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廉洁扶贫

临翔区:开展监督检查 为“阳光低保”保驾护航

时间:2020-07-20 11:08:29   作者:   来源:临翔区纪委监委    点击:0


“能不能评上低保,大伙说了算。多亏了镇上实行的‘阳光低保’政策,我才能享受低保。”这是近日临翔区博尚镇纪检监察干部在户有村阮志田家中了解情况的一个场景。

今年以来,临翔区纪委监委以低保评议工作为切入点和突破口,强化对民生领域涉及群众切身利益事项的监督检查,确保农村低保评议在阳光下运行,切实解决困难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

该区纪委监委成立督导组,采取实地查看、随机入户调查等方式,深入了解低保申请户及其家庭成员的身体状况、主要经济来源方式、住房就医和子女入学等情况,现场核实申报信息的真实性。村务监督委员会全程参与低保评议会,紧盯低保评定关键环节,严把“阳光调查、阳光评议、阳光公示、阳光审核”四道关口,充分保障群众“自己推、自己评、自己选”的权利,防止发生错保乱保、优亲厚友、徇私舞弊等现象,确保评议程序公开透明公正、评议对象认定精准。

同时,在各村设立低保公示栏,及时公布评议结果、复核复审等有关情况;公开监督举报方式,畅通监督查处通道,鼓励群众广泛参与监督,形成纪律严明的高压态势,杜绝“关系保”和“人情保”等违纪违规现象发生。

“以前村里办低保,遮遮掩掩,生怕人知道,因为大家都想争低保。现在低保情况公开了,让大家清楚了政策,哪些人符合,哪些人不符合,全都一目了然,就不会一天只想争当低保户了。”博尚镇户有村监督委员会主任苏其东说道。

“积极参与低保评议工作,强化了纪检监察机关对村级‘小微权力’运行状况的有效监督,也切实维护了困难群众合法正当利益,让真正困难的群众享受到低保政策带来的实惠。”临翔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下步工作中,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对低保评议工作中违纪违规线索的收集处理,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对违反低保政策的相关人员严肃问责,做到查处一起、通报一起、震慑一片,为“阳光低保”保驾护航。(孙娟)





返回首页网站地图 网站统计:

  

中国共产党临沧市临翔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临沧市临翔区监察委员会 

备案号:滇ICP备14002937号   网安备 53090202000055号 软件开发:临沧云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