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巡视巡察

人走茶不凉 离任账不黄 ——云南建立巡视后约谈机制压实对“一把手”责任的监督

时间:2020-07-20 10:39:22   作者:   来源:云南省纪委监委    点击:0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第14次会议精神要求,今天我们召开巡视发现问题约谈会,目的是持续传导责任和压力,进一步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政治责任”。

6月28日、29日,省纪委省监委有关负责人分别约谈了被巡视党组织原主要负责人,明确要求离任领导干部既要“新官理旧账”,又要“旧官认老账”;既要积极配合原任职单位的整改落实,又要深刻进行反思,对巡视发现原任职单位存在的问题主动认领责任,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在新的工作岗位上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省委巡视组于2020年3月27日至5月27日对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开展常规巡视,发现了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你任职期间存在的‘主体责任不落实、抓上轮巡视整改不具体不到位’等问题,现通报如下……”按照约谈会的议程,省委巡视组组长首先向有关党组织主要负责人通报了巡视发现的主要问题。

“巡视发现和指出的问题,客观中肯、实事求是,充分体现了组织的关心关怀。作为原班子的主要领导,对这些问题,我都负有主要责任。巡视组提出的意见建议,是对我的帮助和鞭策、警醒和爱护,我完全接受,积极配合抓好整改落实,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举一反三,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针对省委巡视组通报的“对星云湖治理效果不佳、撤县设区后对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存在短板”等问题,江川区委原书记表示:省委派出巡视组对江川区委开展巡视,是政治关心和组织关爱。对省委巡视反馈的问题建议,照单全收、诚恳接受。目前,该同志现已调任其他州(市)。

 “巡视整改是一块政治‘试金石’,是推动政治责任落实的重要途径。要紧盯具体问题不放,坚持从严从实标准,在思想认识上整改,在实际措施上整改,在长效机制上整改,防微杜渐,确保整改见诸实效,坚决防止‘口头上’整改、‘被动式’整改、‘慢节奏’整改和‘半截子’整改……”。

面对省纪委省监委有关负责人提出的整改要求,省委政研室原主要负责人表示:省委安排我到地方任职,是组织的信任和重托,对个人而言是全新的起点和挑战,将以此次谈话为契机,树牢“抓不好经济会误大事,抓不好党建会出大事”的危机意识,秉持夕惕若厉之心,扛牢扛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通过结构化学习、板块化梳理、系统化推进,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实落地。

 “我们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建立健全巡视整改责任机制、督促机制、评估机制,把此次约谈情况,尤其是被约谈同志的表态发言,在十届省委第十轮巡视反馈会上进行通报,进一步压实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的政治责任。”据省委巡视办有关负责人介绍,省纪委省监委领导同志主持离任领导干部约谈会并提出巡视整改要求,省纪委省监委、省委组织部相关室(处)有关负责人全程参与约谈,这是省委巡视工作“在守正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的生动实践,是推动被巡视党组织认真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的有力举措。

人走茶不凉,离任账不黄。“全省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对照中央巡视工作要求,牢固树立‘不抓整改是渎职,整改不力是失职’的观念,创新组织方式,突出监督质效,把巡视整改纳入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日常监督重要内容,健全整改‘监督链’,传好监督‘接力棒’,积极推动巡视监督与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充分释放监督活力,最大限度提高巡视成果运用‘附加值’和‘含金量’。”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冯志礼指出。





返回首页网站地图 网站统计:

  

中国共产党临沧市临翔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临沧市临翔区监察委员会 

备案号:滇ICP备14002937号   网安备 53090202000055号 软件开发:临沧云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