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摘登 > 廉政头条

云南省纪委常委会传达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在落实四中全会精神中找准位置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9-11-07 09:00:33   作者:   来源:云南省纪委监委    点击:0


2019年11月5日,云南省纪委召开常委会,专题传达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会议强调,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四中全会精神上来。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冯志礼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和长远出发,深刻回答了“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遵守和执行什么”等一系列重大政治问题,汇集了全党智慧,体现了人民的意志,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也是一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书,深刻阐明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以及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总体目标、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根本保证,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对于坚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确保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会议强调,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要深刻理解70年来我国国家治理的历史性成就,只有回望历史,总结经验,立足当下,才能更加深刻地认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的重大意义。从“西方之乱”与“中国之治”来看,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不断成熟与完善,正体现出东方智慧与东方哲学的魅力。要深刻地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科学内涵、本质特征和显著优势,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制度、选择什么样的治理体系、选择什么样的道路,是由其历史文化、社会性质、经济发展和历史人文所决定的,十三个方面的显著优势,支撑了我们所要走的道路,也决定了我们只能够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要准确把握、倍加珍惜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发展,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持续深化“三转”,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地推动全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要真正学懂弄通做实。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统一思想认识,忠诚履职尽责,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省纪委常委、省监委委员要带好头、作表率,原原本本地学习全会文件,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充分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引领作用,结合监督执纪问责、结合监督调查处置,形成主题鲜明的学习专题,不断深化对党中央、中央纪委、省委决策部署的理解把握、贯彻落实,推动全会精神有效转化为纪检监察工作新动能。

二要把讲政治落实到纪检监察工作的全过程。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在“两个维护”上担负着特殊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在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的过程中,把纪检监察工作、纪检监察机关、纪检监察队伍和纪检监察干部摆进去,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当中,找好定位、找准站位、找好支点,明确任务、方法和路径,在云南发展全局中、反腐败工作大局中、“三个效果”统一之中、“三不”一体推进中,以强烈的政治意识、政治担当、政治勇气,更加清醒、更加坚定,更加有为地把握、处理工作中面临的问题。要结合云南省情实际、干部队伍实际,着眼于民族、地域、历史、文化等所形成的云南特有的政治生态来思考纪检监察工作,推动我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要提升政治本领,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把纪检监察工作融入到党的全面领导制度中,融入到整个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过程中,对纪检监察机关的政治监督提出了新的内涵和更加丰富、更加具体的要求。这就要求纪检监察干部不断增强履职本领,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把业务培训和实战练兵相结合,不断加强职业素养,注重对工作的复盘、思考和总结,提高执行政策水平、执纪执法水平、思想政治工作水平,真正达到“有思考的工作才有品质”的要求。纪检监察机关身处反腐败斗争的最前沿,纪检监察干部既要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不能畏缩退让、麻痹懈怠,又要涵养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讲究斗争策略,确保“三个效果”有机统一。





返回首页网站地图 网站统计:

  

中国共产党临沧市临翔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临沧市临翔区监察委员会 

备案号:滇ICP备14002937号   网安备 53090202000055号 软件开发:临沧云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