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巡视巡察

十届省委第十一轮巡视进驻全部完成

时间:2020-08-03 16:22:03   作者:   来源:来源: 省委巡视办    点击:0


截至8月2日,省委10个巡视组已完成对3个州(市)、37个县(市、区)的进驻工作,十届省委第十一轮巡视全面展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十届省委第十一轮巡视安排1个巡视组对西双版纳州、普洱市、临沧市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专项巡视,安排9个巡视组分别对官渡区、西山区、宜良县、石林县、建水县、石屏县、腾冲市、华坪县、易门县、峨山县、新平县、澄江市、沾益区、马龙区、陆良县、罗平县、呈贡区、晋宁区、富民县、水富市、五华区、盘龙区、安宁市、嵩明县、景洪市、勐海县、思茅区、元江县、个旧市、弥勒市、开远市、河口县、巍山县、洱源县、鹤庆县、祥云县、宾川县开展常规巡视。

40个被巡视州(市)、县(市、区)党委分别召开巡视进驻动员会。省委巡视组组长传达了省委书记陈豪在听取十届省委第十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通报了巡视主要任务和工作安排,并对配合做好巡视工作提出要求;被巡视州(市)、县(市、区)党委书记主持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巡视期间,专项巡视组将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强化政治监督,紧扣被巡视地区党组织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从政治上看待问题,从政治纪律查起、从政治规矩严起,紧紧盯住非法侵占林地、种茶毁林、破坏森林资源等生态环境保护突出问题,重点围绕“四个落实”开展监督检查,即: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中央关于生态环境保护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工作要求情况,落实州(市)党委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情况,落实行业主管部门职责和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情况,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查和各类监督检查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同时,重点关注和监督开展打击非法侵占林地、种茶毁林等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违规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情况,促进专项治理取得实效。通过开展专项巡视,督促被巡视党组织切实扛稳本地区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为把云南建设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和中国最美丽省份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常规巡视组将加强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尤其是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对云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情况,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以及肃清秦光荣流毒影响等重大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的监督;加强对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纪委监委落实监督责任、党风廉政建设和领导班子廉洁从政、作风建设特别是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情况的监督;加强对领导班子建设、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基层党建工作、干部担当作为情况的监督;加强对上轮巡视反馈意见、主题教育检视问题、以及审计和各类专项监督检查等指出问题整改情况的监督;同步开展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巡察工作专项检查。通过开展常规巡视,着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地落实、见行见效。

省委巡视组强调,巡视是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的政治监督,目的是坚持好、巩固好、维护好党的领导,根本任务是“两个维护”,监督重点是聚焦党委职能责任,监督标准是“四个对照”,即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被巡视党组织的职能责任,着力发现和纠正被巡视党组织的政治偏差。被巡视地区党委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自觉接受巡视监督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的有力行动,作为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具体抓手,作为查找问题、改进不足、推动工作的重要契机;党委书记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自觉接受巡视监督,带头如实陈述问题、反映情况;党委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讲政治、守纪律,按照职责分工抓好相关工作落实,鼓励干部群众向巡视组如实反映问题,营造良好监督氛围,确保巡视工作顺利开展。

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一致表示:省委巡视既是对被巡视党组织各项工作的“全面检阅”,也是对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体检”,更是对全面从严治党的“综合会诊”,将旗帜鲜明讲政治,主动接受巡视监督:一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上来,积极支持配合做好巡视工作。二是全力保障巡视工作,坚决服从巡视安排,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认真完成省委巡视组交办的各项工作;三是扎实抓好巡视整改,对巡视组指出的问题,诚恳接受,深刻剖析,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

根据安排,省委10个巡视组将在被巡视地区工作50天左右。巡视期间分别设专门值班电话、邮政信箱,巡视组每天受理电话时间为:8:30—18:00;巡视组受理信访时间截止2020年9月17日。依据规定,专项巡视组主要受理反映生态环境保护特别是毁林种植、破坏森林资源等方面的举报和反映;常规巡视组主要受理反映被巡视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下一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重点是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方面的举报和反映;其他不属于巡视组受理范围的信访问题,将按规定由相关州(市)、县(市、区)和有关部门处理。

(云巡轩)





返回首页网站地图 网站统计:

  

中国共产党临沧市临翔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临沧市临翔区监察委员会 

备案号:滇ICP备14002937号   网安备 53090202000055号 软件开发:临沧云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