行,服务效能得到不断提升,营商环境得到不断优化,事项进驻率逐步提升。

2)针对企业开办一窗通办服务工作掉队问题加强与区市场监管局沟通协调,对接其召集所涉并联审批部门共同深入研究业务流程精简,并在政务服务2号大厅提供区市场监管局9个窗口,用于企业开办一窗通办业务办理,设置建设银行开户窗口,所涉人员已正式进驻,大厅设置帮办代办服务,企业和群众办理便利度得到不断提高。目前,企业开办时间已压减至1个工作日以内,其中领取营业执照时间为0.5个工作日,企业和群众办事实现一门进出、一窗通办,实现企业开办全流程一表申请、一窗发放

3)针对互联网+政务服务融合度不高数据信息互融互通不顺畅问题。积极向省、市等有关部门汇报8次,力争省级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与各部门自建业务系统深度融合,从而打通信息壁垒,争取早日实现部门系统与政务服务系统相融合的局面。

4)针对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有短板问题。一是积极向上请示汇报,力争实施智慧政务建设项目,提升大厅智慧化程度。二是规范使用窗口评价器,规范政务服务投诉处理流程,强化投诉处理监督机制,健全完善投诉处理痕迹档案。

5.关于部分制度内容不规范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制度内容不严谨问题。严格按照党规党纪条例要求,将《局长办公会议制度》修改为《行政办公会议制度》,明确党组领导下的行政负责制,制度内容更加严谨规范。

2)针对制度修订不及时问题。一是按照最新出台政策法规要求,废止《临翔区政务服务管理局96128政务信息查询专线联络员服务规范》。二是按照最新出台的公务接待规定及差旅费标准,修改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公务接待制度等内部制度,确保各项制度今后严格规范执行。

(二)关于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办文不严谨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收文处理不规范问题。一是按照《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等要求,修改完善《临翔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公文办理制度》,规范办文程序,制定管理台账,强化保密意识,今后严格按照制度规范运行,确保机关公文管理制度化规范化。二是严格执行公文办理制度,明确专人收文运转,领导班子分工逐级签批文件,规范文件运转,确保政令畅通。

2)针对发文手续不完备问题。严格执行新修订的《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公文办理制度》,规范发文手续,严格审签程序,完善台账管理,坚决杜绝发文随意性问题。

2.关于会风不务实的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党员民主评议会议存在的问题,及时召开支委会议研究相关事宜,明确今后严格会议签到、会议发言、会议材料等程序,同时由党建工作者提醒要求请假人员不得线上签到。二是做到每月适时提醒党员干部开展积分评议,规范完善痕迹材料,做到会前有通知、会中有记录、会后有台账。

3.关于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树得不够牢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对窗口人员疏于监管、服务质量不高问题。加强大厅日常巡察频次,完善窗口管理考核等制度,将窗口人员全部纳入平时考核,发现问题通过通报批评、约谈等方式及时进行纠正,着力整治慵懒散拖问题,督促窗口人员在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中争先进位,窗口纪律作风得到明显改善。

2)针对落实便民举措不坠底问题。一是先后2次召开窗口单位会议,要求窗口人员加大向办事群众宣传力度严格落实大厅免费复印制度。二是制定《临沧市(区)政务服务大厅为民便民免费复印清单》,统一发放到窗口单位,要求严格执行复印打印等免费政策,目前群众知晓率不断扩大。三是充分运用临翔政务服务公众号、电子大屏适时发布宣传信息,引导群众到自助服务区办理免费复印、发票申领等业务,自助服务区设置志愿服务岗做好业务办理引导,政务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4.关于执行财务制度不严格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原始凭证附件不齐、要素不完整问题。一是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强化财务室人员日常教育管理,提高财务人员业务水平,不断规范财务报销手续。二是对记录凭证不全、要素不完整等问题进行迅速整改,及时作出情况说明,并将资料附在原始凭证后,补全原始凭证所需附件资料。

2)针对报销程序不合规、未审批先支付问题。一是按照要求补齐完善审批报销程序,确保合法合规。二是严格执行新修订的《临沧市临翔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内部控制制度》,避免再次出现报销程序不合规等问题。

3)针对白条做账问题。迅速对白条做账、无住宿发票等问题进行整改,补齐相关发票,并作出情况说明,将原始发票附在凭证后。

4)针对执行政府采购制度不严格问题。一是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要求开展政府采购,不断规范机关采购工作。二是加强财务人员关于政府采购政策的业务学习,对凡是需要通过集中采购的商品认真审核把关,避免再次出现类似问题。

(三)关于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关于执行《党组工作条例》变形走样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弱化问题。进一步厘清党政权责,切实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党政班子沟通,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末位表态制,议事决策程序规范,三重一大事项一律提交党组会议集体研究决定。

2)针对党组会议不严肃问题。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共临沧市临翔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党组工作制度》《中共临沧市临翔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党组议事规则》,党组会议做到会前有通知、会中有记录有图片、会后有纪要,做到决策程序合规、痕迹材料可查。

3)针对党组对自身职能定位认识不清问题。加强党内政策法规学习,正确认识党组职能定位,废止《关于调整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分工的通知》文件,严格执行《关于调整领导班子成员分工的通知》文件,党组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握更加准确。

2.关于机关党建工作不细不实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选举工作程序简化、记录不详实问题。召开支委会议学习相关法规条例,严格规范会议记录,规范完善痕迹台账,避免今后出现类似问题。

2)针对组织生活会不严肃问题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格落实交心谈心制度,认真做好年度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补齐之前组织生活会的相关痕迹资料,做到谈心谈话全覆盖、思想交流见成效,做到政治生活严肃规范、相关痕迹资料齐全。

3.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有弱项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廉政风险防控有盲区问题。一是重新梳理查找廉政风险点,对标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措施,2022年梳理权力个数5个,梳理内部机构11个,查找风险点22个,制定防控措施37条,梳理个人岗位28个,查找风险点45个,制定防控措施84条,做到全覆盖,紧盯工作关键环节和重要岗位。二是加强日常教育提醒,定期开展谈心谈话,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2)针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未全覆盖问题。健全完善党风廉政考核评价机制,于112日制定印发《临翔区政务服务管理局2022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实施方案》,并11月中旬对机关各股(室)、三中心开展年度考核,做到考核全覆盖。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贯彻落实,严格坚持执行,并及时按照上级要求跟进修改完善,确保做到按照制度管人管事。

(二)持续巩固整改成效。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持续推进整改工作,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开展回头看,巩固已有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对已初见成效且需长期坚持的任务,强化措施、夯实责任,持续抓好整改落实,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三)运用巡察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将整改工作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促进业务能力提升的强大动力,不断强化干部职工担当意识责任意识,团结带领全体干部职工,通过巡察整改促进提升政务服务各项工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832133216;邮政地址:临沧市临翔区凤翔街道章嘎社区沧江北路1,邮编:677099;电子邮箱:lxqzwfwglj@163.com

 

 

 

中共临沧市临翔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党组

20221111





返回首页网站地图 网站统计:

  

中国共产党临沧市临翔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临沧市临翔区监察委员会 

备案号:滇ICP备14002937号   网安备 53090202000055号 软件开发:临沧云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