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巡视巡察

中共临沧市临翔区审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4-01-29 18:16:30   作者:   来源:    点击:0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3年7月7日至8月18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临翔区审计局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2023年9月12日,区委巡察组向临翔区审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巡察工作要求,现将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党组及主要负责人组织落实整改情况

(一)提高思想认识,研定整改方案

临翔区审计局党组充分认识巡察是政治“体检”,而不是简单业务检查,对表现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从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干部职工政治思想认识,责任担当不够上来剖析,多次召开党组会及党组民主生活会分析研究问题存在根源,从思想上找问题,认真研究后,制定整改方案,层层抓好整改落实,通过抓巡察整改,解决思想上、政治上、工作上存在的不足,为把今后审计各项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起到政治保障作用。

(二)明确整改责任,推动整改落实

局党组强化政治担当,及时成立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何兴富同志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整改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贵婷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周立黎同志统筹做好整改期间的日常工作。对照巡察反馈问题,明确责任领导、责任股(室、中心)、具体责任人以及整改时限,做到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任务的清单化、事项化、限时化,扎实做好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和建议,研究制定出《关于落实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抄送区委巡察办、巡察组,扎实开展巡察整改工作。

(三)深入查找问题,强化责任担当

10月20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剖析党组和党组班子成员自身存在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解决班子成员思想认识上问题,为问题整改提供政治上、思想上保障,在2023年度党风廉政制度建设考核会上局党组书记向考核组报告了巡察情况。并于12月6日党组主要负责人接受区纪委的谈话提醒,主要领导对巡察反馈问题进一步加深认识,为今后时刻警醒起到积极教育作用。同时,局党组书记不定期听取和了解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举一反三,确保巡察发现问题整改取得实效。

二、巡察反馈重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巡察反馈关于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市、区委工作要求方面问题整改情况

1.认真领会党组会议“第一议题”要求,党组书记充分发挥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每一次局党组会议“第一议题”领学传达,并将一以贯之,坚持不懈。

2.自2022年至今,局党组每年都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今后将一如既往地进行全面地传达学习。

3.已于2023年9月22日、11月30日局党组会上传达学习省委“3815”战略会议精神、《临翔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约谈办法》《临翔区审计局“党政一把手”未位表态制度》;11月16日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召开会议,传达学习省委第十一次全会及市委五届三次全会精神。

4.对照“三定”职责,加强对审计项目审前调研、统筹谋划,已将2项区级重大公共工程项目跟踪审计项目纳入2024年审计计划,由于网络安全、电子政务工程和信息化项目以及信息化系统项目审计工作县区级审计机关审计权限原因,需由上级审计机关统一安排实施。结合上级审计机关工作安排和我区实际,积极创新,确保“三定”职责无空白点。

5.严格执行《云南省审计机关审计结果公告办法》,明确我局审计结果公告工作流程,在做好审核公告内容、风险评估基础上,提高审计工作透明度,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做到“公告为常态、不公告为例外”,现已完善自2019年以来区本级财政审计结果公告4篇。

6.进一步规范竣工决算项目计划确定程序,目前正在开展2024年竣工决算审计项目调研工作,审核投资项目是否具备开展审计条件,对符合条件拟列入年度计划实施的,经分管局领导审核同意,明确项目数量和名称,由法规股审核把关,报党组会集体审议,并按程序报政府审核、审计委员会批准后印发执行。

7.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审计机关审计工作安排,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根据现有审计资源,编制2024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科学合理分工,做到项目安排与资源配置相适应。

8.全面加强审计质量控制。把审计质量控制贯穿于审计工作全过程,审计组长加强审前调查工作,在了解单位基本情况、熟悉相关政策法规,收集相关审计资料的基础上制定好审计实施方案;分管领导加强对分管项目实施方案的审核指导,对审计工作目标、实施范围、内容进行分析,确保实施内容有重点、可操作,有成效;审计组成员加强对审计证据的收集、编写好审计取证单及审计工作底稿;审计组所在部门和法规股加强对审计报告的审理工作,对审计目标的实现、审计证据的充分性、适用法律法规规章的正确性、定性、评价、处理 、移送的恰当性进行严格审核。

9.提升审理工作质量,加强审理成果运用。根据《临沧市临翔区审计项目分类审理办法》将列入年度计划的审计项目分为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法规股牵头组织对重点项目进行全程审理,对一般项目进行简易审理,加强与审计组沟通,充分交换意见,重点检查审计实施方案确定的审计事项是否完成、主要事实是否清楚、引用的法律法规是否正确和处理处罚是否适当,对审计处理意见合法合规性严格审核把关。

10.各审计组把严谨细致贯穿审计项目全过程,坚持做到依法审计、规范管理。在审计实施过程中,严格履行审计程序,综合运用科学的审计技术和方法,充分收集审计证据,认真撰写审计报告,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做到重点突出、坚持原则、问题清楚、证据充分、处理严谨、意见广泛、实事求是。

11.提高思想站位,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将意识形态工作任务落到细处。根据人事变动,2023年12月重新调整充实了临翔区审计局党组意识形态领导小组文件,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工作原则,进一步扛牢意识形态主体责任;严格贯彻执行信息审批制度,2023年信息报送均按《临翔区审计局信息公开审核制度》规定程序填写《信息报送和公开审批表》,经领导审签后才发文;2023年根据上级党委下达的学习要求,党组研究制定了《中共临沧市临翔区审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学习选题计划》(临翔审党〔2023〕16号)文件,截至目前共开展了9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3次读书会,通过理论学习,牢固树立起“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思想,为推进依法审计、提升审计质量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障。

12.把牢正确政治导向,狠抓意识形态领域阵地建设,将意识形态工作任务落到实处。认真开展主题教育活动,2023年以“心向总书记、心向党、心向国家”主题教育为契机,发起了党员干部制作习近平总书记经典语录主题手抄报活动,让干部职工在潜移默化中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涵,进一步增强了干部职工的爱国爱党情怀;抓文风促学风,从巡察结束起截至2023年12月初,通过严格执行《临翔区审计局规范办文制度》,加大对干部职工公文撰写的监督管理和审核把关,已基本杜绝照搬照抄、套用抄袭的现象。

(二)对巡察反馈关于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问题整改情况

1.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提高思想认识,认识到提醒谈话对加强监督的重要性,规范廉政提醒谈话行为。今年开展了谈心谈话30人次(包括编外人员),通过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其思想动态和工作情况,提高干部职工的纪律意识和廉政意识。

2.局党组书记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发挥好“一把手”的示范带动作用,将主体责任履行到位,督促工作人员按规定审核完善好廉政档案。

3.已对“新214线南片区雨水管道和污水管网完善工程竣工决算”审计取证单和审计工作底稿进行完善,对其他审计项目质量开展“回头看”检查,认真分析存在问题的深层次原因,严格执行审计组长负责制,对检查发现审计项目质量有问题的,对审计组长进行谈话提醒,由法规股对审计项目质量管理进行相关业务培训。

4.已完善2021年4月30日报销外勤下乡差旅费的统计表填写,要求财务人员加强报销单据审核,确保单据填写符合相关规定。

5.已完善2022年1月至2023年6月项目预算明细表不齐全,同时确保大小写一致,下步工作中将进一步加强财务审核工作,严格执行财务管理规定,财务人员对报销单据的内容、金额、发票、合同等进行严格审核,确保费用报销数据准确,分管领导对报销单据严格审批,加强常规性工作管理,做到严谨细致,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6.严格执行《中共临沧市临翔区委办公室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区级公务接待工作的通知》(临翔办法〔2017〕127号)规定,落实公务接待审批控制制度,按照批准的接待方案执行,按要求附接待函、接待清单、在规定标准内进行陪餐。

7.严格执行《临沧市临翔区审计局“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进一步加强资金支付监管,确保资金支出程序合法合规。

(三)对巡察反馈关于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问题整改情况

1.党组会认真组织学习了《临翔区审计局“党政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要求研究重大事项时,每名参会人员需对议题作出明确表态,办公室人员严格按要求如实记录会议讨论、会议表决和形成决议三个环节的全部内容,充分体现“一把手”末位表态全过程,时刻牢记、绝不再犯同类错误。

2.局党组织书记及时与班子成员开展了一次深刻全面细致的谈心谈话活动,并认真记录备案,同时要求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进一步加强思想汇报工作,坚持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工作。局党组责令要求涉及材料雷同的同志对相关材料进行重新撰写,并对材料进行了严格的审核把关,确实达到辣味十足,避免了敷衍了事的现象发生,同时要求全体党员同志在下步工作中,要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做到问题有人物有事例,严禁出现辣味不足的现象发生。

3.局党组织责令要求局党支部党务工作者及时通过云岭先锋平台对照片雷同、会议内容雷同的问题进行了重新调整和修改,并要求在今后的工作中要高度重视基础党务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基础党务工作,全面提升基础党务工作的水平和质量。局党组责令要求党支部党务工作者对2022年支部工作要点和重点项目清单进行了调整和修改,并及时对修改之后的相关材料进行了严格的审核把关,同时要求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切实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制定工作方案,特别是在制定一些重点工作方案方面要做到严格审核把关,做到结合实际开展好各项工作。

4.选派干部职工参加审计署“2023年度企业审计技能提高班(以审代训)”及省审计厅组织的“2023年度审计机关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积极组织10名公务员参加专业技术类公务员改革(申报副高级3名、中级6名、初级1名);组织5名干部职工参加高级审计师专业技术考试。通过学习交流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审计业务能力,着力培育一批适应审计新形势新变化的复合型人才。

(四)对巡察反馈巡视巡察、审计、环保督查等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1.严格落实各类检查反馈整改,做到有方案、有措施,按时按质完成整改工作,持续把检查整改工作作为政治任务来抓,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2.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学习《临翔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约谈办法》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做好学习、谈话痕迹材料管理,实事求是,坚决杜绝整改不实、措施不具体的问题再次发生。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全力抓好“回头看”,向更深层次推进整改,坚决防止整改不彻底、出现新问题和问题“反弹回潮”。

(二)深化“一岗双责”责任落实。加强对干部的教育管理,不断完善腐败风险防控机制,切实扎紧制度笼子。加强党务、政务公开,积极接受监督。完善权力、责任清单,规范行政行为。强化执纪问责,对发现的问题,严肃追责问责。

(三)巩固提升整改质量。全面加强审计质量控制。规范审计业务,加强审计队伍建设,激发广大审计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创新审计质量控制的理念、制度和手段、方法,抓好审计过程中的关键环节,增强审计质量控制的实效。健全并落实有关制度和内控措施,切实提高审计质量和水平。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我单位落实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若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83-2166446;联系地址:临沧市临翔区忙畔街道汀旗路136附9号;电子邮箱:lxqsjj1@163.com。

 

                                                                                 

                                                                                中共临沧市临翔区审计局党组

                                                                                         2024年1月29日




返回首页网站地图 网站统计:

  

中国共产党临沧市临翔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临沧市临翔区监察委员会 

备案号:滇ICP备14002937号   网安备 53090202000055号 软件开发:临沧云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