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翔纪检监察故事㉝】查“病灶” 治问题

时间:2021-06-23 15:44:01   作者:   来源:临翔区纪委区监委    点击:0


“查病灶、治问题,切实提高群众的幸福感”,是临翔区委第二巡察组组长杨绍武开展村级巡察时最大的感悟。

“斗阁3组的环境卫生太差了,巡察组能不能帮我们管一管?”2020年,区委第二巡察组深入圈内乡斗阁村开展村级专项巡察工作时,有不少群众找到巡察组反映同一个问题。

为查清事情的来龙去脉,杨绍武找到斗阁村的村干部了解情况。

据村干部介绍,斗阁村斗阁大寨共有7个村民小组,2015年至2018年,斗阁大寨的垃圾清运工作由时任斗阁村委会主任、斗阁3组组长李某某的丈夫何某某负责。2018年,村民提议对垃圾清运工作重新招标,最终中标的何某某却因为不同意部分清运条款内容,既不肯签订新拟定的合同,又擅自停止了斗阁大寨村内垃圾清运工作,导致整个村内垃圾堆积、臭气熏天。除3组组长李某某拒不参加会议外,其他6个组的小组长共同研究决定,另寻他人对垃圾进行清运,垃圾清运费由7个村民小组向农户收取或由村民小组集体经济资金交纳。

“3组通过召开村民会议,决定垃圾清运费使用集体资金支出,但3组的集体资金由李某某负责管理,她对垃圾清运协商结果不满,拒绝拿出3组的集体资金来交纳垃圾清运费,我们多次进行劝诫和督促,李某某仍态度强硬,拒绝交纳。”提起李某某的顽固和不听劝,村干部无奈地对杨绍武说道。

“人居环境提升不容忽视!我们必须尽快解决该问题,避免矛盾激化。”杨绍武带着巡察干部通过入户走访、和村组干部座谈等方式核实具体情况后,及时召开组务会进行专题研究,并发出立行立改通知。

在巡察组和圈内乡党委的共同努力下,李某某终于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主动将2018年至2020年的14800元垃圾清运费交到了斗阁大寨理事长手中,圆满解决了这一“病灶”。

该问题从发现到解决,历时40天,最终有了满意结果,群众拍手称快,“如果没有巡察组,李某某如今都不会主动交代自己的问题,不会认识到自己的错误,真是感谢巡察组,那么快就为我们解决了多年的困扰。”

杨绍武向巡察组干部感叹到:“该问题暴露出了农村基层治理的短板和瓶颈,面对私情私利部分村组干部大局意识不强、政治站位不高,没有把握好手中的权力,差点铸成大错。同时也启示我们,党的领导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群众利益无小事,问题不改不罢休,风雨中,杨绍武又踏上了新的征程。




返回首页网站地图 网站统计:

  

中国共产党临沧市临翔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临沧市临翔区监察委员会 

备案号:滇ICP备14002937号   网安备 53090202000055号 软件开发:临沧云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