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示公告

关于中共临沧市临翔区圈内乡委员会 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17-12-29 16:26:00   作者:   来源:    点击:0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6年12月1日至12月20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圈内乡进行了巡察,并于7月9日反馈了巡察意见。圈内乡党委高度重视,认真对照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切实加强领导,制定整改方案,落实责任,加强监督,全力推进,建章立制,巩固成果。根据区委及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相关工作要求,现将巡察工作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情况及取得成效

(一)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1.关于党的领导弱化的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学习意识,在提高素质能力上下功夫。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的开展,加强自身理论学习,充分认识学习的重要性,不断增强提高素质能力的紧迫感,牢固树立与时俱进的学习理念,养成勤于学习、勤于思考的良好习惯,切实把增强综合素质、提高执政本领的要求落到实处。进一步强化党的思想引领作用,突出党的领导。及时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及上级会议精神,紧密结合圈内实际,充分发挥党委在政治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领导核心作用。真正体会到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也是我们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保证。二是以问题为导向,结合各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的开展监督指导工作,完善党员教育管理机制,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通过党员大会、两委会、座谈会、党课教育、远程教育等有效形式,对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进行有针对性的思想教育,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党建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三是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上下功夫。深入辖区对重大问题、重点工程进行调研,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和重点工程中存在的难点问题实行集体讨论、集体决策,并根据实际情况安排分管领导贯彻落实,并对开展工作情况按时间阶段进行上报。

2.关于党的建设不足方面的整改情况。一是乡党委书记带头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切实履行好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主抓全乡基层党建工作,各班子成员按照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要求认真监督指导好各挂钩村开展党建工作,并成立了《圈内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健全完善党委学习制度,认真组织党的理论学习,增强党委领导意识;把党建工作列入今后常抓工作,提升党委拥党、护党意识;规范的组织开展好党内外系列活动,严格执行党内外系列规章制度,落实好“三会一课”、“党费缴纳暨党员集中活动日”等各项制度;三是制定了《圈内乡人民政府2017 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分工方案》、《圈内乡2017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等文件;截止8月底各挂钩领导到挂钩村开展至少1次廉政党课教育,结合脱贫攻坚动态管理工作的开展,各挂钩领导、各工作组多次深入到村、组、户中开展政策宣传、监督指导等各项服务工作,让基层党组织、基层党员、基层群众真正体会到党的关怀和党的监督作用,为提升群众满意度打下坚实基础。四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强化民主集中制意识,实行民主决策,对需要上会的问题坚决上会讨论,并对上会内容进行研究讨论,并严格执行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度;对集体决策的事项坚决落实执行,并根据开展情况定期向乡党委、政府进行情况汇报,让讨论的问题有跟踪、有落实、有监督、有执行。

3.关于党委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整改情况。一是加强责任意识教育,严格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工作部署,扎实开展好反腐倡廉工作。截止目前,乡、政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分管领导与各站所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32份,层层传导责任压力;二是充分利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整改期间党政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开展提醒谈话10人(次),分管领导与分管部门开展常规性谈话75人(次),第一种“形态”4人/次,第二种识形态”轻处分3人/次,有效的将从严治党管党的要求贯彻落实到工作实际中。三是结合实际情况制定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根据整改工作的开展,圈内乡制定了《中共临沧市临翔区圈内乡委员会关于临翔区圈内乡领导干部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具体实施办法》、《圈内乡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实施方案》及《干部职工考核管理办法》、《驻村工作队员考核管理办法》等管理办法。四是根据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的问题线索移交清单及辖区重点工程实施排查梳理情况,对反馈问题和梳理情况按各班子成员分管原则落实到分管领导头上,并根据工作开展情况及时汇总上报。

4.关于纪委监督责任落实不力方面的整改情况。一是乡纪委组织纪检队伍人员学习“三转”文件内容,按市、区纪委“三转”要求,彻底解决专职不专问题,兼职不干事问题,让纪检队伍全身心投入到纪检工作当中;二是严格执行查办案件“两为主”,对发现的各类问题线索坚决做到严格落实、细致调查,对达到立案条件的坚决立案查处;三是截止目前诫勉谈话1起4人、立案审查案件3起,办结案件3起。

(二)关于政治纪律与政治规矩问题

1.关于党委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够的整改情况。一是加强领导思想教育,结合“两学一做”“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专题教育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政治素质、工作和服务能力,增强全面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把握党的政治方向,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结合实际及工作开展的内容、问题存在的地方等几个方面开展党章、“两学一做”、案件通知通报等内容的学习,做到每会一小学,每月有学习的学习氛围。

2.关于重业务、轻党建的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学习,增强意识。树立发展第一要务的理念,明确党建工作必须服从服务于发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把基层党建工作做到干部职工关心的热点上、难点上,放到作风的改进上,体现在各项业务工作的落实上。二是指导好各村基层党建工作建设。结合各村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按照党章的规定使支部活动经常开展起来,通过支部活动把每个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工作抓起来,把党员的力量凝聚起来,把党要管党的责任落到实处,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到位。三是认真落实各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把党建工作列入到长期工作目标当中,结合年终民主党员评议机制,将评优评先工作纳入评选工作中,做到用制度来评议、用制度来约束、用制度来促工作。

(三)关于组织纪律的问题

1.关于不执行党组织决定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完善乡党委议事规则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一切大事项必须集中研究、集中决策,做到决策程序化、规范化、民主化和科学化。二是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线索,结合“两为主”规定要求,组织能力强、业务精的工作人员进行调查核实,目前案件正在办理中。

2.关于执行干部人事制度不严肃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强化组织人事纪律意识,规范选拔任用程序,二是把《条例》等干部人事政策纳入学习计划,领导干部带头学,组织会议经常学。三是用实用活相关政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的要求。

3.关于不按有关规定或工作要求向上级组织请示报告制度的整改情况。根据工作相关成立乡项目管理办公室,督促指导好全乡重大项目开展建设,对涉及的重要问题严格落实请示汇报制度,强化责任监督,因工作不落实、不汇报等情况而造成工作滞后和影响的,根据造成问题的实际情况给予相应的处理。

4.关于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落实不到位的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全乡干部职工学习市、区两级关于执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文件,让全体干部职工、“村两委”主要领导认识到执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二是落实好党内组织监督制度、组织生活制度等各项制度。严格要求乡纪委对干部职工、“村两委”主要领导执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有效杜绝了此类情况的发生。

(四)关于廉洁纪律的问题方面的整改情况

1.关于对村级财务监督不力的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财经管理制度,明确乡党委政府及村“两委”班子主要负责人不得分管、经手财务和管理账务,对各项财政支出情况实行季度公开制。二是乡纪委加大对各村财务及代管中心账务监督检查的力度,做到每月一小查,季度一大查,对发现的问题根据实际情况启动问责程序。

2.关于个别站所对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整改情况。深入开展“六个严禁”和“小金库”专项整治工作,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在反馈的问题线索中反映对个别站所出现的有关问题已调查处理。

3.个别村干部承包本村工程项目的问题整改情况。在全乡开展廉洁自律教育活动,坚决禁止乡政府干部职工、村“两委”干部及其家属承包辖区项目工程。

4.关于村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不严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由乡分管财务领导牵头,乡纪委及乡财政所配合加强村干部任职期间财务监督检查及离任审计工作,坚决做到在任有监督、离任有审计。二是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开展,紧盯脱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注重从小问题抓起,对出现在扶贫领域和侵害群众利益方面的问题线索,坚决执行从重从快查处原则,对达到移交司法机关的坚决移交司法机关。

(五)关于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的问题整改情况

1.关于未能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整改情况。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市、区具体实施办法,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实践活动,制定《中共临沧市临翔区圈内乡委员会关于临翔区圈内乡领导干部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具体实施办法》、《圈内乡关于严禁党员干部大操大办的规定》,并按规定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标准,严格执行差旅费报销管理办法,坚决不以任何借口、任何理由发放经费补贴。

2.关于密切联系群众不够,服务群众不到位的整改情况。一是对全乡干部职工开展密切联系群众教育活动。二是严格执行驻村工作管理办法。三是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坚持能现场处理的现场处理,不能现场处理的及时上报相关领导及部门的原则,将矛盾遗留在基层化解在基层。

3.关于工作纪律松弛的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外出报备机制,对外出人员做到部门领导批、分管领导审、主要领导知的三审机制。二是乡纪委结合《干部职工考核管理办法》、《驻村工作队员考核管理办法》对工作纪律进行定期不定期的监督检查。

4.关于执行财经纪律不严,内控制度不健全,资金拨付违规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财经管理制度。从资金的管理、使用、审批、报销四个环节入手。二是开展全乡干部职工及村“两委”成员财务知识的学习,提高各级干部职工对财经纪律的认识。三是严审报销账单,对单据不规范、审批不规范、拨付凭证不全的坚决不予以拨付。四是建立健全内控管理机制,用制度规范工作。

整改情况将在临翔区纪检监察网通报。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圈内乡反映。联系电话:0883-2881032,电子邮箱:qnxzfb@163.com

 

中共临沧市临翔区圈内乡委员会

2017年9月5日





返回首页网站地图 网站统计:

  

中国共产党临沧市临翔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临沧市临翔区监察委员会 

备案号:滇ICP备14002937号   网安备 53090202000055号 软件开发:临沧云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