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摘登 > 廉政头条

冯志礼在省纪委常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时强调: 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践行者

时间:2020-06-24 09:25:19   作者:   来源:云南省纪委监委    点击:0


6月23日,省纪委常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进行了专题集中学习。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冯志礼主持。

冯志礼指出,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在我国法制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要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民法典的立法精神、科学内涵、主要特点。

“民法典每一编、每一条的背后,都包含着我们党增进人民福祉、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不变初心。”冯志礼指出,民法典始终坚持人民立场,体现人文关怀,贴近生活,回应人民关切。民法典姓“民”,所涉及的领域贯穿每位公民的一生,其灵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表达。民法典不仅与我们每个人的生产生活密不可分,同时也与纪检监察机关执纪执法工作息息相关。要学懂弄通做实,以民法典的颁布实施为契机,进一步提升纪检监察工作法治化水平。

冯志礼强调,在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新形势新任务面前,要强化法治意识、法治理念、法治思维、法治素养,用好“两把尺子”推动纪法双施双守。要把法治当作一种思维模式、精神信仰、价值追求,把法的理念、法的思想体现在纪检监察业务工作每一个环节,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先用党纪国法的标尺量一量,形成依法办事、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的思维习惯和工作方式。

冯志礼要求,纪检监察干部要成为带头学习和遵守法律的示范和表率,“纪律部队”的战士首先必须是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公民。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民法典纳入干部学习培训的重要内容,要立足纪检监察机关主责主业,加强对贯彻执行民法典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纸上条文落到实处。要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督促各级国家机关正确履行职责,行使职权必须清楚自身行为和活动的范围和界限。推动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纪检监察干部要紧跟法制建设的新步伐,增强学习遵守的自觉,熟悉法条,领会精髓,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深入学习、自觉遵守上发挥好示范作用。要把内心的敬畏转化为学法懂法、敬法守法、护法用法的自觉,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践行者。





返回首页网站地图 网站统计:

  

中国共产党临沧市临翔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临沧市临翔区监察委员会 

备案号:滇ICP备14002937号   网安备 53090202000055号 软件开发:临沧云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