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乡镇廉风

蚂蚁堆乡:“六廉”联动 打造清廉村居驿亭样板

时间:2022-11-04 19:10:02   作者:杨唯馨   来源:蚂蚁堆乡纪委    点击:0


1_副本.jpg

近年来,临翔区蚂蚁堆乡以“班子清廉、村务清爽、民风清朗、干群清亲”为目标,通过建立党建领廉、制度固廉、学习引廉、监督促廉、文化润廉、发展助廉“六廉”工作机制,助推廉洁文化建设与乡村振兴工作有机融合,全方位打造党风正、人心齐、民风纯的“清廉村居”驿亭样板。

党建领廉。乡党委在驿亭新村组建3个村民小组,成立1个党支部,推选产生理事会,研究制定村规民约10条,持续深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和现代社会治理网格化“两网融合”,统筹推进党建、综治、纪检等多项工作,设立转移就业服务点,建立“姐妹微家”“红十字微家”等群团组织,有效提高基层治理能力。

2_副本.png

制度固廉。完善“五级网格”体系,在驿亭新村划分四级网格3个、五级网格11个,选优配强网格长,严格落实“十二包保”责任,选树党员中心户,全面落实“周五洁净日”“周五说事日”等制度;依托“红色超市”,深化推广村民积分管理制度,以制度定积分、积分促管理,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对包含临时用人、用工在内的35项村级小微权力进行了规范、梳理及公开,建立清廉观察员制度,有效拓宽群众参与渠道,推动干部群众“一家亲”,形成了政策措施顺民心、合民意的良好氛围。

学习引廉。在党员活动室内设廉洁警示标语,放置反腐倡廉方面的图书,党支部书记、党支部班子成员带头学,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依托支部党员大会、群众会等会议传播廉政知识,让广大村民群众参与学,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群众廉洁自律意识。选树身边榜样8名,展现善心孝行、发扬带动作用,培育孝老敬亲、向善向上的乡风。

3_副本.jpg

4_副本.jpg

监督促廉。以“清廉村居”建设为抓手,将全面从严治党的触角延伸至基层末梢,建立健全“三资”管理和财务管理长效机制。乡纪委立足岗位做好“三资”全程监督工作,确保各项财务管理制度落实到位,有效纠治“三资”领域各类腐败和作风问题;村务监督委员会全程参与村集体“三资”管理并定期将村级财务收支、“三资”管理情况进行公开,以更加精准高效的监督,确保每一笔农村集体资金用在刀刃、花出实效,守好百姓“钱袋子”,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保障。

5_副本.jpg

文化润廉。在驿亭新村搭建廉洁文化平台,持续推进廉洁文化传播。按社区标准完善生活休闲配套设施,建成感恩亭1座,在给群众提供休闲纳凉、协商议事场所的同时,两侧展现建党百年光辉历程的文化墙充分发挥了教育引导群众发自内心“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作用;深入推进绿美乡村建设工作,在驿亭新村增花增绿,建成每户1个有花、有果、有树、有菜的“四有庭院”;利用电子屏、文化展板、廉洁文化墙,大力倡导廉洁文化建设;通过群众口述、乡干部整理汇总的方式,为驿亭新村168户群众晒出家风家训牌;在驿亭新村组织开展主题座谈、急救培训、感恩教育32余次,各类文艺演出、文艺活动100余次,让来自全乡14个行政村的71个自然村组的村民从相互认识到相互融合,实现“一家亲”。

6_副本.jpg

7_副本.jpg

发展助廉。找准廉洁文化建设与乡村振兴的契合点,在驿亭新村打造集旅游、休闲、教育为一体的廉园基地。抓住沪滇协作机遇,因地制宜发展草莓、“云雾培”蔬菜等既有观赏性又能带来经济效益的生态果蔬采摘农业4800㎡,开发经营体验式“生态火锅”,每年吸引游客8000余人次,实现营业收入77万元;整合资金790万元建成村集体茶厂,将168户搬迁户全部加入合作社,引进华中科技大学专家团队成功嫁接国家专利级“纯造普洱”技术,有效促进1500余亩茶产业提质增效,在村集体经济每年获得固定收益16万元的基础上,依托“二次奖励”机制带动茶农户年均增收1600元以上;推出“驿亭百花蜂蜜”“临沧姬松茸”等村自有品牌产品,驿亭特产实现了从产品到商品、从商品到品牌的华丽转变,累计实现助农销售60万余元;抓实现代农民培训,户均有1人以上掌握农村实用技术;采取送出家门、送上车门、送进厂门的“三门”服务方式,组团式成建制输出就业,实现转移就业337人,其中省外转移就业34人,就近务工303人,户均一人稳就业,年增收4万元以上。





返回首页网站地图 网站统计:

  

中国共产党临沧市临翔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临沧市临翔区监察委员会 

备案号:滇ICP备14002937号   网安备 53090202000055号 软件开发:临沧云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