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巡视巡察

临翔区:巡察有力推进私挖盗采监管不放松

时间:2020-03-23 17:11:30   作者:杨锦雯 、王宇晴 、肖红   来源:    点击:0


建设生态文明,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临翔区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把生态环境保护纳入巡察工作的重点内容,有效推进“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

据悉,临翔区地处临沧市政府驻地,位于云南省西南部,澜沧江与怒江两大水系的分水岭上,紧靠澜沧江沿岸,矿藏资源丰富,仅已探明的锗、煤、高岭土、稀土、铀、地热等矿产资源就有28个矿种,其中,锗和高岭土保有资源储量位居全省前列,是临翔区重点勘查和扶持的矿种,特别是章驮乡煤矿资源颇为丰富。

临翔区委四届第十轮第一巡察组在进驻章驮乡邦卖村开展村级党组织巡察工作时,针对章驮乡邦卖村煤矿资源丰富,过去邦卖村私挖滥采现象突出的问题,巡察组采取个别谈话和入户走访的方式,进一步了解煤矿开采情况。

就在入户走访过程中,巡察组接到了群众反映“邦卖村依旧有私挖滥采煤矿资源,破坏生态环境的现象。”巡察组高度重视,通过实地查看邦卖村上寨、上寨兰花塘、大桥坡组对门、大寨组后边田地、小寨组家脚河边煤矿资源点的情况,发现上述地点的确不同程度的存在着私挖滥采煤矿资源的情况,对周边环境造成影响的同时也对周边的基础设施造成了损坏,影响着群众生产生活。

“我们接到群众反映后,进一步展开调查核实,将私挖滥采煤矿资源的问题认真进行梳理,及时向章驮乡党委、政府和临翔区自然资源局进行了反馈,发出《工作建议函》,建议行业主管部门对章驮乡邦卖村私挖滥采煤矿问题进行关注。”区委第一巡察组组长杜华贵说道。

章驮乡党委、政府以及临翔区自然资源局接到《工作建议函》后,对打击私挖盗采相关工作进行严密的安排部署,始终坚持打击私挖盗采“不暂停、不放松、不减弱”的原则,通过“五查”有效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建立“一本账”,仔细清查重防控;组织“一班人马”,常态巡查建机制;拧成“一股绳”,联合检查强合力;紧绷“一根弦”,加大核查求实效;紧盯“一张图”,科技助查提效率。

通过采取有效措施切实维护矿产资源领域秩序稳定,有效遏制了辖区内涉媒涉矿违法犯罪蔓延的势头,进一步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矿产的意识。2020年1月至今,临翔区共开展矿山巡查31次,出动人员155人次,出动车次31辆次,发放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1份,整治非法小煤窑23井(炸封5井,人工填封18井),没收非法煤30余吨。





返回首页网站地图 网站统计:

  

中国共产党临沧市临翔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临沧市临翔区监察委员会 

备案号:滇ICP备14002937号   网安备 53090202000055号 软件开发:临沧云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