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巡视巡察

中共临沧市临翔区委办公室(区档案局、区档案馆)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4-01-29 17:04:14   作者:   来源:临翔区委办公室    点击:0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3年7月7日至8月18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委办(区档案局、区档案馆)进行了常规巡察。2023年9月13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向区委办(区档案局、区档案馆)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区委办公室(区档案局、区档案馆)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及时召开班子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区委书记讲话和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要求。认真履行班子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将巡察整改列入班子重要议事日程,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履行主要负责人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巡察整改负总责、负首责,带头整改自身问题,领办重点难点问题,督促提醒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落实整改责任。

(二)制定整改方案。及时召开班子会议认真分析巡察反馈的每一项问题,逐条逐项进行对照检查,研究制定巡察整改方案,明确责任领导、责任股室、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等。成立了由办公室主任任组长、分管日常工作副主任任常务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将巡察整改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认真组织抓好整改落实。

(三)召开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紧扣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班子及班子成员立足找准问题、解决问题,把班子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对照巡察反馈意见,主动认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强化责任担当,细化整改措施,抓好整改落实。同时,认真抓好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的整改落实。

(四)认真督导检查。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调度、亲自督办整改工作,定期听取巡察整改进展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巡察整改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指导班子成员带领责任股室完善整改措施,对职责范围内的整改工作抓细抓严抓实,确保任务到人、责任到人、要求到位,全面落实整改任务。

二、巡察反馈重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市、区委工作要求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以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全面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公厅(室)、档案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办公厅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学习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对学习不深入的及时进行“补学”,丰富学习题材,学前准备充分,学中发言充实,学后交流心得,不断推动政治理论学习走深走实。

2.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贯彻执行“第一议题”制度的重要意义,把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作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强化党员干部思想淬炼的重要抓手,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区档案馆近期开展“第一议题”学习5次。

3.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中央、省、市、区重要会议召开后,及时传达学习上级会议精神,并结合工作实际研究提出贯彻落实措施,认真抓好工作落实。

4.引导干部职工树牢效率意识,大力倡导“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唯实争先、埋头苦干”的工作精神,一件一件推动、一项一项实施、一个一个解决,切实提高公文办理速度。严把文件印发、审核关口,完善文件运转流程,全面提高“三服务”工作能力水平,规范文稿起草审核程序。严肃责任追究,文稿印发后,出现违反上级规定精神、错字漏字多字等问题的,视情况对起草人、校对人进行提醒谈话。对区级各单位进行了工作提醒,对文件起草、校对、排版、送审等进行了规范。

5.进一步提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不断增强广大干部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激励干部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以争创一流的标准严格落实各项工作。通过培训班、业务大练兵等提升办文办会能力,确保重要活动会议服务保障无差错。已开展办公系统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2期。

6.围绕区委领导指示要求、区委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难点热点问题开展调研,改进作风、创新方法、提高质量和效率,努力形成具有一定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调研成果,为区委决策提供参考。针对区委重要文件、会议材料的起草,紧扣领导思路、政策法规、上级决策部署和临翔区实际,近期完成起草综合性文稿、领导讲话稿等100余篇。进一步优化全区综合考评方案,充分发挥考评“指挥棒”作用。

7.将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以及区委中心工作作为督查的核心内容,运用发函督办、明察暗访等方式,强化跟踪、提醒、盯办,建立重要工作贯彻落实情况台账,定期开展专项督查,并以督查促服务,努力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推动工作落实。完善区委领导交办事项跟踪督办机制,坚持“四不两直”开展督促检查。实行“督考合一”,将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领导批示办理、督查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等工作作为考评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考评“指挥棒”“风向标”作用。

8.全力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持续抓好会风文风和“督检考”整治。坚持开短会、讲短话、发短文,发扬实干精神。强化文件会议限额管理,严格执行“月监测、季通报、年考核”和观测点监测等制度,实行蓝黄红黑白“五色”预警及红黑榜机制,及时分析研判、预警提醒,着力提高文件、会议质量,减少临时性发文、开会,防止用形式主义做法解决形式主义问题。严格审批计划外“督检考”。坚决防止经常、反复、多头要求基层报报表、报材料、报数字,防止重复扎堆、层层加码现象发生。

9.认真组织做好区委办公室涉密工作人员的保密知识培训,在办公室干部职工会议上传达学习相关失泄密案例,提高保密思想意识,杜绝失泄密情况发生。组织保密业务培训,加强全区办公室工作人员在工作中深刻认识保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持续开展进驻式保密服务,及时发现风险隐患,限期整改。

10.区档案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云南省档案条例》和机构改革相关精神,参照临沧市档案馆机构设置,结合临翔实际对区档案馆内设股室进行了调整,调整后进一步明确了信息化建设、宣传、管理、利用方面的工作,不再保留档案行政主管部门的相应职能职责,并向区委编办报送了相关请示文件。

11.加强档案移交工作督促跟踪力度,目前市生态环境局临翔分局到期档案已完成整改验收和移交。针对土地确权颁证档案移交工作,区档案馆明确了责任领导和业务人员,主动对接,督促第三方按规定时限进行推进和整改。目前,7个乡镇已完成档案整理工作,其中6个乡镇完成了档案数字化加工,下步区档案馆将根据整改情况,按照整改完成一家,验收一家,移交进馆一家的工作思路开展接收工作。

12.区档案馆采取多渠道筹资、多渠道分解的方式有序推进档案数字化加工工作。一是争取将数字化加工经费纳入区级财政预算;二是积极争取上级档案部门支持,主动向上级档案部门汇报档案数字化推进情况,请求在项目资金和软件建设方面给予支持;三是鼓励各立档单位提高档案数字化率,动员有条件的立档单位对已移交进馆的档案和到期应移交进馆的档案进行数字化加工。四是在控制增量上下功夫,区档案馆严格执行《临沧市临翔区档案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档案数字化工作的通知》精神,2013年开始形成的档案,移交实体档案时须一并移交数字化成果;在档案年检考核中,将档案数字化工作作为重要考核指标。

13.按照省、市档案行政部门加强档案管理的有关要求,及时向省、市档案馆,相关企业了解库房现代化建设标准、改造方案及资金预算等情况。

14.完善档案查阅利用机制和利用反馈机制,强化业务培训,提高业务人员思想认识和业务素质,提升馆藏档案数字化率,提高档案查阅的全面性和精确度,开展电话预约查询服务,利用全国查档平台,让档案查阅更加方便快捷。

15.加强业务学习,严格按照民主集中制、有关政策规定、议事程序和规章制度实施决策,完善决策制度,进一步明确决策权限、议事范围,从严审批会议议题、会议内容,进一步强化班子会议议事决策的严肃性。

16.按照党章党规党纪有关要求,严格执行班子会议制度,严肃班子会议纪律,规范会议记录,杜绝非班子成员参与决策的情况再次发生。

17.规范会议记录,安排专人记录,做到格式规范、要素齐全、内容详实,真实准确反映决策过程,会后及时收集整理相关资料。

18.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列入年度工作计划,按要求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定期开展意识形态分析研判。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班子成员分工及年度工作计划。

19.严格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按照年初制定的学习计划认真开展学习,积极创新学习方式方法,提升学习效果,并按相关制度完善研讨发言。确立专题开展学习和研究,选对选好资料,保障学习质量。积极创新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方式方法,提升学习效果。加强对中心组学习材料审核把关,做到紧贴工作实际。及时督促中心组成员高质量撰写各自发言交流材料。

(二)关于巡察反馈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加强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通过警示教育、讲廉政党课等活动,以案示警、以案明纪,强化干部廉洁意识,加强干部日常监管、重要节点节前廉政提醒,加大八小时外的监管力度。

2.细化办公室内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方案,强化对各局室的日常抽查,严管思想认识不到位,督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真正实现以考促干、以考促廉,通过党风廉政考核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工作向纵深发展。

3.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主要领导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在抓好分管工作的同时抓好分管局室的党风廉政建设,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

4.认真贯彻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强化党的纪律建设,认真查找班子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分析区委办公室政治生态状况,提出加强和改进的措施,做到措施具体,针对性强。

5.提高领导干部、业务人员对财经纪律、规章制度重要性的认识,增强财经纪律执行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加强项目建设管理,提升规范化水平,按照财经制度、项目建设要求制定项目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按流程开展项目设计、审批、采购及验收等工作。

6.加强与财政部门的业务请示,加强业务学习。对固定资产进行定期清查、盘点,对已退休、调离的资产使用或管理人员及时进行调整。

7.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差旅费等报销标准,加强各类费用支出管理,举一反三,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8.针对部分报销差旅费凭证,出差审批表分管领导审批意见未签字的,重新按要求严格审批并签字,制定了“车辆维修审批单”并严格执行。举一反三,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9.干部职工差旅费、会议室租用费、种植管护费、装修费等未附管护协议、装修合同等审批依据的进行补充完善,进一步加强内控管理,规范原始凭证和自制凭证,严格报销手续,完善费用列支附件要素等资料,并举一反三,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10.办公室采购严格执行《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贯彻执行云南省2020年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的通知》要求,通过政府采购云平台进行采购。下步工作中,将进一步加强内控管理,严格执行政府集中采购规定,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三)关于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切实提升领导干部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决策程序的自觉性,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规范会议议程和会议流程,提升会议质量及效率;强化综合办公室业务能力建设,规范会议记录格式,确保记录准确、全面、完整。

2.大额资金使用按预算控制,集体决策,分级审批,财务统一支付的原则进行管理,不以文件、批示件等作为划拨经费依据,并在大额资金使用前,召开“三重一大”议事决策会议,完善会议记录等痕迹资料,并按年度留存备查。大额资金使用由使用负责人提出资金使用意向和额度的书面材料,提交“三重一大”议事决策会议讨论并决策,决策程序体现民主集中制原则,每个参会人员均要充分发表意见,严格执行“末位表态”制度。

3.认真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切实履行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职责范围内党建工作。

4.明确智慧党建平台管理员职能职责,加强指导和培训提升管理人员业务水平,组织办公室每位党员知悉、了解、运用平台,对未运用云岭先锋平台开展学习的党员及时督促完成学习。

5.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提升党员党性修养。建立健全民主生活会通报制度。每次民主生活会后,在一定范围内向干部职工通报有关情况和整改措施,在下次民主生活会上,对上次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说明和总结。

(四)巡察巡视、审计、环保督察等督查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完善办公室内部管理制度,对现有的制度进行梳理检查,根据实际需要进行修订和完善,逐步建立起涵盖办公室管理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的制度体系,重新修订完善了制度。同时规范工作程序,以提高公文运转、会议活动等各项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为核心,按照规范、科学的要求,逐步规范各项工作程序。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抓好整改后续工作。认真抓好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等有关部门反馈的集中整改进展情况报告审核意见的落实,针对整改评估反馈的问题,进一步完成整改措施抓好后续整改工作。持续推进常态化整改工作,建立整改落实长效机制,对已经整改到位的问题,巩固拓展整改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对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进一步完善整改措施,紧盯不放、久久为功,并按时报送后续整改情况。

(二)强化巡察成果运用。把巡察整改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契机,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推进自我革命,主动认领巡察发现问题,强化责任担当,推动问题整改。坚持全面整改和重点整改有机结合,拿出“当下改”的举措、推动形成“长久立”的机制,着力从根源上堵塞漏洞、解决问题,以整改推动制度的建立和完善,确保问题清零见底,用整改成果加强组织建设、作风建设,推动“三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我单位落实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若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83-2166206;联系地址:临沧市临翔区白塔路101号区政府大楼;电子邮箱:qwbmss@126.com

 

 

                                                                                  中共临沧市临翔区委办公室

                                                                                       2024年1月29日




返回首页网站地图 网站统计:

  

中国共产党临沧市临翔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临沧市临翔区监察委员会 

备案号:滇ICP备14002937号   网安备 53090202000055号 软件开发:临沧云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