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巡视巡察

中共临沧市临翔区信访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4-01-29 18:12:23   作者:   来源:临翔区信访局党组    点击:0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3年7月7日至8月18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对区信访局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2023年9月12日,区委巡察组向区信访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巡察工作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区信访局党组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

1.召开党组(扩大)会,及时传达巡察反馈的意见。区信访局在2023年9月12日接到反馈意见后,于2023年9月14日向全体干部职工通报了区委第七轮巡察集中反馈会议精神及区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会议的主要内容,要求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要把思想统一到切实抓好巡察整改工作上来,通过整改进一步规范机关运行、提升履职能力,更好服务于全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2.组建整改工作专班,及时启动整改各项准备工作。在区信访局党组的领导下,组建了由区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阮湧芳同志为组长、2名党组成员、副局长为副组长的整改专班,负责统筹协调整改工作,对接上报有关工作情况,切实保障整改工作有序有力开展。

(二)明确整改目标,细化整改措施

围绕巡察反馈的3大类7个方面15个具体问题,区信访局党组高度重视,党组书记阮湧芳同志牵头于2023年9月22日召开党组专题会议,结合机关实际,逐条逐项研究,制定整改工作措施,明确整改责任,细化工作措施,为整改工作提供有力支撑。同时,根据要求,区信访局党组于2023年10月12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强化班子抓整改的集体责任,细化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和班子成员的领导责任,扎实抓好整改工作。

(三)履行主体责任,全力抓实整改

区信访局党组始终坚持以巡察整改为契机,自觉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突出问题导向,着力推动整改工作走深走实。党组书记阮湧芳同志切实履行抓整改的第一人的责任,于12月11日再次召开党组专题会议与班子成员一起,总结一个阶段的整改工作,部署全面整改有关事宜,边查边改,边改边完善,对整改工作实行清单管理,一个一个整改,对一时整改不了的,结合实际,积极创造有力条件,制定下步工作措施,确保巡察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巡察反馈重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聚焦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在基层落实情况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突出政治理论学习,抓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年内开展了8次集中学习。

2.利用云岭先锋、学习强国等网络平台,加强党员、干部政治理论日常学习教育。

3.坚持第一议题学习制度,采取党组集中学习的方式对《习近平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论述摘编》(2022年版)进行专题学习,确保年内完成原文学习一遍。

4.充分发挥区委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协调作用,加强部门之间沟通协作,推动《信访工作条例》在临翔区得到充分贯彻落实。

5.根据机构改革的部署和要求,结合《信访工作条例》新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议事协调机构,围绕新时期信访工作需要,加强与上级沟通汇报,适时修订区委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工作规则,目前此项工作处于调研阶段。

6.强化实干与担当精神,规范信访工作程序,加强各乡(镇、街道)、区直各部门信访业务培训2次;运用“三函三书”发出通知要求,全面压实各方责任,积极加强和规范信访工作,向5个涉事部门共发出5次工作提醒函。

7.严格按照省、市信访局印发的信访问题源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方案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已建立“两重点一突出”动态管理台账;认真落实“一人一事一方案、一人一专班”进行化解稳控;加强与市级部门的请示汇报,争取对我区信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充分做好市对区信访事项年度考核工作自检自查。

8.坚持领导公开接访工作制度,深入开展领导干部下访,目前,区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共接访下访196次202批336人;积极推进领导包案化解信访事项,年内纳入领导包案化解的12件信访件全部办结。

9.针对反馈意见中李某某、张某某因工程款拖欠问题2022年12月以来5次进京上访问题,我局经过与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汇报争取到100万的资金支持,积极对接项目主管单位区教育体育局,加强与项目总包方的沟通协调,进一步压实责任,李某某、张某某工程款已全部结清,该信访事项得到彻底化解。

10.加强与政法部门的沟通协调,认真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严格执行“三到位一处理”,坚持“凡访必普法”的原则,规范来访登记制度,以法治化推进信访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根据机构改革和上级有关部署,进一步理顺各方工作关系和工作责任,结合实际有序地推进“诉访分离”。

11.针对2015年以来,汪某某持续上访时间长达8年、王某某进京上访56次问题,我局已加强与政法部门的协调配合,汪某某信访事项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已经同意依法终结,王某某信访事项,区人民法院和临沧市中院正在走依法终结程序。

12.树牢人民信访为人民的工作理念,加强民生领域信访事项的督办工作力度,切实抓好“惠民行动”群众信访事项提速提效项目建设,目前信访事项受理率100%、按期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98.4%,项目建设取得良好的整治效果。

13.针对张某某老人信访土地补偿金兑付问题,通过区人民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接访,包案推动,已有效化解。2名“三跨三分离”人员乔某某、李某某反映项目被诈骗问题,已与信访问题属地贵州省六盘水市六枝特区进行通报协调、持续跟进化解进度,并督促协调属地街道配合贵州做好人员稳控。杨某某反映恒宁京樾府小区商品房存在安全隐患问题,已协调住建、自然资源部门按程序进行了办理。

14.建立局领导班子成员分片挂钩乡(镇、街道)信访工作制度,加强信访基础业务工作指导;改进工作作风,深入基层一线,广泛动员开展人民建议征集工作,提升信访信息专报的编制水平,科学、严谨、务实上报信访领域的风险隐患并提出工作建议,年内围绕全区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共编报《信访信息专报》6期。

15.提高工作站位,认真贯彻落实党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年内局党组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2次;认真执行《中共临沧市临翔区信访局党组落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按时报告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严格机关总结及有关材料审核工作,由拟稿人、办公室、分管领导、主要领导依次审核把关,坚决避免出现跨年度工作雷同的情况。认真落实党组班子成员在民主生活会上报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

(二)关于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认真履行党组抓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四责协同”机制,加强重要节点工作纪律要求,目前已制定《区信访局财务管理制度》,规范财务审核管理工作。

2.严格值班值守工作,落实领导带班、值班在岗工作制度;加强机关干部日常管理,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和外出报备管理工作;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强化作风建设和效能建设,提高工作标准,克服应付思想,坚决杜绝重要文件、材料抄袭或雷同的情况发生;提高政治站位,结合部门实际,认真撰写上报政治分析报告。

3.严格执行《临沧市临翔区信访局财务管理制度》,提升财务人员业务素质,进一步强化工作责任心,规范日常财务运行工作。涉及反馈的账务处理不规范的2个具体问题(2020年、2021年共有2笔支付印刷费14207.32元清单未盖章,2020年、2021年共有2笔现金收入未通过“库存现金”会计科目进行财务处理)已整改;严格执行财务支出有关规定,加强机关财会人员管理,杜绝超范围、超标准支出现象发生;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管理有关工作制度,按规定和程序进行采购。

(三)关于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加强与区直机关党工委的请示汇报,落实好按期换届的工作规定,配齐配强支部班子。

2.配备专门的党务工作者,加强工作责任心,强化严谨的工作作风,提升党务工作水平。

3.规范党费收缴工作,落实好“党费交纳日”制度。

4.加强信访业务培训,不断提升信访核心业务能力,年内,已完成集中业务培训3场次。

5.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加强思想政治教育。

6.重新调整机关工作人员分工,印发《临沧市临翔区信访局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高质量推动2023年度信访重点工作任务落实的分工方案》,进一步压实各方责任,主动担当作为。

7.加强机关档案管理工作,已指定专人负责。

8.强化保密意识,积极开展保密教育,规范涉密文件资料的管理,年内保密培训开展2场次。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持续抓好整改成果巩固提升,不断加强班子履职能力,规范机关运行,提升领导能力。加强机关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强化履职能力学习培训,提高工作质量和效果。

(二)以机构改革为契机,结合我区实际,提出科学设置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并适时修订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工作规则,促进信访工作联席会议高效运行,在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积极化解信访积案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三)按照各级党委、政府及信访系统的工作部署和要求,2024年起开展信访法治化建设工作,认真落实“三到位一处理”,扎实推进“诉访分离”。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我单位落实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若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2166388;联系地址:临翔区白塔路101号;电子邮箱:lxqxfj2166388@163.com

 


                                                                                    中共临沧市临翔区信访局党组   

                                                                                             2024年1月29日       




返回首页网站地图 网站统计:

  

中国共产党临沧市临翔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临沧市临翔区监察委员会 

备案号:滇ICP备14002937号   网安备 53090202000055号 软件开发:临沧云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