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摘登 > 廉政动态

临翔区: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 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时间:2019-12-31 17:42:08   作者:   来源:    点击:0


“凤翔街道新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上任以来把各小组因资金审核把关产生的问题化解在了萌芽状态;中山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接到村民小组长拒不退还集体征地资金的信访件后,及时向街道纪工委汇报了该问题线索并配合做好了相关的问题调查;南信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及时向街道纪工委提供了辖区内党员违纪违法的问题线索……”这是临翔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该区认真贯彻落实《临沧市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实施方案》,选优配齐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先是在2016年村级换届选举中,通过村民代表无记名投票的形式选出了一批积极性高、责任心强、群众威望高口碑好的党员群众成为村务监督委员会干部,为村监委工作的开展打下的扎实的基础。今年7月,随着该区监察委派出乡(镇、街道)监察室的成立,全区选派了102名有担当、敢干事的监察联络员。

为真正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切实找准“监督、报告、协助”三点定位,让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以及监察联络员能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作风、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该区将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培训纳入村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借助“流动党校”“万名党员进党校”、村级党课等系列措施保证每一名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集中学习成为常态。

村务监督委员会认真负责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积极运用好云南省纪检监察机关畅通群众诉求渠道“五级联动”监督平台,联合廉洁扶贫民情信息员走村入户了解村情民意,将村民的意见建议及时反馈给村“两委”,有效畅通了群众反映问题、干群沟通的渠道,保证了村级事务决策、实施的公开透明。对发现村党组织、村委会及其成员有违纪违法行为的,及时向街道纪工委报告并协助调查。(熊晶晶  杨锦雯)





返回首页网站地图 网站统计:

  

中国共产党临沧市临翔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临沧市临翔区监察委员会 

备案号:滇ICP备14002937号   网安备 53090202000055号 软件开发:临沧云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