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巡视巡察

中共政协临沧市临翔区委员会机关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4-01-29 18:25:54   作者:   来源:临翔区政协机关党组    点击:0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3年7月7日至8月18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区政协机关党组进行了常规巡察。2023年9月12日,区委巡察组向区政协机关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临翔区政协党组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一)深化思想认识,凝聚整改合力。区政协机关党组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对区委第二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反馈的意见,诚恳接受、照单全收。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巡察整改当作一次净化政治生态、锤炼党性修养、改进工作作风、检验工作成效的机会。在机关党组的带领下,机关党员干部提高了整改认识,坚定了整改决心,形成了整改合力,进一步增强了抓好区委巡察整改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二)及时研究部署,推动整改落实。9月12日、9月21日,机关党组先后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深入分析巡察反馈问题,剖析原因,研究整改措施。同时成立由机关党组书记任组长、机关党组副书记任副组长,其他党组成员和机关委室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具体工作。9月22日,机关党组印发《中共临沧市临翔区政协机关党组关于印发<区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区政协机关党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

(三)压紧压实责任,确保全面整改。机关党组全面承担落实整改的政治责任,不论是历史遗留问题还是现在的问题,原原本本对表、逐条逐项研究,做到新官认真理旧账、新老问题一起改。围绕“问题清单”,制订“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逐一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责任领导和责任人等。机关党组书记李青林同志作为整改第一责任人,以上率下、带头整改,对重要工作、重大问题、重点环节及时进行安排部署、督促协调;机关党组成员根据工作分工牵头承担相应整改任务;各委室负责人按照“一岗双责”要求,认真查找共性和个性问题,切实做好整改落实。10月30日、12月1日,机关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巡察整改中存在的问题,跟踪督导整改进展情况,及时调度、及时督导,坚决防止打折扣、搞变通,形成上下联动、全员参与、合力整改的格局。

二、巡察反馈重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巡察反馈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市、区委工作要求方面问题整改情况

1.通过巡察指出区政协机关党组落实“第一议题”不到位后,区政协机关党组高度重视,立行立改,加强了对“第一议题制度”的落实,在召开机关党组会、总支委员会、支部委员会、党员大会等各种会议时,先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再安排其他工作。巡察反馈后,共召开的机关党组会议13次、总支委员会议4次、支部委员会议8次、党员大会8次,均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

2.一是在区政协五届二次会议期间,对委员开展了社情民意信息知识培训,并通过常委会、各专委会委员党支部集中学习、推送学习内容、专委会工作微信群等形式,认真组织委员学习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近期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对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新论述、新要求等,进一步学习上级有关政策,并通过活动引导委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反映好社情、反映好民意和诉求,做到履职尽责。二是加强对委员的选题指导,结合区政协调研视察、各类协商等活动契机,加强调查研究,主动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方面撰写和反映社情民意。2023年11月,向区委、区政府报送了《加强水利灌溉设施建设及管护,夯实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基础》的社情民意信息。

3.区政协机关党组加强工作统筹,根据政协党组对机关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机关党组认真研究,将相关意见建议及部署要求融入到年度重点工作中,认真执行、落实好2023年协商工作计划及工作要点,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要求各专委会按照既定的目标计划抓好落实全年的工作。截至11月底,2023年度明确的34项重点工作及13个重点协商议题已全部完成,区政协机关党组正积极谋划2024年度重点工作。

4.一是落实专委会向主席会议报告工作制度,推进专委会更加积极主动、富有成效地开展工作,确保按期完成年度工作任务。截至12月11日,向区委报送建言资政专报、协商报告等共11篇。二是充分吸取未及时报送委员意见建议工作教训,建立了专人报送大会发言机制,在区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筹备工作机构及具体任务分解中,已明确专人负责汇总、整理全会委员的意见建议,并将于全会召开后15天内上报区委、区政府。

5.2023年以来,临翔区政协开展“院坝协商”10场,形成协商意见44条。“院坝协商”会议后,区政协主动跟进、靠前督促,及时将协商结果按程序交办,对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跟踪落实,推动协商成果迅速转化,推动解决了一批基层社会治理、人居环境提升、文明村寨建设等方面与群众息息相关的问题。博尚镇碗窑村“建立碗窑村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协商议事会议、忙畔街道文伟社区“盘活闲置土地资源﹒打造和美文伟大寨”协商议事会议、蚂蚁堆乡一水村“小中心聚大合力 共建和美新一水”、南美乡南华村“拒绝高彩礼,树婚俗新风”协商议事会议等“院坝协商”为基层治理添活力,赢得各方点赞,基层协商助推基层治理作用进一步发挥。

6.一是利用区政协全会集中学习、区政协常委会、各专委会委员党支部集中学习、向委员推送学习内容、专委会工作微信群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加强委员的学习,提升委员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二是分4批次组织部门、乡(镇、街道)部分委员外出考察学习,开阔委员眼界,提升委员参政议政能力和履职积极性。三是通过专委会委员党支部集中学习、推送学习内容等形式,认真组织委员学习提案工作、社情民意信息知识等,进一步增强委员提交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重要性的认识。四是组织开展2023年度委员履职情况考核工作,为全面了解委员履职情况打好基础,进一步增强委员履职的责任感、使命感。

7.一是及时对区政协四届四次、五次全会提案办理情况进行了重新统计,并及时完善了相关痕迹档案。二是进一步提高对提案办理协商重要意义的认识,在办前、办中、办后加强与“两办”的联系沟通,夯实办理责任,做到信息对称、同频共振。三是坚持结果导向,加大跟踪督查力度。对区政协五届二次会议办理答复的55件B类提案通过电话、走访等方式开展年末跟踪督查,针对有推进有落实的进行转化2件;对区政协五届以来的B类提案进行梳理,拟定2024年开展B类提案办理“回头看”工作,力促“办结”向“办实”转变。

8.一是切实增强风险防控意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要论述,进一步树牢安全防范意识,做好机关安全防范工作。二是加强对涉密人员的保密管理,排查涉密岗位和涉密人员,按规定开展了涉密岗位登记、涉密人员保密审查工作,完善涉密人员管理台账。三是将保密知识纳入机关干部职工的日常理论学习内容,按要求开展保密宣传月活动,组织学习保密工作文件、有关法律法规和失泄密案件通报。涉密人员获得《保密教育培训证书》做到全覆盖。四是建立舆情风险评估机制,《临翔区政协机关网络舆情应急预案》已印发,按要求报送舆情信息2条。

9.一是深化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11月24日机关党组2023年度第七次中心组理论学习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论述;10月10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机关党组班子和班子成员深入查摆意识形态工作存在的不足,制定整改措施并抓好落实。二是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巡察反馈意见后,及时成立机关党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由机关党组书记任组长,层层落实责任,切实抓好意识形态工作。三是认真开展分析研判。组建机关意识形态工作研判队伍,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突出问题,分清主流支流,对重大事件、重要情况中的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巡察反馈后,共开展意识形态专题会1次,意识形态分析研讨会1次。

10.一是制定《临翔区政协机关信息公开“三审三校”制度(试行)》,规范对外宣传信息审核、发布和管理。二是指定专人负责对“临翔区政协网”、“临翔微政协”小程序的运维管理,严格按照区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审查要求,加强日常管理,确保安全稳定运行。

(二)关于巡察反馈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问题整改情况

1.一是专题研究政治生态建设。11月6日召开区政协机关政治生态状况分析研判会,机关党组班子成员就机关政治生态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并提出意见和建议,形成区政协机关政治生态情况报告报派驻纪检组。二是深入推进清廉文化建设。11月6日机关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云南省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若干措施》等文件精神,并对机关廉政文化建设进行研究部署。

2.一是严格落实机关党组主体责任。11月上旬,对机关各委室2023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开展检查考核,督促机关各委室以考核促落实、促提升,切实推动政协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地落实。二是推动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结合巡察组反馈意见,加强对受处分干部的教育管理,10月9日,机关党组书记与受处分干部开展专项约谈;11月6日机关党组会议专题学习有关责任约谈和谈心谈话的规定。2023年度,机关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开展常规约谈4次,在督促班子成员落实好党风廉政责任的同时,对班子成员约谈记录进行抽查,以检查促规范,以规范促提升。

3.一是9月18日邀请派驻纪检组对机关廉政风险排查工作进行指导,9月25日召开机关党组2023年下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暨“清廉云南”建设“临翔实践”推进会议,再次强调廉政风险排查和防范化解工作,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强化担当作为。二是各委室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点排查“回头看”,要求年初未进行廉政风险排查的3人重新排查风险点,制定风险防控措施,做好台账记录,实现机关人员廉政风险排查全覆盖。

4.一是进一步规范文件运转程序,加快文件处理节奏,做好文件的跟踪、催办、督办、登记等工作,做到急件急办、特件特办,确保不漏办、不延误、不压件。二是对日常文件收取、传阅实行专人专管,确保文件接收及时、传阅及时、落实及时。三是密切沟通衔接。督促办公室和专委会进一步加强沟通联系,及时做好工作流程衔接,加强信息共享和交流,确保服务保障水平。

5.一是9月15日组织办公室全体人员学习《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和《党政机关公文格式》《区委办公文排版要素》等规定,进一步提升办公室人员的公文处理能力。二是细化公文审签工作,针对公文处理的起草、传签、登记、审核、印发等重要环节进行严格管理,明确具体负责人,强化源头管理和责任追究,严格控制公文处理中的失误和错误。

6.结合实际,重新修订并印发了《政协临沧市临翔区委员会机关保密工作制度》。

7.一是11月上旬,开展了对机关各委室2023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的检查考核,及时将检查考核结果报机关党组审定、并进行公示,最终评定出优秀等次的委室3个、合格等次的委室5个,切实发挥了考核“指挥棒”作用。二是安排专人到区委宣传部学习意识形态领域分析研判材料的构成要素,为撰写2023年意识形态领域分析研判报告做好准备。

8.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对省、市下达的专项资金严格落实财务管理制度,做到专款专用,坚决杜绝改变资金用途行为。目前,区政协各项目资金都实行了专款专用。

9.对近三年会计凭证进行全面排查,对部分无经手人签字报销等问题的会计凭证进行重新审核,完善手续,严格财务票据双审双签和经手人签字审核,所有票据注明用途。并要求严格财务票据管理,严格执行财务票据双审双签和经手人签字审核,所有票据必须注明用途,对于附件不全、签字不全、无经手人签字等问题票据一律拒收,完善符合报销要求后方可报账。

10.认真组织办公室人员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云南省政府采购品目分类目录》等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规定,并结合工作实际开展讨论,举一反三,增强法规意识,严肃财经纪律。二是规范采购管理。严格执行《临翔区政协机关物资采购管理制度》,就政府采购和非政府采购两个方面的具体职责分工、采购流程以及政府采购其他有关事项进行了进一步明确,确保做到应采尽采。

11.一是机关党组会议认真学习中组部《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二是将党费使用作为机关党组会议上会研究事项,做好会议记录。

(三)关于巡察反馈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问题整改情况

1.一是11月6日机关党组会议专题学习“三重一大”相关规定。二是9月19日办公室组织财务人员开展了一次财经纪律学习,并要求会后继续加强自学。三是强化办公室人员与财务人员的沟通对接,在确定购买事项后及时将采购数量及金额等信息反馈至财务人员处,确保需上会的资金支付事项能提早上会讨论研究,避免“先付钱后研究”的情形再次出现。

2.认真抓好年初制定的临翔区政协党建工作“一方案五清单”的落实,年内机关党组专题研究党建工作 5次。巡察反馈后,结合主题教育,向区直机关工委报备了机关党总支、机关党支部、老干部党支部2023年下半年“三会一课”计划。

3.通过学习提高了对党内政治生活重要意义的认识;9月22日召开了机关党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安排会议,对会前的筹备工作及要点进行了安排部署;10月10日组织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找问题上做到严格把关,做到了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找深,结合互提问题,制定了整改台账并已整改到位。剖析问题找不足,做到了辣味点评促整改。

4.每月督促机关党总支、机关党支部、老干部党支部对照组织生活会制度要求,扎实开展“三会一课”,规范开展“5+X”菜单式主题党日活动。2023年以来,机关党总支、机关党支部、老干部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均按要求开展。

5.一是加强思想教育。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一步加强对广大干部职工的常态化教育,开展“学习身边榜样”活动,提升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二是严肃工作纪律。以“躺平式”干部专项整治为契机,树立鲜明导向,激励担当作为。三是发挥干部特长。对11名非实职科级干部因人而异合理安排工作任务,做到“人尽其才”。四是采取“走出去”的办法,选派5名机关干部参加省政协和市委、区委举办的各类专题培训班,组织部分机关干部参与政协委员外出考察学习活动,开阔视野,学习借鉴经验。

6.根据机关干部工作能力、履职经历、个性特点和工作实际需要,对机关人员分工进行调整,并于10月13日印发《关于区政协机关人员工作分工的通知》,理顺职责分工,推进定人、定岗、定责工作。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党的建设,强化政治引领。把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责任,强化党建主业意识,把握管党治党要求,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制度和工作机制。高站位抓好意识形态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政协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一以贯之落实好“一岗双责”,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相融相促,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为政协工作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二)立足长远长效,巩固提高成效。进一步增强巡察整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继续坚持思想整改与行动整改相结合、落实当下改的举措与完善长久立的机制相结合,不断深化扩大巡察整改成果。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持续组织“回头看”,防止反弹回潮;对需要长期坚持的问题,要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加强跟踪问效力度,巩固好整改成果。

(三)注重标本兼治,完善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工作的同时,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再度全面自检,从制度建设方面查找薄弱环节,及时梳堵漏洞,抓好建章立制,不断完善干部队伍教育管理、作风建设、议事决策、财务管理等制度,构建堵塞漏洞、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长效机制,真正实现以制度管人、管事。同时,以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增强成果转化运用,聚焦主责主业,持续改进政协队伍的工作作风,推动政协工作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我单位落实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若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83-2166488;联系地址:临翔区白塔路101号;电子邮箱:lxqzx2008@163.com。

   

                                                                                                      中共临沧市临翔区政协机关党组

                                                                                                                 2024年1月29日




返回首页网站地图 网站统计:

  

中国共产党临沧市临翔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临沧市临翔区监察委员会 

备案号:滇ICP备14002937号   网安备 53090202000055号 软件开发:临沧云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