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巡视巡察

临沧市临翔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4-01-29 16:46:21   作者:   来源:临翔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点击:0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377日至818日,区委第四巡察组对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了常规巡察。2023913日,区委巡察组向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巡察工作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收到巡察反馈意见后,机关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落实,全面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同时,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任组长,履行整改落实责任由各专工委(室)负责人任副组长,各专工委(室)副主任为成员,对整改任务分块负责、分工协作,抓好具体整改落实。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统筹推进和具体牵头落实整改工作。

(二)细化整改责任,全面落实整改。机关科级领导班子围绕巡察反馈的意见和问题,坚持举一反三,认真梳理,制定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方案,明确了整改目标和方法步骤。建立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台账,逐个问题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及责任人,确保整改落实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三)加强督促落实,确保整改成效。整改工作开展以来,机关科级领导班子切实承担巡察整改工作主体责任,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及时协调、督促各项整改措施落到实处,着力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上下功夫,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各专工委(室)负责人带头改、主动改,以上率下、跟踪督办,各责任人严格对照整改方案,积极主动,同向发力,形成整改合力,层层抓好落实。

二、巡察反馈重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聚焦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在基层落实情况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区人大机关党支部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机关党支部“三会一课”的第一议题,精心制定支部主题教育学习计划及“三会一课”学习计划,截止目前,开展各类学习18次,专题研讨13人次。

2.及时跟踪审议意见整改落实。在区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和第十四次会议上,涉及议题专委在组成成员表决通过的审议意见中已明确反馈整改落实情况的具体时限和方式。在谋划2024年工作要点和主要工作计划中,将202312个专题调研报告审议意见的办理落实情况纳入年度常委会工作要点进行统筹安排,进一步提升“一府一委两院”及时研究办理审议意见的严肃性,反馈办理情况的时效性。

3.规范执法检查工作。在区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中,听取和审议了《临沧市临翔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全区贯彻实施<临沧市城市绿化管理条例>执法检查报告》和《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云南省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为提高执法检查工作的全面性、系统性,首次书面审议区人民政府关于对应法律法规贯彻落实情况报告。在印发的审议意见中相应明确区人民政府反馈整改落实情况的时间和方式,确保审议意见条条有回应,件件有落实。

4.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对区人民政府提请备案的《临沧市临翔区集贸市场管理办法(试行)》,按程序进行登记备案,并根据文件内容组织区人大财经与预算委员会共同进行审查,提高审查建议的质量。围绕《云南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条例》进行学习。认真对近年来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进行自检自查,全盘梳理我区规范性文件情况。

5.提高代表履职能力。组织临翔区选举产生的、调入临翔区工作的市五届人大代表和部分区五届人大代表共47人,重点围绕全区重点项目和重大工程建设开展专题调研和集中视察。20238月份以来,邀请代表23人次参加执法检查,列席人大常委会、代表调研、座谈会、见面会、听证会等活动,不断激发代表履职热情和示范引领作用。指导邦东乡人大主席团组织代表到马台乡开展蜜蜂养殖技术培训,协调区农业农村局技术专家到章驮乡指导代表开展蜜蜂产业技术培训,充分发挥代表助力产业发展方面的作用。

6.抓实代表建议意见督办工作。全面落实人大常委会领导领衔督办建议制度,听取和审议区人民政府关于区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专项报告,书面审议了区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关于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以来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报告。聚焦涉及面广、代表性强、办理难度大的建议进行调研视察,扎实推动建议办理工作由“答复型”向“解决型”转变,确保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出实效。

7.全面保障制度执行力。组织各专工委(室)集中学习《临翔区人大及常委会各委(室)与区级有关单位工作联系办法》,进一步提高各专工委(室)与区级有关单位开展工作督促和日常联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区人大财经与预算委员会在开展全区“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期实施情况专题调研中,与联系的14个政府工作部门进行交流座谈,确保专题调研的准确性和全面性。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工委组织公安、法院、检察院等9个部门,以“一庭审、一警示、一讲座、一培训、一宣传”为主要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进企业活动。

8.严格落实“双联系”制度。一是印发了《临沧市临翔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五级人大代表小组活动的通知》,将临翔辖区内全国、省、市、区、乡五级人大代表按照就地、就近、便于组织和开展活动的原则编为81个代表小组,有序组织开展代表小组活动。二是启动文伟社区代表活动阵地规范化建设示范点工作,并交办两批民情民意事项。三是玉龙工作站发挥代表工作站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窗口”作用,以民生需求为导向,采取每月“代表接待日”、代表爱心走访、网格群征集等多种方式,将居民反映的民生问题及时交办政府相关部门责任化、时限化、销号制解决问题,形成了“民生小事”由人大代表领办交办促办的工作机制。2023年以来,开展代表接待日12场次,解决群众实际困难62件。四是省市区三级人大代表为民办实事锦凤社区联络工作站组织辖区内30多户个体工商户开展“个转企”政策法规业务专题培训,助力临翔经济普查工作。五是结合“高质量履职推动高质量发展”代表为民办实事工作,通过“党组织+市区乡人大代表+合作社(企业)+农户+超市+基地”产业发展模式,帮助圈内乡细博村千亩香橼基地实现提产增值。

9.提高机关服务保障水平。一是印发《临沧市临翔区人大常委会机关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方案》,从26个方面细化机关推进作风革命效能建设的具体措施。二是对机关重要会议、重要活动、常规会议和日常活动坚持超前考虑、及早谋划、提前协调,抓好组织落实,优质高效地做好机关各项活动和会议的服务保障工作。三是组织办公室干部参加省委办公厅党办大讲堂业务培训交流3期,参加临翔区办公系统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2期,全面提升人大干部在公文写作、公文运转、档案管理、会务保障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

10.深化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认识。组织各专工委(室)科级领导干部开展一次以意识形态为主题的学习研讨,定期向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报告意识形态工作。明确专人负责意识形态工作,及时报送有关材料,规范做好相关档案资料的整理工作。

11.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各专工委(室)把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各专工委(室)年度重要工作日程。在机关科级干部考核中,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年度述责的重要内容。

12.充分发挥人大宣传阵地作用。研究制定《临沧市临翔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微信公众号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建立健全机关微信公众号信息发布审核台账,就提高“临翔人大”公众号关注度作要求,不断加大公众号信息发布力度。

13.规范机关保密工作。一是制定《临翔区人大常委会机关保密及档案管理制度》,并严格参照执行,常态化开展保密知识学习培训,增强机关干部职工对保密工作重要性认识,对涉密岗位、涉密人员抓好日常保密工作的指导和监督。二是结合机关2023年保密工作考核,开展一次机关保密工作“回头看”行动,重点对非涉密电脑和网络是否存储、处理、传输涉密信息,对涉密计算机、财务凭证保管、涉密文件管理等方面开展自检自查。三是购置涉密电脑一台,进一步加强机关保密硬件设施建设。   

(二)关于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认真开展谈心谈话。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约谈办法的规定,20239月份以来,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各专工委(室)负责人、各专工委(室)负责人与一般党员干部层层开展以促进责任落实为主要目的的常规约谈13次,并在约谈中结合工作实际,突出针对性。

2.完善机关廉政风险防控措施。20238月底全面深入排查机关各专工委(室)廉政防控风险点,针对不同层面,不同岗位领导干部面临的廉政风险,完善防控措施,着力增强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共排查廉政风险点28个,制定防控措施67条。

3.规范原始凭证附件。一是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学习《临沧市临翔区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完善《区人大常委会机关财务管理制度》,要求干部职工及财务人员认真执行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财务报销手续和审批流程,从根本上保证工作的规范性。二是组织财务人员对2019年以来的原始凭证开展了一次大检查,保证凭证的完整、真实、有效。

4.完善原始凭证手续。对原始凭证手续进行完善,组织机关财务人员学习相关制度,提高财务经办人员业务水平,加强审核把关,坚决防止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5.规范机关资产管理。制定《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对机关固定资产及无形资产开展了一次清查、盘点,进一步规范机关资产管理,做到应入尽入、账实相符。

6.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程序。组织机关相关工作人员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关于转发<临沧市财政局转发云南省财政厅政府采购品目分类目录的通知>的通知》及相关文件,进一步提高认识、提升业务能力、完善和规范采购程序。

7.加强对预算执行的监管。落实好对财务人员的监督和资金管理使用规章制度,确保机关各项经费按照收支平衡的原则,合理安排各项资金,不超范围列支预算经费。因工作需要列支其他工作经费的,已严格按照要求报区财政局行政股审核批准调整预算指标,做到合理规范支出。

8.按规定开展职工体检。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加强对中央、省、市、区有关文件的学习,严格按规定组织开展职工身体健康检查工作。

9.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抓好源头治理,由办公室组织机关各专工委(室)根据台历使用情况进行了费用清退。

10.规范公务接待管理。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关于印发<临沧市临翔区公务接待用餐管理规定(试行)>的通知》《关于印发<临沧市临翔区党政机关国内商务接待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并经常开展“回头看”,避免出现违规接待及凭证不完整等情况。对机关公务接待活动进行清理核查,按相关要求查补完善相关凭证资料。

(三)关于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科级领导班子结合机关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各项规定动作,按要求开展好会前“四必谈”环节,安排充足时间组织机关科级领导干部一对一、面对面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做到把思想谈透、问题谈透,意见谈好。20239月份以来,共开展谈心谈话21人次。

2.提高组织生活会质量。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等党纪党规,引导机关党员干部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会前谈心谈话等制度。在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中,严格落实会前谈心谈话环节,对党员干部组织生活会发言提纲、批评意见清单进行认真审核,对达不到要求的一律退回重写。

3.规范党费测算。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支部明确专人按照最新党费测算标准对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党费进行重新核算,形成机关党员干部补交党费清单,组织机关涉及党员干部补足应交纳的党费,共补交448元。

(四)关于聚焦巡视巡察、审计、环保督查等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抓实反馈问题整改。加强机关财务人员的学习培训力度,增强财务人员对往来账款工作的认识,提高会计从业人员的执业水平和职业道德水平;进一步规范会计基础工作,加强对往来款的日常管理,定期清理账款,促进往来账款管理工作规范化。加强机关整改的日常监督,力戒表面整改、敷衍整改、边改边犯情况。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不断增强巡察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一步深化机关作风革命效能建设,夯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更加强烈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大力度上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进一步加压发力,毫不放松推进巡察整改向纵深发展。在前阶段整改的基础上,继续保持政治定力,把巩固和深化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长期的任务,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持续推动巡整改向纵深发展。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加大回头看力度,建立健全问题整改反馈、监督机制,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已取得初步成效、需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持续加强督办,抓好建章立制,确保按标准要求落实到位。对已经形成的制度机制,加强执行监督。

(三)进一步担当作为,以巡察整改成效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牵动人大工作全局的重要抓手,以整改求突破,以整改活全局,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各项决策部署,深入创造性地做好监督、决定、任免等工作,为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临沧市临翔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24129

 




返回首页网站地图 网站统计:

  

中国共产党临沧市临翔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临沧市临翔区监察委员会 

备案号:滇ICP备14002937号   网安备 53090202000055号 软件开发:临沧云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