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翔纪检监察故事㊴】南美蜕变的见证者

时间:2021-06-23 15:51:40   作者:   来源:临翔区纪委区监委    点击:0


南美拉祜族乡成立于1987年12月,是云南省为数不多的高寒贫困、拉祜族群众聚集区和民族“直过区”之一。曾经的南美是个名不见经传的普通山村,广种薄收,“种一撇坡,收一土锅”;发展意识不强,“飞机不过路不出工”,生活艰难,经济落后。

龚祥书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南美拉祜人,1997年至2012年4月期间曾任任纪检干部。如今已有57岁的他,住过茅草房、杈杈房,经历过吃不饱穿不暖的日子,到后来住上了抗震安居房,过上了小康生活。他们一家生活的蜕变是南美乡众多家庭的缩影,他见证了南美从“贫穷、落后、封闭”到今天的“小康、宜居、开放”。

龚祥书说:“脱贫是党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也是我们基层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和全乡干部职工一样,自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龚祥书经常深入到脱贫攻坚第一线--挂钩包帮村民小组。



龚祥书所挂钩的小组全部是少数民族,由于民族的和历史的原因,普遍没有经济意识,接受新生事物较慢,对近几年南美的烤烟、豌豆等新兴产业缺乏经验和技术,又不愿意外出务工,所以经济发展滞后,收入偏低。至2016年多数农户人均纯收入只有3000多到4000元,有的还达不到3000元,只能勉强维持基本生活。人居环境脏、乱、差情况也较为突出。针对存在的问题,龚祥书深入每家每户帮他们分析原因,帮助他们调整产业结构,培训他们的产业种植、管理技术,在产品上提质增效上下功夫。与此同时,不厌其烦的动员有条件的农户在抓好产业的同时,尽量外出务工以增加收入。

南美村七组的罗扎倮户有四口人,父母已70多岁丧失了劳动能力,虽然两口子年纪不大、身体也健康,但没有经济头脑,祖祖辈辈都是田地里劳作,没有其他收入。了解这一情况后龚祥书多次到他家里做思想工作。罗扎倮说道:“老人家已经老喽,需要我们小的招呼,而且自己也是没有出过远门,还是脸朝黄土背朝天来呢实在。”龚祥书说:“这样下去你家永远都是自给自足,摆脱不了贫困,致富更是遥远,还是要出去闯一闯,长年去不成就去半年或是三五个月也好。”经过三番五次的说服、动员,他终于同意了,并帮助罗扎倮联系到双江县务工。之前,罗扎倮家全年总收入只有10000多元,人均纯收入不足3000元,连起码的生活都难以维持,出去务工后每年可增加收入12000多元,到2020年人均纯收入已达到7000多元。现在罗扎倮家和多数农户一样,居住环境干净、整洁,鸡猪成群,一家人乐呵呵,生产生活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每当看到这些,龚祥书都会感到骄傲和自豪!感到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所付出的努力值得。

条件的改善、生活水平的提高,老百姓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下村入户的时候,老百姓们总是想送点茶叶、核桃之类的土特产以表示感谢。龚祥书说:“东西我们不能要,我领心意就行啦!看到你们现在的发展和变化,我们就很高兴了。你们要感谢的是共产党,感谢国家,是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好才有今天的好日子啊!”。





返回首页网站地图 网站统计:

  

中国共产党临沧市临翔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临沧市临翔区监察委员会 

备案号:滇ICP备14002937号   网安备 53090202000055号 软件开发:临沧云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