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摘登 > 廉政动态

中国共产党临沧市临翔区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时间:2024-01-22 22:37:52   作者:   来源:临翔区纪委区监委    点击:0


(2024年1月22日中国共产党临沧市临翔区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临沧市临翔区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24年1月22日在临翔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区纪委委员25人,列席153人。


市委常委、区委书记、临沧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蒋世良出席全会并讲话。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同志出席了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全会由区纪委常委会主持。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和市纪委五届四次全会以及区委五届六次全会部署,回顾总结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4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周健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纵深推进新征程临翔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李希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精神,王宁同志在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上的讲话和冯志礼同志代表省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精神,以及张之政同志在市纪委五届四次全会上的讲话和和云彬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进展、新成效,深刻阐述了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深刻回答了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为什么能自我革命、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的三个重大问题,指明了确保全党永葆初心、担当使命的根本任务,坚定了全党用好“第二个答案”、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信心决心,展现了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光明前景,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做好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一致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李希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深刻阐释纪检监察机关学习贯彻的方法路径,对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作出部署,为今年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引。王宁同志在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上的讲话,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分析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形势,对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作出安排。张之政同志在市纪委五届四次全会上的讲话,全面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对全市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提出要求,对以最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作出安排。蒋世良同志在区纪委五届四次全会上的讲话,深入贯彻了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深刻分析临翔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任务,对推进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纪检监察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一年来,区委坚决扛起“清廉云南”建设“临翔实践”的主体责任,紧紧围绕党委牵头主抓、纪委监督推动、部门具体落实、社会共同参与的“四责协同”责任链条,整合各类监督资源、监督力量,以系统思维理念,分专项、分领域实施,各项行动全域共进。开展政治监督“护航行动”,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坚持系统施治,深入实施正风肃纪反腐“雷霆行动”。坚持纠树并举,深入推进以“小”见严纠“四风”“固堤行动”。强化治本功效,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聚焦发现问题、整改问题,充分发挥政治巡察利剑作用。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在市纪委市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为先导,淬炼思想、锤炼党性,进行刀刃向己的自我革命,高素质队伍与高质量发展互促共进。


全会认为,临翔持续深入推进重点领域反腐败,优化了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但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必须进行长期而艰巨的斗争。要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刻把握临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基本形势,清醒认识临翔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政治生态整体向好、持续向好、长期向好的大趋势已经形成,但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尚未彻底根除,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要深化运用“五个必须”的实践经验,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战略思考、战役组织、战术运用、战斗效果的“四战协同”,运用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提高腐败治理效能,深化集中集成集束工作方法整治突出问题。要把系统统筹、复盘总结、深加工的理念自觉融入到一体推进“三不腐”全过程,推动教育、监督、办案、惩戒、整改、治理一体贯通。

   

 全会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市委五届五次全会、市纪委五届四次全会以及区委工作要求,坚决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拥护 “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提升腐败治理能力,纵深推进“清廉云南”建设“临翔实践”,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纵深推进政治生态建设,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临翔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持续深化政治监督。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坚决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紧扣党中央因时因势作出的决策部署,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常态化开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回头看”。围绕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以及市委、区委重要部署安排等开展项目化监督,及时发现、处置、通报责任和措施不力等问题。聚焦“关键少数”提升监督质效,强化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和“一把手”政治画像的成果运用。


第二,持续深化反腐败斗争。保持高压惩治力量常在,坚持态度不变、力度不减、重心不偏,坚决查处重点领域腐败问题,深化整治金融、国企、能源、医药、基建工程和招投标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腐败问题,把严惩政商勾连腐败作为攻坚战重中之重。扩展反腐败斗争的深度广度,推动反腐败斗争向农村基层延伸、向群众身边延伸。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做深做实查办案件“通篇文章”,更好地把线索处置、案件查办和政治生态修复净化协同贯通起来,提高区域政治生态建设水平。


第三,常态长效筑牢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对违规吃喝开展专项整治,严查“吃公函”“吃食堂”“吃老板”“吃下级”等问题,坚决防止金融、国企等单位公务接待“特殊论”,精准发现、从严处理“快递送礼”以及借培训考察、党建活动等名义公款旅游问题。重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纠治口号响落实差、搞本位主义、做表面文章等。持续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有针对性地制定、修改完善作风制度。


第四,坚持以严的基调深化纪律建设。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纪律建设的重要论述,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认真开展党纪学习教育。严格纪律执行,加强对运用“四种形态”情况的动态分析与监督检查,推动“三个区分开来”具体化、规范化,依法依规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开展澄清正名,常态化开展受处分党员干部回访教育。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督促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切实担负“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遵守纪律、执行纪律。


第五,更好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有序推进巡察全覆盖,统筹运用多种方式开展“3+X”轮巡察。提升巡察综合监督效能,健全完善巡察机构工作规则,严格落实市县巡察、对村巡察等方面制度,优化巡察工作流程。完善综合协调组制度,推进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组织等监督统筹衔接常态化制度化。认真落实市县党委巡察工作巩固提升年行动,深化对村巡察,健全巡察整改全周期的责任体系和制度流程,提升巡察成果综合运用效能。从严从实抓巡视巡察整改,扛稳巡视巡察整改统筹职能,抓实反馈问题整改主体责任、监督责任、领导责任和属地责任,推动全面整改到位。


第六,打造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的临翔纪检监察铁军。深化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集体学习制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持续推进能力提升,开展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专题教育活动,全面提升政治能力、业务能力、自律能力。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常态化检视整治干部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健全从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关爱干部的常态长效机制,持续激扬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精气神。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冲锋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最前沿,为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谱写好中国式现代化临翔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返回首页网站地图 网站统计:

  

中国共产党临沧市临翔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临沧市临翔区监察委员会 

备案号:滇ICP备14002937号   网安备 53090202000055号 软件开发:临沧云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