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巡视巡察

中国共产党临沧市临翔区残疾人联合会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11-26 10:55:17   作者:   来源:临翔区委巡察办    点击:0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1215日至2021131日,区委第五巡察组对区残联党组进行了巡察回头看202142日,区委巡察组向区残联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的领导弱化方面

(一)党组领导作用弱化

1.关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认识不足”的整改情况。一是根据印章刻制的制度规定和要求,2021年1月27日,区残疾人联合会向区公安分局报送了《临沧市临翔区残疾人联合会关于给予刻制临翔区残疾人联合会党组公章的请示》(临翔残请〔2021〕2号文件)。3个工作日之后,临翔区残疾人联合会取得了党组印章,并印制了党组文件头,已经投入正常工作运转之中。二是严格执行印章使用登记制度和文件印制登记审核审签把关制度,坚决杜绝用行政印章或支部印章代替党组印章,党内文件用行政文件制发的情形发生。

2.关于“党组议事决策不规范”的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党组议事决策规则,杜绝用行政会议代替党组会议研究“三重一大”事项的情形发生。二是进一步加强对办公用房的承租管理,在召集涉及租户进行了协商的基础之上,区残疾人联会将结合服务大厅改造提升工作计划,对部分出租的房屋进行收回。同时,将于2021年年底前召开党组会议,研究是否继续出租房屋的具体事项。三是从2021年度开始,凡涉及单位内部考核、评先选优等事项,一律提交党组会议研究决策或决定。杜绝直接以民主测评结果作为考核、评先选优结果的情开发生。

(二)履行职能有差距

1.关于“残疾人动态信息更新工作审核把关不严”的整改情况。凡涉及残疾人证注销事项,指定专门人员负责,实行严格的调查、核实和审核措施,采取一律由工作人员亲自核对到乡、村、组及家属的方式,最终才能实行注销。同时,党组主要领导、分管联系领导采取定期抽查和检查的方式,对残疾人证注销事项进行督促和审核,确保残疾人证注销工作无误。

2.关于“表彰奖励工作不规范”的整改情况。结合临翔区工作实际,对照市级“奖励办法”,目前已经草拟了《临翔区用人单位超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奖励(暂行)办法》,在广泛征求区财政局、人社局意见建议并修改完善之后,报区人民政府研究审定行文执行。

(三)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到位

1.关于“意识形态工作不重视”的整改情况。进一步强化对文字材料的审核把关,一是凡涉及工作计划、总结、报告等重点事项的,一律报经分管领导审核之后再报主要领导审核把关;确保材料的起草、撰写结合工作实际,反映真实工作情况,杜绝照搬照抄、照搬照套的情形出现。二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年度民主生活会的一项重要内容;无论党组领导班子,还是党组领导班子成员,一律严格按要求进行检视剖析和对照分析,查找存在不足、分析问题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和明确努力方向。同时,在每一次召开民主生活会之前,党组书记对党组班子成员撰写的发言提纲、剖析材料进行严格审核和把关,确保达到质量和要求。

2.关于“意识形态分析研判流于形式”的整改情况。严格对照区委工作部署和要求,按季度要求召开党组会议,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分析研判,审定季度意识形态工作报告。积极营造领导重视、研究部署周密细致、人人参与的良好工作氛围。2021年度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总结及部署会议拟定于2021年8月底日前召开,届时将对2021年度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分析研判,对下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二、党的建设缺失方面

(一)基础党务工作不扎实

1.关于“三会一课”不规范的整改情况。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充分利用“云岭先锋”手机APP平台,严格按规定的程序和步骤组织召开支部委员会议、党员大会,组织开展讲党课和组织党员活动。杜绝临时起意、临时拼凑、以活动代替会议的情形发生。截止6月底,共组织开展支部委员会议6次,组织召开党员大会6次,开展主题党日6次,领导干部开展讲党课、宣讲5场(次)。

2.关于“党员学习党内规章不规范”的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每周一干部职工例会制度、“三会一课”制度,认真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学习党章、学习党内政策法规、学习中央要求和省市区委工作部署。二是严格落实党组书记、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的工作职责,严格监督干部职工通过“学习强国”、“云岭先锋”手机APP等系列工作平台,积极进行学习、积极参与测试、积极进行提醒,确保学习、测试、考试等事项按时按质完成。

(二)关于“党费收缴不规范”的整改情况。严格对照党费收缴的制度规定和要求,由党费归集员对区残疾人联合会支部委员会现有的每名党员党费缴纳数额进行一次精准核算,核算结果进行公示并通知到每一名党员进行掌握。每一次收缴党费时,由党费归集员事先发出通知,督促每名党员按时足额缴纳党费,杜绝了“抹零取整”情形发生。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

(一)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

1.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的整改情况。严格对照区委、区纪委监委对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结合残联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区残联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分解清单,确保目标清晰、责任明确、措施具体,符合服务残疾人和推进残疾人政策落实的具体工作实际。

2.关于“贯彻党风廉政约谈办法不到位”的整改情况。采取党组集中学习、党员大会学习、干部职工会议学习的方式,适时组织对《临翔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约谈办法》进行学习,并就如何推进“办法”落实进行要求和督促跟进。涉及“办法”规定的约谈情形,严格遵照“办法”规定的工作程序和求,严肃组织开展约谈,并做到事事有记录、项项有台账。

3.关于“廉政风险防控把关不严格”的整改情况。由党组成员、副理事长李华秀同志牵头,组织涉及股(室)和相关人员,分析研究制定了2021年度“廉政风险防控责任清单”、“内部机构廉政风险防控登记表”、“个人岗位廉政风险防控登记表”,逐项分析研究不同岗位的风险点、具体表现形式,以及防控工作措施。共梳理上报区纪委职权目录1个、上报内部机构廉政风险防控登记表2份、上报个人岗位廉政风险防控登记表6份。

4.关于“廉政提醒谈话走过场”的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纪实手册”使用指南,分别印送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对“纪实手册”使用细节进行解答和经常性自查,确保涉及的领导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都能够熟悉掌握,准确理解运用,避免错漏情形发生。二是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进一步强化对“纪实手册”日常管理使用情况的审核把关,定期收集呈送纪检监察组帮助审核,以便发现问题、及时更正、改善提升。避免出现记录照搬、内容照抄的不良现象发生。

(二)关于“管理机制不健全”的整改情况。制定了“临翔区残联残疾人辅具发放审批单”,建立了“临沧市临翔区残联辅具发放花名册”,进一步健全完善了辅具发放审批流程,建立了辅具发放工作台账,对辅具的申请和发放实行严格的逐级审核把关,确保辅具发放公开、透明、廉洁、实效。

(三)执行财务制度不健全

1.关于“固定资产未入账”的整改情况。一是及时进行固定资产入账登记。对“2018年8月15号凭证采购台式电脑1台5000元”进行了及时入账登记。二是进一步健全了工作台账,完善了相关手续。凡今后涉及固定资产购置情形的,一律严格按规定要求及时登记入账。

2.关于“公务接待报销不规范”的整改情况。一是督促财务工作人员进一步强化对公务接待报销制度的学习研究,进一步强化与财政、审计部门汇报沟通,确保公务接待报销按要求、按制度规范执行。二是严格审核把关每一笔公务报销事项,进一步强化对干部职工公务接待事项的要求和培训普及。凡涉及不按规定接待、不按规范报销的情形,一律不予审核报销。

3.关于“白条做账”的整改情况。积极与区财政局、区审计局专业人员就如何规范“2018年、2019年以普通收据或自制收据报销3笔4.72万元”的事项进行了交流沟通,并按区财政局、区审计局专业指导要求补全了单据。在今后的工作之中,杜绝类似情形再次出现。

4.关于“费用报销附件不全”的整改情况。对干部职工经常性地开展费用报销业务指导、要求和培训,并对费用报销进行严格审核把关。凡今后涉及费用报销事项,一律严格按照规定要求及时完善相关单据和资料。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83-2135961;邮政地址:临沧市临翔区临翔路310号临翔区残疾人联合会,邮编:677099;电子邮箱:lxqclbgs@163.com。


中国共产党临沧市临翔区残疾人联合会党组

            2021年10月21日

 





返回首页网站地图 网站统计:

  

中国共产党临沧市临翔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临沧市临翔区监察委员会 

备案号:滇ICP备14002937号   网安备 53090202000055号 软件开发:临沧云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