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巡视巡察

巡察微故事 | 失而复得的养老参保金

时间:2020-04-17 09:48:37   作者:   来源:玉溪市纪委监委    点击:0


“同志,太麻烦你们了,是你们帮我找回了血汗钱!”王章至围拉着我的手使劲摇动着说,他的脸上满是笑容。看着眼前的王章至围,我的脑海里又浮现出进村入户走访时的那一幕。

“同志,我要向你们告状,我的养老保险金不知去哪里了,请你们一定要帮我找回来……”这是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咪哩乡大新村开展巡察进村入户走访时大旧小组的村民王章至围向巡察组反映问题的第一句话。

“不要着急,坐下慢慢说。”我递给他一杯水,听他诉说事情的来龙去脉。原来,王章至围把2013年、2014年每年100元养的老保险金共200元交给了村民小组长,但在乡社保中心没有他的缴费参保记录,他去问村民小组长,村民小组长说已经交到乡社保中心了,去问乡社保中心,乡社保中心工作人员说没有收到过这笔钱,就这样,他问来问去也不知道自己的养老保险金交在哪里了?肚子里的“火气”正愁没处出,巡察组正好进村入户走访来了。

“你放心,你的事就是我们巡察组的事,我们一定搞定。”送走王章至围,我们巡察立即找到村民小组长了解相关情况,村民小组长承认说是收到了王章至围交来的两年养老保险金200元,并已交到乡社保中心了,但却没有任何凭证,而乡社保中心根本没有王章至围缴费参保记录。还有没有像王章至围这种情况?我们有针对性地进行了走访,所幸没有发现新的问题,我们不由得松了一口气。

虽然只是区区200元钱,但却是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个别基层干部漠视群众利益,对工作不负责的态度。巡察组把问题作为立行立改事项移交乡党委和村党总支进行整改,通过乡村干部找村民小组长谈话,村民小组长承认了自己的工作失误,赔付了王章至围的200元钱并向王章至围真诚道歉,也得到了王章至围的谅解。

“群众信任我,把钱交给了我,可我却粗心大意没把事情办好,既损害了群众的利益,伤害了群众的感情,也影响了干部的形象,这是我对工作不负责任的表现,这钱我赔的心服口服,今后我一定吸取教训,认认真真办好群众的每一件小事。”再次见到村民小组长时,他对我们巡察组说道。(涂志雄)





返回首页网站地图 网站统计:

  

中国共产党临沧市临翔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临沧市临翔区监察委员会 

备案号:滇ICP备14002937号   网安备 53090202000055号 软件开发:临沧云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