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廉洁扶贫

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怎么查得实、 办得准? 各地探索交叉检查、督办督查等有效方式

时间:2018-09-06 15:06:16   作者:   来源:    点击:0


发现危房改造资金问题线索80条,优抚资金问题线索32条,40条问题线索移交相关部门办理……这是今年8月份以来,湖南省株洲市纪委监委联合检查组在市辖5县(市)开展扶贫领域危房改造资金和民政优抚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交叉检查交出的“成绩单”。

  党的十九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从严查处延缓阻碍脱贫攻坚进程的违纪行为,特别是对于基层出现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坚持违纪必查,严惩不贷。为此,各地纪委监委探索开展重点督办督查、同级交叉检查等方式,层层传导压力,扎实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查处工作,确保扶贫政策落到实处。

  部分地方纪委监委创新使用交叉检查手段,将随机抽查与交叉检查相结合,督导各地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加强整改。8月初,河北省邢台市组织15个县(市、区)开展脱贫攻坚政策不落实问题清理整改“回头看”交叉检查综合评估工作,从每个被检查县2017年、2018年问题清单中随机抽取10个整改问题进行实地核查,共抽取150件问题,走访137户贫困户,发现问题84件。检查结束后,各检查组还分别从组织谋划、工作推动、自查成效、整改成效、建章立制5个方面对被检查县进行了打分。

  对扶贫领域腐败问题“零容忍”,就要力求直奔基层、直插现场,部分地方纪委监委通过“直查快办”、“快查快办”等方式,扎实推动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工作。海南省琼中县建立“直查快办”“督办督查”工作台账记录,明确办结时限,按月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梳理自查。坚持扶贫领域问题线索“不下转”,对乡镇纪委受理或乡镇纪委管辖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一律由县纪委提级办理。截止目前,县纪委直查快办问题线索10件,督办督查5件,立案15件,处分12人,提级办理乡镇纪委受理问题线索2件。

  对扶贫领域重大问题线索,多地纪委监委开展重点督办,对具有典型性和可查性的问题集中力量进行督办督查。江西省赣州市纪委监委重点督办扶贫领域信访问题线索,建立“当天呈批、第二天转办、周报进展、限期办结”工作制度,对工作缓慢、推进不力的,进行通报批评处理。

  有的纪委监委还探索通过包案督办推进重点督办,力求全面调查到位。今年以来,湖南省益阳市对扶贫领域重大问题线索实行各级纪委监委领导包案负责制度,全市各级纪委监委领导共包案113件,市县两级纪委监委班子成员100%承担了包案任务,人人肩上都有包案责任。今年上半年,全市共收到涉及扶贫领域问题线索246件,已办结157件、办结率为63.8%,立案审查6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3人,组织处理54人。

  “通过对典型问题的重点督办,不仅层层传导压力,而且以实实在在的正风反腐成果,维护了群众利益,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益阳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永军表示。同时,对因包案督办工作不力,未认真履职,处理不当的行为,市纪委监委将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责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文峰)





返回首页网站地图 网站统计:

  

中国共产党临沧市临翔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临沧市临翔区监察委员会 

备案号:滇ICP备14002937号   网安备 53090202000055号 软件开发:临沧云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