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巡视巡察

四川简阳:"巡乡带村"延伸监督触角

时间:2020-05-06 10:37:50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点击:0


“黄平身为村党支部书记,农村基层干部,于2014年11月违规收取村民3000元‘拆除原住房保证金’,应予以严肃处理......”日前,四川省简阳市平窝乡郑家楼村党支部书记黄平因违反群众纪律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发现并查处5年前的违规违纪问题,得益于“巡乡带村”推进村级党组织巡察全覆盖这一探索举措。近年来,简阳市从制约村(社区)发展的“难点”和群众反应强烈的操心事、烦心事入手,在巡察乡镇(街道)时,对所辖村(社区)同步开展延伸巡察,推动党内监督向基层一线延伸。

  “你们是巡察组的同志吗?我要反映村干部乱收费问题。”在该市第五轮巡察平窝乡延伸巡察郑家楼村过程中,有群众找到市委第三巡察组反映问题。

  “大爷,不着急,坐下慢慢说......”巡察干部尹启艳一边安抚来访群众情绪,一边询问具体情况。

  在得知群众反映“黄平违规收取村民‘拆除原住房保证金’”的问题后,巡察组并没有急着找当事人核实情况,而是咨询相关政策、走访村民、查阅村级财务资料,摸清政策要求和资金收入、管理情况。

巡察干部查阅平窝乡郑家楼村村级财务资料

  调查发现,黄平向村民开具“村(社)合作经济组织收款收据”后,收取了保证金,但收入却一直未入村集体账。

  “这里面可能有问题。”随即,巡察组找到黄平谈话,进一步了解相关情况。黄平自知无法辩解,道出了实情。

  经查,黄平在未召开村民大会且未向上级报备的情况下,强令他人履行非法定义务,违规收取村民“拆除原住房保证金”3000元,违反了群众纪律。最终受到党纪处分,并全额退赔违规收取资金。

  为固化“巡乡带村”探索做法,简阳市出台《村级党组织巡察全覆盖实施办法(试行)》,围绕贯彻落实政策、干部作风建设、民生领域等5个方面细化了22项重点巡察内容,在一届任期内全覆盖巡察所辖村、社区党组织,着力发现和纠治执行决策部署不精准、不及时,贪污侵占、截留挪用集体资金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发动群众参与是开展好村级巡察的关键。截至目前,我们已巡察村级党组织415个,发现问题线索2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件14人,督促整改问题310余个。”该市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深入推进“巡乡带村”工作,通过“摆摊设点”、坝坝会、入户走访等方式,进一步拓宽群众意见收集渠道,提高发现问题能力,推动村级巡察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成都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郭兴)





返回首页网站地图 网站统计:

  

中国共产党临沧市临翔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临沧市临翔区监察委员会 

备案号:滇ICP备14002937号   网安备 53090202000055号 软件开发:临沧云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