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廉洁扶贫

【聚焦脱贫攻坚腐败和作风问题】 50元1头,扶贫观摩点上演

时间:2018-07-23 20:08:02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点击:0


  

  市领导现场观摩检查刚结束,一条不期而至的举报短信,让镇雄县县委书记翟玉龙怔住了:“盐源镇党委、政府安排敬天养殖场向当地养牛户租用黄牛到场充数,忽悠检查,应付观摩。”

  不久前,为深入推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委县政府探索开展了“比进度、看特色,比突破、看亮点”的“两比两看”活动。这样一场旨在激励大家在脱贫攻坚战中当先锋、作表率、创佳绩的活动,竟然发生了租牛充数、忽悠检查的闹剧?

  翟玉龙将该问题线索转至县纪委调查核实,县纪委立即组成核查组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开展核查。真相很快浮出水面。

  此前,镇雄县盐源镇盐源村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创办了敬天养殖场,该养殖场由敬天畜牧科技有限公司经营,通过发展牛羊养殖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盐源镇党委、政府认为敬天养殖场具有一定的规模和示范性,便将其确定为盐源镇“两比两看”的观摩检查点上报。

  确定了观摩点后,时任盐源镇党委书记洪济、镇长周乐银先后2次到敬天养殖场视察,并提出要求:“你们重点要把环境卫生、管理制度等工作做好,汇报时要重点介绍好养殖场发展的特色亮点”。然而,他们并未深入细致了解养殖场养羊、养牛的具体情况。

  随着时间的逼近,敬天养殖场管理人郎学春犯了愁。由于贷款资金尚未到位,引进100头黄牛的计划落空,养殖场实有存栏牛羊数并不多。郎学春担心不能给观摩检查的领导留下好印象。他绞尽脑汁,终于想出“妙招”:私下向养殖场周边的四合头、长湾、白沟坪等村民小组的养牛户以每天50元的租金租了10余头牛到养殖场,以增加现场观摩会的“效果”。

  一场“租牛迎检”的闹剧,就这样奇葩上演了。

  经县纪委查实,盐源镇党委、政府把敬天养殖场作为“两比两看”观摩点,在准备工作中作风不实、把关不严,对敬天养殖场向周边养牛户以每天50元的租金租牛到养殖场,欺骗观摩检查等问题失职失察,是典型的形式主义问题。时任盐源镇党委书记洪济、镇长周乐银和镇纪委书记王天武分别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和重要领导责任。

  “租牛迎检”事情虽小,折射出的却是作风建设的大问题。为改进作风、严肃纪律,镇雄县纪委决定:给予洪济、周乐银、王天武同志诫勉谈话处分,并责令盐源镇党委、政府向县委县政府作书面检查。2018年1月,云南省纪委将该问题作为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在全省范围内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韩亚栋)





返回首页网站地图 网站统计:

  

中国共产党临沧市临翔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临沧市临翔区监察委员会 

备案号:滇ICP备14002937号   网安备 53090202000055号 软件开发:临沧云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