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翔纪检监察故事㉔】秉公执纪的纪委书记

时间:2021-05-14 16:13:24   作者:   来源:临翔区纪委区监委    点击:0


农村基层干部的权力看似“微小”,却容易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更是每一位乡镇纪委书记义不容辞的责任。

“某某村的刘支书带头领取了两种地震灾后重建补助资金,你们纪委管不管?”2016年,刚到临翔区平村乡担任党委委员、纪委书记不久的鲁建炜,就接到了群众的匿名举报。

2014年10月,云南普洱发生6.6级地震,距离震中最近的平村乡房屋受损严重。为帮助当地受灾群众做好灾后倒塌房屋重建和损毁房屋修缮工作,政府拨付灾后重建补助资金,农户根据自家房屋受损实际情况,提出领取拆除重建资金或修缮加固资金的申请,并由村“两委”干部严格审核把关。也就是说,一户只能享受一种政策。

举报内容是否属实?村里还有其他户农户涉及此事吗?为查清实情,鲁建炜先是找到相关的村组干部,经过一番推心置腹的谈话后,得知村里的3名村“两委”干部中,就有2人涉及同时领取了两种灾后重建补助资金,刘支书就是其中之一;许多“头脑灵活”的村民有样学样,也轻而易举的通过了申请审核。

村干部带头双重享受灾后重建补助政策,并为其他村民的违规行为大开“绿灯”。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后,鲁建炜向临翔区纪委作出专题报告。区纪委高度重视,要求鲁建炜即刻返回平村乡调查此事。

“政府发放灾后重建补助资金,是为了帮助受灾群众重建家园,保障他们的住房安全。你作为村组干部,居然带头重复享受灾后重建补助政策,还允许其他村民依葫芦画瓢,你就是这样当村支书的吗?”鲁建炜一方面找到刘支书,面对面反复讲政策、讲道理、讲党纪,终于让刘支书开口承认是用自己和妻子的名义,分别申请领取了两种不同的灾后重建补助资金,并利用职务便利通过审核,共领取补助资金4万余元。

另一方面,鲁建炜带领乡里的纪检监察干部从该村领取灾后重建补助资金的花名册入手,连夜查阅比对,发现除了刘支书外,还有将近20户农户,都出现了以不同家庭成员的名义分别领取两种灾后重建补助资金,或者同一人分两次领取两种补助资金的现象,涉及金额高达20余万元。

坐实了刘支书的违纪行为后,如何动员当地群众主动退回多领的灾后重建补助资金,是摆在鲁建炜面前新的“考题”。

“先从家里成员是中共党员的农户家开始。”鲁建炜带着纪检专干,挨家挨户地做思想工作,让群众明白双重享受灾后重建资金补助政策的行为侵害了国家利益;也遇到过一时想不通的村民,追着鲁建炜一行人骂骂咧咧,各种难听的话都说尽了。

顶着这样的压力,鲁建炜硬是啃下了这块“硬骨头”,做通了村民们的思想工作,自愿配合纪检监察机关全额退回了多领的灾后重建补助资金,为国家挽回了经济损失。

“查办违纪违法案件是我的本分,更是一份责任。”鲁建炜经常这样说道,这也是他实事求是、秉公执纪的真实写照!




返回首页网站地图 网站统计:

  

中国共产党临沧市临翔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临沧市临翔区监察委员会 

备案号:滇ICP备14002937号   网安备 53090202000055号 软件开发:临沧云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