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巡视巡察

中共临沧市临翔区统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4-01-29 17:08:21   作者:   来源:临翔区统计局党组    点击:0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3年7月7日至2023年8月18日,区委第四巡察组对中共临沧市临翔区统计局党组进行了常规巡察。2023年9月12日,区委巡察组向中共临沧市临翔区统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组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一)提高站位,迅速部署。在巡察意见反馈后,区统计局党组书记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议,对巡察组反馈的3个方面31个问题进行梳理和认领,全面检视自身工作,深入剖析问题根源,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落实好各项整改工作。

(二)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区统计局党组书记坚持以上率下、真抓实改,迅速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巡察反馈意见整改组织协调等日常工作。

(三)聚焦问题,立行立改。区统计局党组紧扣巡察反馈的意见和提出的工作要求,深入分析问题、查找原因、明确方向,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确保巡察整改问题一个不落、见底清零。

(四)完善机制,巩固成效。区统计局党组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边整改,边建章立制,不断巩固和扩展整改成果,形成互相衔接、互相配套的长效工作机制。

二、巡察反馈重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聚焦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在基层落实情况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一是局党组会议明确把坚持“第一议题”制度,作为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能力、强化党员干部思想淬炼的重要抓手,推动“第一议题”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实效化。二是“第一议题”制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将政治理论学习与各项统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不断提升党组班子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传达学习人员都结合部门职能职责提出贯彻落实措施或者意见。

2.一是局党组按照理论学习的相关要求,督促干部职工落实各级各部门学习要求,并结合自身实际认真撰写心得体会以及发言提纲,不断将所学所感落实到统计工作上。二是分管领导采用抽查问答、随机检查的方式定期对分管股(室)的理论学习贯彻情况和落实成效进行督促检查,促使干部职工始终保持学习的政治敏锐性,不断在学习中提升政治素质、理论水平、业务能力。

3.一是重温了省委第十一届三次全会、市委五届三次全会和区委五届四次全会精神,认真组织学习省委第十一届四次全会、市委五届四次全会和区委五届五次全会精神,结合统计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贯彻落实省委“3815”战略工作措施。二是在党组会、干部职工会、“三会一课”等持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各项统计调查与统计服务工作中,始终做到依法统计、依法治统。

4.一是区统计局始终如一履行统计信息、统计咨询、统计监督三大职能作用,在干部职工会议上明确各专业人员统计数据指标确定后三日内撰写统计分析报告,报分管领导审核把关,并报综合股进行汇总,领导班子汇总审核后呈报区委、区政府参考运用。围绕“五经普”增加了《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口袋书》等统计产品资料,为各级各部门了解经济普查工作和统计信息提供了方便。二是建立了《临翔区统计局领导班子统计分析报告制度》,要求班子成员结合自身分管领域实际,通过进企业、下基层等方式开展调查研究,每年撰写2篇专题统计分析报告,经党组班子审核后报送区委、区政府领导研阅。

5.在局党组会原原本本学习了《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进一步增强了领导班子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把讲政治要求贯彻到请示报告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

6.一是在干部职工会上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以及相关统计制度等,增强了全体干部职工“依法统计”的责任意识。二是通过“送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加强专业人员统计业务知识培训学习,邀请市统计局、市调查队专业人员到区统计局授课5次,各股室专业人员均外出参加省、市统计局组织的业务培训会议,增强了专业人员的统计业务水平以及数据审核把关能力。三是制定了《数据质量控制记录本》,建立了《临翔区统计局数据质量控制月报告制度》,督促各专业人员经常性通过电话、联网直报平台、实地调研等开展专业数据核查工作,数据质量控制本每月由分管领导督促检查,切实加强了专业人员对统计数据生产全过程的质量控制和规范管理,提高了统计数据质量。

7.一是领导班子深入学习了《云南省乡(镇、街道)统计工作规范(试行)》《云南省部门统计工作规范(试行)》内容,严格按省级标准对标对表推进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工作。二是指导协调各乡(镇、街道)和区直相关部门加强统计机构设置和人员的配备,全区10个乡(镇、街道)、105个村共配备专(兼)职统计员116名,向区直各部门抽调63名“两员”参加经济普查单位清查工作,并对384名“两员”进行了业务培训。三是各专业股室结合年报定报培训会、基层现场调查走访等方式,对基层统计人员开展业务培训,提升基层统计人员的业务能力、知识水平,提高基层统计人员的综合素质。四是在分管领导和专业人员的配合下,分别对4个乡镇(街道)、10户企业的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情况开展了实地督促检查。

8.督促10个乡(镇、街道)、30个部门上报加强新时代高质量统计工作落实情况,由分管副局长牵头,对相关责任部门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跟踪问效,落实好加强新时代高质量统计工作的各项任务。

9.一是健全完善沟通机制。各专业人员加强了对企业统计人员业务指导,主动与企业统计人员沟通联系,了解、掌握企业统计工作动态,及时帮助解决存在问题,为企业纾困解难。二是强化业务提升培训。各专业定期开展统计业务集中培训,尤其是对新入职的统计人员,进行一对一的培训指导;按照逢会必讲统计法律法规的要求,对企业统计人员开展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培训;制作、运用《专业培训情况记录本》,督促各专业人员通过办公室、项目现场、网络等形式开展各类培训,并每月由分管领导审核签字。

10.一是局党组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治统计造假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从思想上、行动上深刻认识统计造假的严重危害性。二是对重大统计造假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进行学习,逐步形成“不敢造假、不能造假、不想造假”的政治责任感。三是对“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等开展“回头看”,通过自检自查、认真整改进一步提高源头数据质量。

11.一是对近几年开展的统计执法检查工作进行了一次大排查,梳理出了在台账资料、系统录入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列出问题清单及时进行了销号整改。二是局党组加强对统计执法人员的培训,夯实统计执法力量,以过硬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履行好统计监督职能作用。三是积极鼓励适考人员参加国家统计执法考试,加强执法力量建设。

12.制定印发了区统计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机制,党组主要领导率先垂范、亲自安排、亲自推动,定期专题研究部署优化营商环境相关工作,定期听取相关工作推进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问题。主要领导每年深入企业、贫困监测点开展走访调研,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指导农户算好收入账,不断提高统计数据源头质量。

13.区统计局党组带头增强服务意识和大局观念,树立培育“四上”企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意识,积极主动与行业部门沟通联系,及时解决部门之间存在的问题和分歧,各专业人员强化服务意识,帮助行业部门解决升规纳统中的困难问题,截至2023年12月15日,共有53户企业升规纳统,较2022年增加16户。

14.一是健全组织领导,调整充实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将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任务分解,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以稳定的意识形态状况保障统计服务的高质量发展。二是每年定期传达学习区委关于意识形态领域的情况通报精神;每年专题学习研究一次国际传播工作;每半年开展一次意识形态领域分析研判工作,按时报送意识形态领域分析研判报告及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报告,并举一反三,抓好意识形态工作落实。

15.一是区统计局领导班子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和述责报告的重要内容进行对照检查和报告,并接受监督和评议。二是班子成员制定了常规提醒谈话计划,每年将开展两次常规性约谈。

(二)关于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一是局党组会议认真学习区委有关规定,增强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贯彻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职责。二是结合统计工作实际,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存在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抓好整改工作,并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报告。

2.局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强化党组监督责任。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及时对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或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与约谈对象进行提醒谈话。

3.在干部职工会议上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廉政风险防控相关知识,提高全局对廉政风险防范工作的认识,并填写好廉政风险防控表册。

4.一是加强项目管理等方面知识的学习,提高依法办事、依法从政的能力和水平,不断适应新时代、新业务的需求。二是对办公室装饰装修项目程序进行了认真梳理,确保规范建设,有效运行。三是经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成立验收工作领导小组对项目进行了验收,并整理完善了相关档案资料。

5.一是组织财务工作人员学习相关财务管理制度,增强财务工作人员工作责任心,加强对支出单据的审核把关,认真执行财务管理规定,要求所有报销凭证必须是符合财政规定的结算票据。二是针对部分报销凭证缺少附件材料的情况,由分管财务领导牵头,逐一进行了补充完善。

6.针对部分支出报销审批单、接待清单、协议等审核人员和分管领导未签字问题,由分管财务领导牵头,逐一进行了补充完善。

7.将“三合一”软件系统纳入了单位的无形资产进行管理,并举一反三对单位的固定资产进行了全面排查,目前所有固定资产都登记入账进行管理。

8.认真组织学习《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办法》,分管财务领导牵头,组织财务人员将涉及的利息收入及时按程序上缴国库。

9.组织财务人员认真学习了资金使用相关管理制度,坚决避免再次发生项目资金用于推进项目工作以外用途的情况。

10.对支出经济科目使用混乱的问题,由分管财务领导牵头,组织财务人员认真学习预决算相关知识,在下步工作中,将强化预算管理,与财政部门密切沟通,确保做到实际支付与预算下达经济科目相一致。

(三)关于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在支委会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等规定,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按照相关规定开展好“三会一课”等党内活动,并如实将相关情况记录到支部手册。

2.一是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规定,提高了领导班子对开展好党内政治生活重要性的认识。二是坚持实事求是,坚持“四谈四不谈”,民主生活会会前,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间紧紧围绕存在问题、谈话目标开展谈心谈话,勇于揭短亮丑,直击缺点痛点,相互提醒、交流提高。

3.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相关规定,提高了对开好组织生活会重要性的认识。组织会前都严格按规定开展学习,支部书记与支部委员和党员之间,支部委员相互之间,党员彼此之间,都全面开展谈心谈话,既主动说自己身上的毛病,又指出对方的不足,并做好谈话记录;在组织生活会,严格按照“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坚持实事求是,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严格了党员评议制度,集体评议后,支部委员会按规定召开会议对评议情况进行讨论。

4.一是组织学习了《机关工作管理制度》中的“党组工作规则”,严格执行会议议题提前书面通知党组成员的要求,会前由办公室汇总整理党组会议议题,书面通知党组成员。二是规范党组会议汇报程序,由分管领导或业务负责人作为议题汇报人介绍相关议题基本情况或提出意见建议后,再进行决策。三是划清了党政权责界限,明确了党组班子、行政班子议事范围,杜绝出现议事内容与议事会议不相符的情况发生。

5.针对党组会议“决而不行”问题,经党组班子成员研究明确,为确保全局各项工作不重、不漏、无盲区,高效有序运转,党组会议决定事项,无明确执行日期的,必须立即执行,有明确的开始执行日期的必须严格遵守。

6.一是局党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做好统计执法队伍发展规划,不断适应日益增长的统计工作需要。二是充分发挥业务指导作用,有统计执法工作经验的同志做好“传帮带”,给年轻干部职工传授工作经验,培养工作兴趣,积极储备后备统计执法力量。三是加强统计执法培训,大力培育统计执法骨干力量,鼓励支持干部职工积极参加统计执法资格证考试,提升单位执法力量和执法水平。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持续强化政治建设。坚持党组牵头引领,切实把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作为解决自身问题、改进提升工作的重大契机,不断推动整改绩效,持续巩固整改成果,避免“一阵风”和“走过场”思想,以问题整改促进各项工作全面提升,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整改。

(二)持续严明纪律规矩。严肃组织纪律、工作纪律,严格落实并不断完善治党管党、干部人事、财务管理、公务管理等各项制度,实现用制度规范从政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促进依法行政;持续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深化作风建设,不断提高干部职工履职能力。

(三)持续巩固整改成果。切实把整改工作与统计业务工作结合起来,与完成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把整改的成果转化为加快全面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常抓常严、真抓真严,确保长期坚持,巩固整改效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我单位落实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若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83-2166437;联系地址:临翔区忙畔街道忙令社区忙令南路25号;电子邮箱lxtjbgs@126.com。

                          

 


                                                                                           中共临沧市临翔区统计局党组

                                                                                               2024年1月29日

 




返回首页网站地图 网站统计:

  

中国共产党临沧市临翔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临沧市临翔区监察委员会 

备案号:滇ICP备14002937号   网安备 53090202000055号 软件开发:临沧云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