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摘登 > 廉政动态

临翔区:聚焦欠薪问题开展监督检查 让农民工不忧“薪”

时间:2022-01-13 16:23:16   作者:张波 自成宇 刘太周   来源:临翔区纪委区监委    点击:0


春节将至,为有效预防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近日,临翔区纪委区监委立足职能职责,组建监督检查组,督促相关部门紧盯根治欠薪的新情况、新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担起“根治欠薪”的政治责任。同时,持续发挥派驻机构监督“探头”和“前哨”作用,全力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解决群众“痛点”问题。

图1.jpg

监督检查中,监督检查组人员通过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综合执法队执法人员开展座谈,听取专项工作汇报,查阅资料等方式了解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办理情况,聚焦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全面摸清底数,防范风险。同时对各行业主管部门、各乡(镇、街道)落实属地、行业监管责任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各单位建立治理拖欠农民工资工作机制,对所管理行业、领域欠薪问题及时组织风险评估预判,开展隐患排查,落实欠薪应急处置机制,稳妥化解有关舆情和群体性事件等各环节工作进行深入了解。

图2.png

“所实施的项目或装潢、修缮等工程,都属区财政全额拨款项目,资金在分批次申请拨付中。对没有拨付到位的项目尾款,已与施工企业进行对接沟通,施工企业表示理解和支持,并会考虑和妥善解决所欠的农民工工资,避免出现工人上访等社会隐患问题。”被检查的相关部门表示。

图3.jpg

监督检查组要求,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春节前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压实部门主体责任,积极主动作为,采取有效措施,督促、协助相关部门解决好拖欠农民工工资这一群众“痛点” 问题。

截止目前,监督检查组已完成全区6个重点部门、4个乡(镇、街道)欠薪问题的监督检查。

“我们将持续跟进监督,坚持系统思维,注重举一反三,把查处问题同查找监管漏洞、完善制度结合起来,着力构建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提出意见、完善机制的工作闭环,杜绝‘年底讨薪难’现象。”临翔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返回首页网站地图 网站统计:

  

中国共产党临沧市临翔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临沧市临翔区监察委员会 

备案号:滇ICP备14002937号   网安备 53090202000055号 软件开发:临沧云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