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巡视巡察

巡察微故事 | 没想到一床被子的事你们也管

时间:2020-04-24 11:01:32   作者:   来源:曲靖市纪委监委    点击:0


“请问是巡察组吗?我有事想反映。”去年10月,罗平县委第五巡察组进驻旧屋基乡法湾村开展巡察,一位70多岁的老大爷有些紧张地拉住正在发放宣传资料的巡察组干部问道。

“是的大爷,街上人多,麻烦您留下联系方式,一会儿我们去找您了解情况。”考虑到是赶集日,街上拥挤嘈杂,巡察组殷组长记下老人的联系方式和家庭住址。

“大爷,您好,我们是巡察组的,您有什么事就放心地跟我们说吧。”手头工作一结束,巡察组立即赶到老大爷家中。

“是我侄子杨家和,他一个50多岁的独居老人,无儿无女,身体不好,又不识字,去年政府照顾给发了床被子,还不得盖……”老大爷的话语有些急促。

“您慢慢说,不着急。”见老人情绪激动,巡察组干部小邹一边安抚他,一边用本子记录下来。

原来,2018年11月,罗平县旧屋基乡党委为贫困户发放过冬棉被,杨家和是其中之一,但一直未领到棉被。

为摸清事情原委,巡察组一行来到杨家和家中。

“我听说村委会副主任杨玉华帮我领了被子,但是去他家问了几次,他都说没有这回事。”杨家和说道。

“老大哥,您放心,这事我们一定给您个交待。”安慰杨家和后,殷组长想了想说,“走,上乡民政所看看。”

在乡民政所提供的低保户领取冬被花名册上,巡察组看到领取人签字处签的是杨家和的名字。

“杨家和是自己来领的被子吗?”殷组长问道。

“杨家和身体不好,行动不方便,是法湾村副主任杨玉华代领的,名字也是杨玉华代签的。”民政所工作人员答道。

了解清楚情况后,巡察组驱车赶往杨玉华家。

“去年乡党委发给杨家和的冬被是你代领的吗?”

“是的。”

“怎么听说他现在还没拿到被子?”

“我家开农家乐,一屋子的被子,我会稀罕他的?刚领回来的时候我就给他送去了,但当时他生病在县城住院,没送成。”

“他出院了你也没给人家送去?”

“我……我这不是忙嘛……”

“领了快一年了,连送个被子的时间都没有吗?杨家和都亲自上门来问了还不给人家,这说得过去吗?”

面对殷组长一连串的发问,杨玉华自知理亏,涨得满脸通红,承认了是因为土地纠纷和杨家和产生了一些矛盾,便心生怨气,想着不把被子还给杨家和了。

最终,在巡察组的督促下,杨玉华亲自上门将冬被还给了杨家和并赔礼道歉,其本人也被旧屋基乡纪委批评教育,并在全乡范围内进行通报。

“没想到一床被子的事你们也管……”摸着手里厚实的冬被,杨家和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床被子虽小,却事关群众利益,我们只有在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上巡‘深’察‘透’,用实际行动回应群众关切,确保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有人管、有人制止、有人纠正、有人追究,才能让巡察工作真正在基层开花结果。”事后再次谈到这件事时,殷组长颇有感触地说。(王红艳  殷春国)





返回首页网站地图 网站统计:

  

中国共产党临沧市临翔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临沧市临翔区监察委员会 

备案号:滇ICP备14002937号   网安备 53090202000055号 软件开发:临沧云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