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翔纪检监察故事⑭】惩前毖后 治病救人

时间:2021-05-08 17:23:52   作者:   来源:临翔区纪委区监委    点击:0


“每次进行监督检查,李某某都找各种理由回避,不愿意直接面对,要是当时他愿意主动和组织多谈谈心、多交流,也许就不会犯下严重的错误......”临翔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汤赞回忆多年前办理的一起私设“小金库”案件时谈到。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是汤赞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始终坚信,“有一种关爱叫监督,有一种激励叫批评,有一种爱护叫提醒。”并把这句话当成座右铭。

2001年,汤赞光荣的加入了纪检监察队伍,20年来他对纪检监察工作的热爱有增无减,从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到纪检监察室再到派出纪工委,因工作能力突出担任区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2018年监察体制改革后担任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他一直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践行着入党的初心和誓言。

某日,接到“李某某违规使用公款”的群众信访举报件后,身为派出第五纪工委书记的汤赞,及时组织纪工委成员召开会议,并深入实地了解具体情况。在调查初期,旁人告诉汤赞,李某某家可是有当官的亲戚,可不要得罪了呀。汤赞却说,身为一名党员干部,特别是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就要始终做到理想信念坚定,始终做到心里阳光、心胸敞亮,我们要真刀真枪解决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在开展案件调查时,当事人采取串供、混淆视听、转移“小金库”的资金用来买房子、买车库等等一系列手段,让汤赞一行受到阻碍,但是他们从没有想过要放弃,一次又一次与当事人进行谈话,一次又一次的深入乡、村、组收集证据,深夜了还和同事商量着如何找到突破口。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依照规定程序对当事人采取了“两规”“两指”措施。

采取措施后,刚开始当事人还是冷言冷语,对汤赞爱理不理,但是汤赞日复一日、不厌其烦地和当事人讲政策、聊生活,从思想入手,用政策感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使当事人如实、彻底、主动向组织交代问题,避免在错误道路上越走越远。

“犯了错就要认错认罚,无论将来组织给什么样的处分都无怨无悔。感谢组织及时拉了我一把,虽然错误已经酿成,但防止我越陷越深,犯更大更严重的错误。”李某某说道。

自参与办理案件以来,汤赞先后参加了近200起案件查办工作,他始终做到“把工作交给自己,把自己交给组织。”汤赞常说,纪检监察干部要对党绝对忠诚,就要坚决维护党的纪律,在敢于亮剑、“拔烂树”的同时,对犯错误同志应采取慎重态度,不应简单草率,一“处”了之。纪检监察干部要拿出真心挽救的本事,把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做深做细做实。




返回首页网站地图 网站统计:

  

中国共产党临沧市临翔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临沧市临翔区监察委员会 

备案号:滇ICP备14002937号   网安备 53090202000055号 软件开发:临沧云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