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巡视巡察

中共临沧市临翔区科学技术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4-01-29 17:00:36   作者:   来源:临翔区科学技术局党组    点击:0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3年7月7日至8月18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科技局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2023年9月12日,区委巡察组向区科技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区科技局党组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一)高度重视,迅速研究部署。区科技局党组高度重视,党组书记牵头于2023年9月14日召开党组专题会议,对反馈的问题认真进行研究部署,要求班子成员站在对党负责、对区科学技术局干部职工负责、对区科学技术局工作负责的高度,以知错就改的态度、敢于担当的精神,扎扎实实做好各项整改工作。

(二)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及时成立由党组书记担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制定具体整改措施,印发《中共临沧市临翔区科学技术局党组关于印发〈区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区科技局党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的通知》,切实抓好各项整改工作。

(三)压实整改责任,切实抓好问题整改。党组书记认真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各股室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切实抓好各项整改工作,确保反馈意见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并及时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剖析问题,深挖思想根源,落实整改措施并接受整改监督。

二、巡察反馈重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巡察反馈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市、区委工作要求方面的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1.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制定完善《临翔区科学技术局党组“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精神和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列为党组“第一议题”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及其他学习的必列议题,组织学习研讨,认真落实好第一议题制度,不断推动学习常态化、制度化。2023年8月以来,以党组会议、支委会、支部党员大会、周一例会落实“第一议题”共计31次,参与322人次。

2.抓实市对区考评事项落实。一是由区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加强与各成员单位的沟通协调,加强向上汇报衔接,深入挖掘全区创建工作亮点,提炼总结典型经验模式,加大对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工作的宣传力度,不断深入推进示范区创建工作,完成年度考核任务。二是积极走访辖区企业,精准摸排挖掘优质企业,健全高企培育后备库,实施“一企一策”指导服务,积极与省科技厅、市科技局汇报衔接,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截至目前,全区共有17户企业获入库培育,5户企业通过高企认定。

3.推动经济指标扭负为正。一是加强走访服务样本企业,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困难问题,推动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保持正增长,2023年完成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2225万元,实现增速扭负为正。二是积极与样本单位进行沟通协调,帮助协调解决困难问题,推动科学技术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工资总额增长,2023年完成科学技术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工资总额114.3万元。

4.加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一是通过实地走访、送政策上门等形式,开展摸底调查,挖掘区内创新基础好、发展潜力大的科技型企业,健全完善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库,动态跟踪企业发展,确保应入尽入,帮助企业补齐短板,做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基数。二是加强对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的培训和指导,针对企业在申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做好各环节的指导服务,减轻企业负担,提高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的成功率,完成高新技术企业申报任务。全年共有17户企业获入库培育,5户企业通过高企认定。

5.推动已过期高新技术企业重新认定。针对已过期需重新申报的7户高新技术企业,上门做好服务工作,了解企业存在的困难问题,有针对性做好指导服务,引导企业开展重新认定。

6.引导企业加大研发经费投入。一是严格落实研发补助优惠政策,兑付规上企业研发补助经费21万元。二是结合万家企业大走访大拜访活动,邀请第三方服务企业对辖区内规上企业进行走访,并开展现场培训6场次,提高企业研发统计人员业务能力,规范归集填报研发费用,做到应统尽统,应纳尽纳。2023年规上企业研发投入3731.2万元,增速90%。

7.加强项目监督管理。组织干部职工对《云南省科技计划项目资金管理办法》进行系统学习,提升日常监管水平。对在建项目进行实地检查,加强资金监管,督促指导项目承担单位按计划完成项目任务,定期报送项目进展情况,对项目资金使用情况进行跟踪问效,严格规范资金使用。2023年共走访调研科技项目12次,年内共完成3个项目验收。

8.加强科技特派员和“三区”人才管理。一是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云南省科技特派员认定管理办法》,建立健全科技特派员和三区人才管理机制,创建微信工作群,实行“云岭农科110小程序”网上打卡制度。二是动员科技特派员和“三区”人才参加各级培训,提升掌握政策的能力,加强与选派单位的沟通协调,合力加强对科技特派员和“三区”人才的日常监督管理,督促科技特派员和“三区”人才认真履职,充分发挥作用。三是下发《临沧市临翔区科学技术局关于报送2023年度“三区科技人员”云南省科技特派员工作总结的通知》,完成科技特派员、“三区”2023年考核材料上报工作。

9.加大科技政策宣传推广力度。一是加强与市科技局、临沧高新区的汇报衔接,联合工信、税务、统计、市场监管等部门组织辖区内企业进行政策解答、业务培训,通过万家企业大走访大拜访,上门宣传科技政策,让企业更好地熟悉科技政策。及时在政府公众信息网、微信群等公开涉科项目申报、制度管理等,提升科技政策受众面,让企业及时了解信息,争取科技项目支持。二是加大科技创新经验的总结提炼,通过报刊、政府公众信息网等各类融媒体,加大对企业成长道路、研发成果、典型案例、先进人物的宣传,树立先进典型,营造浓厚的科技创新氛围。年内,26条篇新闻稿件分别被中央、省、市、区媒体采用。三是通过科技活动周、科普日活动等科普活动开展技能培训2次、科普知识宣传活动5次,广泛宣传了党和国家的科技方针、政策。

10.常态化走访服务企业。制定《区科技局万家企业大走访大拜访方案》,细化走访服务企业计划,由班子成员分组带队,常态化走访企业12次,加大对企业的走访调研力度,以高新技术企业、中小型科技型企业、规上企业、培育库企业为重点,了解企业需求,宣传政策、项目,变“找上门来”办事为“走进门去”服务,优化服务企业质量。

11.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对《临翔区科技局意识形态学习制度》进行修改完善,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相关要求,把意识形态工作融入到业务工作全过程中,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年终总结、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等。

12.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2次,学习宣传思想文化重点工作,研究部署本领域、本单位思想政治工作,加大科技工作宣传力度,加强信息报送,2023年26条篇新闻稿件分别被中央、省、市、区媒体采用,其中“临沧市临翔区厚植科技人才成长沃土”“临沧市临翔区科技助力中药材“产质”双提升”2条信息被人民网采用。

13.认真开展好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从严治党、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等重点工作纳入专题学习,2023年完成理论中心组学习9次、读书会4次。

14.认真落实保密工作责任制。组织干部职工开展保密业务学习,提升保密意识。对保密工作开展全面自检自查,严格落实保密工作责任制,加强制度建设、教育培训、公文管理、涉密人员管理。

(二)关于巡察反馈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一是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职责,党组书记为干部职工上廉政党课2次,党组成员为干部职工上廉政党课2次。

2.开展好提醒约谈工作。党组成员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履行好“一岗双责”,及时掌握干部职工的思想动态、工作情况,有针对性进行提醒,督促干部职工勤政廉政、落实责任、促进工作。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开展提醒谈话4人次,听取班子成员汇报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情况4人次,开展岗前谈话1次。班子成员召开党风廉政会议3次,开展常规约谈9次。

3.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组织干部职工对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进行集中学习,对廉政风险点查找不认真、防控措施操作性不强、风险评估不精准的,重新进行梳理填写,2023年查找股(室)廉政风险点3个,制定防控措施6条,查找个人岗位廉政风险点21个,制定防控措施29条,党组班子对廉政风险点和防控措施进行集体审核把关,确保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落实落细。

4.及时更新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对各项内控管理制度进行回头看,对照上级要求和工作实际,对《“三会一课”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管理制度中不符合实际、不具备操作性的内容进行更新完善,严格制度执行,确保以制度管人管事。

5.进一步改正文风作风。分管领导对文风不正问题进行批评教育,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教育全体干部职工提高工作责任心,坚持“谁主管、谁发文、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规范发文程序。由分管领导加强对各股室文件种类、格式等进行严格把关,严格执行公文办理的审批制度,规范审批程序,坚决防止照搬照抄现象发生。

6.规范做好学习痕迹收集整理。制定了《中共临沧市临翔区科学技术局党组理论中心组2023年学习计划》和《临翔区科技局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工作计划》,按照计划和方案开展学习活动,并认真做好会议记录、会议签到、图片留存等痕迹材料收集工作,杜绝学习痕迹弄虚作假情况,分管领导对学习痕迹及时进行检查审核,确保痕迹材料准确。

7.严格项目资金拨付审批。对项目资金拨付审批不严格、审批要素不全等问题进行自检自查和整改,对《财务管理制度》进行修改完善,规范《资金使用审批表》,增加审核要素,严格按财务管理规定进行资金审批,坚决杜绝先付后批,审批要素不全问题。

8.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相关规定。组织分管领导和业务人员参加采购工作培训,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和政府采购相关规定,进一步完善单位政府采购预算与计划管理,凡是纳入政府采购范围的项目,严格按照政府集中采购程序对照政府采购目录进行采购。

9.严格规范差旅费报销。对差旅费报销不规范的问题进行核实并整改,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临翔区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严格公务出差管理和差旅费报销,规范公务出差事前申报流程,明确公务出差事前申报、审批流程等事项,严格审核差旅费报销中的报销标准、报销范围,严格按照规定执行。

10.严格公务接待报销。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提高对规范公务接待的认识,严把公务接待报销单的审核,杜绝超标准、超范围、超陪同接待等问题。

11.细致做好票据信息审核。及时开展自查自纠,对票据信息不符问题进行整改,加强对财务人员的常规提醒和业务培训,规范细致做好财务工作,杜绝出现票据信息与实际不符等问题。

12.加强经费列支附件要素审核。开展自查自纠,对大额资金支出未付“三重一大”会议记录、报刊征订费未付相关文件、差旅费报销未付出差依据、审批表等要素缺失的,核实相关情况并进行整改。对《财务管理制度》进行修订完善,加强对财务人员的培训,规范细致做好财务工作,严格按要求完善列支经费要素后才能进行资金拨付,分管领导对资金审批情况实行月审核机制,未审核不列支。

13.规范细致做好会计基础业务。一是对会计凭证摘要与实际核算内容不一致问题进行整改,在会计集中核算系统和云南省一体化信息管理系统对财务分管领导信息进行更换。二是组织分管领导、会计、出纳人员参加财务业务培训,提升业务工作水平,严格按照《会计法》和各项财务制度的要求,做好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原始凭证,做好原始凭证的核对,确保账账相符。

(三)关于巡察反馈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严格执行重大项目集体决策。严格执行《临翔区科技局“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严格实行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的使用集体决策,提高领导班子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和依法决策的水平。对重大项目推荐申报工作,按照省、市科技项目申报指南征集企业项目信息,召开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后进行推荐申报,并规范做好会议记录。

2.严格执行大额资金支出集体决策。一是对《临翔区科技局“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财务管理制度》进行了修改完善,结合实际对大额资金支出额度进行调整,明确大额资金支出的额度、审批程序和管理规定。二是分管领导强化管理责任,涉及大额资金支出必须提交局党组研究讨论后支付,并规范做好党组会议记录,大额资金支付资金审批表中必须附有党组会议记录。

3.加大科技人才招引培育力度。一是建立和完善人才机制,通过培训等方式,不断提高单位干部的技能和知识水平,以适应当前科技工作的需要。二是加强与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沟通协调,依托华中科技大学等资源优势,多渠道柔性引进华中科大优秀科技团队和人才,为临翔企业发展提供科技攻关和人才需求。2023年余龙江专家工作站团队招聘科研助理3名,选派“三区”科技人才22名,省级科技特派员14名,在研专家工作站2个,省级“星创天地”入库备案1户,认定市级科技创新团队1个、市级科技创新人才3人。

4.加强干部职工监督管理。一是对干部职工日常行为进行了教育管理,要求全局干部遵守上班纪律,规范请销假、学习培训等一系列制度,严格落实请销假制度。二是结合“躺平式”干部专项整治,对全局干部职工执行工作纪律和落实工作制度情况进行检查,强化全局干部职工纪律意识。

5.督促党员认真履行责任义务。分管领导对未履行好责任义务的党员进行批评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等,按照《区科技局党支部2023年基层党建工作总体方案》,抓好基层党建重点工作,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督促党员履行好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全体党员完成本年度“双服务双报到”、党员自评互评等工作。

6.进一步完善基础党务台账资料。一是加强对党建业务人员的培训和提醒教育,提升党建规范化水平,对《支部工作手册》中错漏的内容进行修改完善,细致规范做好《支部工作手册》填写,做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上党课、民主评议党员的会议记录、图片等痕迹档案收集归档,确保不出现错漏。二是严格落实挂包责任,以主题党日、周五洁净日等为契机,组织全局党员到双报到共建社区青华碑掌二组开展共建互助活动,并做好痕迹资料留存归档。

7.认真开好组织生活会。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制度》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充分做好组织生活会会前准备,严把“质量关”,“质量”不足不开会。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要求党员干部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查找问题不足,以自我革命的勇气直面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确保辣味十足,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扛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履行党组书记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党组成员“一岗双责”,把全面从严治党与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各项决策部署。

(二)持续巩固扩大巡察整改成果。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统筹和协调,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确保整改工作真正取得实效,对需要长期坚持落实的整改任务,按整改要求和整改措施紧盯不放,打好持久战,确保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三)切实运用好巡察整改成果。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确保做到按制度管人管事。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提升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科技创新的系列决策部署,加强创新主体培育,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我单位落实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若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83-2166391;联系地址:白塔路101号区政府二楼229;电子邮箱:lxqkjj66@126.com。

 

 

                                                                                 中共临沧市临翔区科学技术局党组  

                                                                                             2024年1月29日




返回首页网站地图 网站统计:

  

中国共产党临沧市临翔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临沧市临翔区监察委员会 

备案号:滇ICP备14002937号   网安备 53090202000055号 软件开发:临沧云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