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翔纪检监察故事㉜】吃好这碗饭,干好监督活

时间:2021-06-23 15:43:55   作者:   来源:临翔区纪委区监委    点击:0


从1988年参加工作至今,彭江云加入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已经33年了。较之于其他纪检监察干部丰富的履历,彭江云的工作经历可谓简单明了,他总是这样评价自己,“一生只吃这碗饭”。

2018年的一天,时任临翔区纪委区监委派驻区发改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的彭江云,遇到了一个棘手的问题。

根据上级的工作督办通知,派驻区发改局纪检监察组联系的某个区直部门,存在对市、区两级前后4次检查发现反馈的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不重视、不研究、不整改、不落实的情况,要求彭江云采取与部门主要负责人开展提醒谈话的方式,督促其切实扛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从什么方面着手,才能让这次提醒谈话真正发挥作用呢?彭江云从该部门的三定方案、廉政风险防控表册、班子成员的廉政档案等多方面入手,认真分析研判该部门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及存在问题,详细列出具有针对性的谈话提纲,防止提醒谈话工作流于形式。

“开展这次廉政提醒谈话,就是要把‘丑话’说在前头,把纪法讲清楚、把问题说明白,起到‘点醒’和‘警戒’作用。”谈话过程中,彭江云开门见山点明问题,既谈问题、谈短板,又谈责任、谈落实,多管齐下,要求该部门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加强党的组织领导、提高干部队伍政治素质的具体举措,狠抓不放,抓紧抓好;要站在讲政治、讲党性、讲原则的认识高度,深刻反思市、区两级检查反馈问题整改责任不坠底的原因,同时举一反三、自查自纠,确保类似问题不再发生。

“像这样剑指问题、辣味十足的提醒谈话,对我触动很大。”谈话结束后,该部门主要负责人当场表态将把提醒谈话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动力,标本兼治,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只有干净,才有资格担当监督执纪问责重任;而敢于担当,则是对党忠诚的具体体现。彭江云说,“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吃这碗饭,干监督这个活,就不能怕得罪人,这是最基本的门槛。”





返回首页网站地图 网站统计:

  

中国共产党临沧市临翔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临沧市临翔区监察委员会 

备案号:滇ICP备14002937号   网安备 53090202000055号 软件开发:临沧云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