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巡视巡察

临翔区:形成“一盘棋”工作格局 落实落细政治巡察

时间:2020-12-04 09:28:13   作者:李琴 杨锦雯   来源:临翔区委巡察办    点击:0


“巡察是督促基层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利器,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有效途径,我们要坚决深化政治巡察,做到横向联动,以上率下抓实整改,切实做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临翔区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临翔区有效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在开展巡察进驻前向纪委监委、组织部、扫黑办、审计局、信访局、公安局、检察院、法院、乡(镇、街道)纪(工)委等征求被巡察对象的工作职责、领导班子及干部职工存在的问题。进驻后派驻纪检监察组将监督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基本情况、重要岗位廉政风险点、日常监督发现的问题以及其他重点情况进行系统分析,对整体情况进行初步政治“画像”,让巡察组能更加通透的分析研究,进一步确定巡察切入点,有效细化巡察方案,为推动巡察组精准发现问题,做足功课,打好基础。

一直以来,临翔区始终把巡视巡察发现问题整改工作摆在首要位置,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区委书记以上率下带头落实,坚持普遍问题面上整改、复杂问题系统整改、重点问题攻坚整改,督促全区各级各部门全面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同时施行区级分管联系部门领导出席巡察反馈会制度,分管联系领导参加巡察反馈会、专题民主生活会,及时对分管联系单位进行约谈提醒。今年以来,区委主要领导分别与58个区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及10个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乡(镇)长、街道办事处主任开展廉政提醒谈话。

此外,临翔区切实做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由区委书记“点单”,指出巡察过程中发现的面上共性问题;区委巡察办“派单”,向整改职能部门发出“工作建议”;职能部门“接单”,研究落实整改措施。今年以来,区委巡察办共发出20份“工作建议”,同时出台《区委巡察工作成果运用规定(试行)》,进一步优化固化巡察成果分类和处理、监督检查和效果评估、责任追究等方法步骤。

据悉,区纪委监委将各单位巡察整改情况纳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考核重要内容,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巡察反馈的问题进行梳理并纳入日常监督清单,切实把压力传导到被巡察单位,确保巡察整改“落地清零”。通过凝聚组织监督、部门监督、派驻监督和巡察监督合力,形成了巡前靶向聚焦、巡后成果共用的巡察监督“一盘棋”工作格局,释放了监督叠加效应,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李琴  杨锦雯)





返回首页网站地图 网站统计:

  

中国共产党临沧市临翔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临沧市临翔区监察委员会 

备案号:滇ICP备14002937号   网安备 53090202000055号 软件开发:临沧云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