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巡视巡察

中共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4-01-29 16:51:35   作者:   来源:临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    点击:0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3年7月7日至8月18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对区政府办党组(区接待办)开展了巡察。9月19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向区政府办党组(区接待办)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区政府办(区接待办)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区政府办公室党组和区接待办主要负责人对巡察反馈问题负有直接领导责任。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区政府办公室党组(区接待办)全盘认领,班子成员对号入座,在整改工作中,坚持做到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问题摆进去,从主观找原因,从自身找不足,从思想根源找差距,从严整  改各项工作。

(一)高度重视,专题研究。为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区政府办公室党组和区接待办主要负责人在反馈会议结束后第一时间牵头组织召开办公室党组会、党组扩大会和干部职工大会专题研究安排部署巡察整改各项工作,对反馈问题逐一研究部署,把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

(二)组织引领,成立机构。为确保巡察整改工作取得实效,切实做到分工明确、措施具体、责任到人,成立了由区政府办公室党组书记任组长,区接待办主任、区纪委监委派驻区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组长、区政府办公室分管副主任任副组长,区政府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督查专员和区接待办副主任、区政府办公室(区接待办)各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区政府办公室党建办以及区接待办办公室,具体负责巡察整改日常工作的组织协调、督查督办等,为整改工作的顺利推进提供了组织保障。

(三)明确责任,制定方案。按照“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整改落实、推动各项工作、完善制度机制”的原则,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聚焦区委第三巡察组提出的问题,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中共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区接待办)关于区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明确整改内容、整改目标、责任主体和整改时限,按照领导带头、从严从实、标本兼治、统筹推进的原则,对个性问题对号入座,落实到人,立行立改。

(四)举一反三,抓好整改。紧扣区委第三巡察组反馈的存在问题,区政府办党组(区接待办)举一反三,做到立行立改与完善制度机制相结合,认真总结,反思问题,把落实整改作为当前的主要政治任务,对整改实行台账管理,销号落实,结合班子民主生活会,把整改与促进办公室工作相结合,做到真改实改,改进作风,推动工作,让整改有成效。

二、巡察反馈重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聚焦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在基层落实情况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一是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充分运用理论中心组学习、党组会、党员大会、干部职工会、主题教育等契机深入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给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重要回信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办公厅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强化办公室工作人员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等,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促进办公室工作人员理想信念教育强基固本,补足精神之钙,始终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讲规矩、讲纪律。建立完善严格的内控机制,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政务服务全过程,熟悉掌握党的决策和行政决策程序,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年内共召开办公室党组会议14次,开展主题党日12次,党支部书记讲授专题党课1次,区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分别为办公室党支部全体党员讲授专题党课1次。

2.一是强本领、敢斗争,提高防范风险的敏锐性。严格规范公文管理,遵守保密协议,对新上岗和离岗人员严格按规定签订保密协议并规范存档,建立台账。二是开展办公室内部文件清理工作。对停止、废弃使用的文件头、发文稿纸、拟办单等进行统一管理或销毁。同时,开展电脑存储文件清理工作,各股室负责人牵头,电脑使用人开展自检自查,对电脑留存的不该留存的文件或稿纸进行排查清理,有效化解公文泄露或被他人使用的风险。三是加强班子成员之间、各股室之间的沟通联系,新上岗、离岗人员做好登记造册,明确由综合室统筹,需要不同股室办理的手续或程序同步运转,坚决杜绝信息不对称、工作不同步的情况再次发生。四是强化应急值班值守,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及时完善制度。修订完善《临翔区政府总值班室工作制度》,印发《关于建立全区党政值班系统联动体系的通知》,严格执行节假日期间三级值班带班制度,要求值班人员全面掌握、及时接听国务院、省、市级值班电话,全力保障应急值守工作高效推进。严格信息报送。主动与区委办公室沟通联系,统一时间、统一口径、统一内容同步报送,形成快速反应、步调一致、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应急信息报送机制。强化值班值守,节假日期间对各单位值班情况进行电话督查,及时通报发现的问题,促进应急值守职责全面落实。强化值班保障。对总值班视频调度室、休息室进行了规范化改造,充实值班队伍、优化值班力量配备,每月末和节假日前均提前排好值班表,每天安排2名干部24小时值班。全年无论工作日还是节假日都有工作人员24小时在岗值班。值班工作得到省政府总值班室、市政府总值班室的高度肯定,省政府总值班室领导带队到现场进行调研、指导,凤庆县、永德县总值班室也到区政府办公室参观学习。

3.一是全力落实责任。树立群众意识,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及时回应民生关切,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提高政府公信力。着力构建“一号对外、集中受理、归口办理、协调联动、限时办结、督查考评”工作机制,今年以来,共收到12345政务热线工单486件,已办结448件,正在办理38件。加强对临翔区人民政府网站的日常管理,提高工作效率,及时回复留言,进一步提高政府网站的信息发布时效、准确度,让群众及时知晓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社会关注度高、需要广泛知晓的政务信息,把群众工作做实做细,当好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和可靠人。二是改进工作作风。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在政务信息公开、网站管理等各项工作中,站稳人民立场,站在群众角度思考、解决问题,让群众及时知晓结果、并确保群众对结果满意。进一步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设置,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依托政务新媒体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加强政民互动、创新政务服务,全区登记备案的政务新媒体有39个,开通并使用好“临翔区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及时公开相关政务信息,有效提高群众对政府各项工作和政策的知晓率。及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发布重大决策、“三公经费”财政预决算情况、重大事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等涉及民生领域的政府信息。三是加强培训教育。加强对网站管理人员的培训、教育,让其系统熟悉掌握网站管理相关业务。派出2名业务人员到市政府办公室、省政府办公厅对应科(处)室学习信息发布、日常维护、运行监控等相关业务,不断提升其业务能力及水平。

4.抓学习强本领,不断提升参谋辅助水平。一是紧盯办公室职能,强化班子成员和干部应知应会基础和业务能力提升,确保能够为政府领导调研提供全面、客观的情况和科学的建议,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年内,先后选派8名干部到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地参加市、区级组织的专题培训。选派6名干部到省政府办公厅、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应急管理局等多部门进行轮训,不断提升办公室干部履职能力和“三服务”水平。二是依托党组会议室、党员电教室等场地,按照“六有标准”,设置书籍展架、桌椅和各类图书、报刊,实现“书记课堂”教育阵地有效覆盖。2023年,结合机关党建“回头看”检查反馈问题,重新设计打造党员活动室1间、党员电教室1间,同时配齐会议平板一体机、投屏仪等设备,班子成员、各股室负责人、各业务岗位人员准备课件,轮流主讲。年内在党员电教室专题开展会议记录、值班值守、公文处理等内部业务培训4期。

5.主动及时对区政府领导批示跟踪督办,有力保障政府各项工作落实。2023年,政务督查及议案室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重大决策和重要部署,以推动重点难点问题解决为导向,不断创新督查工作思路、改进督查方式,拓展督查视野,积极做好政府常务会议、专题会议和政府主要领导指示、调研事项督查督办,以中心工作带动其他工作落实。围绕重大事项立项督查2次,与区委督查室联合立项督查8次,开展专项督查活动8次;核查办理惠企利民政策类、拆迁安置类等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群众反映问题6件。坚持把督促检查作为推动提案、建议办理工作落实的重要手段,加强沟通联系,定期不定期通过电话督促、实地督查等方式,跟进办理进度,掌握工作动态。积极配合市政协开展政协五届二次会议委员重点提案办理情况视察,完成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委员提案主办件16件,协办件7件。交办、督办区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138件和政协五届二次会议委员提案104件。市、区提案和建议面商率、办复率均为100%。

6.一是做好公文办理,切实增强“以文辅政”水平。规范公文办理,狠抓办文质量,推进公文起草审核办理质效,办文坚持即收即办、精准拟办、适时督办,收文登记时间精确,领导批示交办事项做到事不过夜、即交即办,指定专人催办督办。坚持少发文、发短文、发管用的文,无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简报、会议通知等一律不发。办文上认真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及《云南省贯彻<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实施细则(试行)》,坚持按制度规范行文,按标准流程办文。从文书处理的收发、印制、传阅、清退、归档、销毁等各个环节入手,严把政策关、时效关、公文体例格式关、文字关和校核关,力求政策清楚、主题突出、观点准确、格式规范、逻辑严谨、准确及时。二是深入开展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认真贯彻落实基层减负的相关要求,紧盯“减下来、降下来”的刚性要求,创新常务会议题汇报方式,采用电子大屏进行汇报,有效降低会议成本,同时加强常务会议题审核,不断提高议事效率。2023年,区政府(办)全口径发文114份,召开会议28次,精文减会问题整治取得实质成效。

7.一是严格执行《云南省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效能建设若干规定》,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坚持事不过夜,与部门、企业加强沟通联系,提高服务意识和服务质量。二是抓好专项整治,促进工作作风转变。紧盯办公室纪律作风、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等隐形问题,对照“躺平式”干部3个方面的9种表现情形,推选出“实干型”干部10名,未排查出“躺平式”干部。三是区接待办于10月22日印发《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规范公务接待工作的通知》,组成工作组,采取查看工作档案痕迹台账、与分管领导及相关业务站所负责人座谈了解等方式,对各乡(镇、街道)、部分区直单位在公务接待中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执行情况,公务接待的范围、流程、费用报销、规章制度制定等情况实地开展了具体指导。截至目前,已对全区10个乡(镇、街道)和6个区直单位的公务接待业务进行了指导和规范,并将在下步工作中进一步推动全区公务接待工作规范化发展。

8.一是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和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建立健全了意识形态工作研判机制,全力打好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战。二是扎实开展学习宣讲活动,不断强化干部职工“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共召开3次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和分析研判办公室意识形态工作。

(二)关于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强化廉政教育。充分利用干部职工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专题党课等形式,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对云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各级纪委全会精神,从而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廉洁从政意识,确保了干部职工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廉洁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廉政教育的基础作用,健全学纪学法制度。做实警示教育,以身边人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坚持以案促改、以案为鉴。组织开展“清廉云南”建设“临翔实践”暨区政府办公室正风肃纪警示大会,观看了《警钟为你而鸣》和《巡“剑”破“风”》第三集《严守“吃”规》警示教育片,传达学习了“清廉云南”建设“临翔实践”暨全区正风肃纪警示大会精神,并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切实以片中典型案例为镜子,认真反思对照、以案为鉴,坚守底线、以身作则,永葆党员干部的优良作风。

2.一是班子成员切实抓好“一岗双责”。各位班子成员强化对分管股室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定期与分管股室研究安排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定期与分管股室主要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督促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任务。二是强化监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结合职能职责,从岗位、股室、个人三个层面,进行内部机构廉政风险防控查找。涉及公职人员负责购买公务接待用餐食材和报销大额资金的股室及人员深入分析存在的廉政风险点,结合实际制定相应的防控措施,领导班子加强对排查风险和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三是严格审核,层层把关。财务人员、工会委员和分管领导加强对自身业务政策和规定的学习,严格遵守各项财务规定和工会政策,层层认真审核把关,不符合报销规定的一律不允许报销,组织干部职工和驻村工作队员体检严格按照规定标准执行,非本单位工会会员一律不允许发放慰问品。

3.一是安排专人查阅会计凭证,查找出原始凭证附件缺失的记账凭证,已及时登记补齐原始凭证,确实遗失无法找回的在下步工作中举一反三引起重视,坚决杜绝。下步工作中,将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和《政府会计制度》等各项法律法规,组织财务人员进一步加强学习,严格财务审批手续,依法审核凭证的真实性、完整性、正确性,严格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出现。二是继续以《会计法》和《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等法律法规为准则,进一步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有资产管理法》等法律法规,依法正确设置会计科目,规范会计核算,规范固定资产管理,做到采购验收后及时登记固定资产卡片,及时记入会计账。三是加强财务人员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及省、市、区下达的各年度的“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等的学习,并安排专人认真查阅会计账簿及会计凭证,查找出未按要求进行政府采购的会计凭证并进行登记。今后,将进一步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及省、市、区下达的各年度的“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等法律法规及文件执行政府采购。

4.一是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值班员领取食品要严格进行造册登记,完善管理制度。二是财务室和分管领导把好关,不符合报销规定的一律不允许报销,坚决杜绝超标准报销等情况再次发生。

(三)关于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加强支部工作谋划,积极学习先进党支部的优秀经验,弥补支部抓工作落实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增强进取和比学赶超的意识。持续巩固机关党支部规范化创建成果,按照“五个基本”要求,严格落实“党费日”、“三会一课”、“三定一报备一纪实”等制度,开展活动过程中运用好云岭先锋APP做好签到、请假等工作,把组织生活做实、做细。坚持“规定动作”严格执行不走样、“自选动作”聚焦主题有特色,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党员发展、党费收缴、党务公开等制度,开展“三会一课”共计72次,主题党日12次。

2.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在巡察问题反馈后,区政府办公室党组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书记主持起草区政府办公室党组(区接待办)班子对照检查材料,集体审定。区政府办公室党组(区接待办)班子及科级党员领导干部根据征求意见、谈心谈话、个人查摆等情况,紧扣民主生活会主题,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指示精神,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逐个对照、逐条查找、逐项梳理,找准查实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撰写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班子成员及科级领导干部的发言提纲送主要负责同志逐一审阅把关后,与区政府办公室党组(区接待办)班子对照检查材料一并报区委组织部审核。

3.党务工作人员加强学习,提升业务水平。2023年8月,1名党务工作者按要求参加了“临翔区2023年党组织书记暨党务工作者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民主评议党员要严格按照规定比例进行评选和上报;2023年第三季度起党费交纳按照要求现金存入区委组织部对公账户,杜绝个人账户缴存的情况再次发生。

4.一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集体决策。加强班子成员、党员干部之间的相互沟通、情况通报。年内根据人事变动及时对班子成员分工进行调整,明确班子成员分工及岗位职责,严格执行主要领导不直接管人事、财务、物资采购和工程招标等制度,办公室重大事项、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等事项一律提交党组会集体研究讨论并严格执行末位表态制度。二是规范会议记录。明确党组会议记录由党建办专人记录和保管,未经批准,任何人不得随意借阅,更不得涂改、造假。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持续抓牢整改后续工作。针对区委第三巡察组巡察情况反馈问题,按照《中共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区接待办)关于区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要求,坚决克服“交卷”思想和“过关”心态,坚持问题导向,发扬钉钉子精神,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容易发生情况反复、容易反弹回潮的整改问题,紧盯不放,持续整改,抓好跟踪问效。

(二)着力构建常态长效机制。把巡察整改工作与贯彻中央、省、市、区委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中心工作、重点任务结合起来,把抓整改落实融入日常工作、融入党风廉政建设、融入班子队伍建设,由点及面,以问题整改带动全面整改,确保整改工作常态化、整改成果长效化。研究完善规章制度,着力建立健全政治理论学习、公务接待管理、财务管理等制度机制,严格制度执行,切实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着力构建公开透明、科学合理、运转有序的长效机制,努力将巡察成果转化为工作发展的动力。

(三)强化督促检查、责任落实。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领导班子坚持以上率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加强长效整改机制构建、整改责任落实的督促检查,特别加强对重点岗位、关键环节、整改前后的监督检查,坚持不懈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切实将整改效果体现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上来。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我单位落实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若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83-2161581;联系地址:临翔区白塔路101号区政府六楼623室;电子邮箱:lxqzfb@163.com。

 


                                                                                            中共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          

                                                                                                            2024年1月29日   






返回首页网站地图 网站统计:

  

中国共产党临沧市临翔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临沧市临翔区监察委员会 

备案号:滇ICP备14002937号   网安备 53090202000055号 软件开发:临沧云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