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乡镇廉风

章驮乡:村务监督委员会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时间:2020-01-22 10:58:34   作者:   来源:章驮乡纪委    点击:0


“自从成立了村务监督委员会以来,村里的大小事情,全由监督员监督,我们放心。”日前,章驮乡新寨村党员杨明昌高兴地告诉乡纪委工作人员。为保障村务监督委员会有效开展工作,章驮乡严把人员素质关,重点推选思想政治素质好,坚持原则、公道正派、遵纪守法,在群众中有较高威望,政策法律意识强,热心本村公共事务和公共事业并熟悉财务管理的人员,共推选出村务监督委员31名。“监督不走过程,监督务求实效”是章驮乡对村务监督委员会提出的基本要求,村监委严格执行事前监督、事中监督、事后监督,加强对村“两委”及其班子成员的监督,对村民反映的问题认真督查,提高了监督的实效,架起了干群之间的“连心桥”。

章驮乡制定了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运转制度、议事规则、履职保障制度、考评奖惩制度、工作报告制度、会议记录制度等一系列制度,确保村务监督委员会规范、有序、高效运转。每季季末,村监委对本村本季度的财务收支情况进行集中审核,对审核通过的合法有效票据,加盖有村务监督委员会审核章,村级所有开支方可入账,否则视为无效。村财乡管对入账票据严格把关,对不规范票据一律拒绝入账。“以前,村里到底有多少钱、有哪些财产,村民都不知道。现在集体‘三资’都建立了台账,有公布,有监督,村民心中都有了一本明白账。”谈到村务监督,章驮乡邦卖村监委主任罗芝丽说。通过推行村务监督,村级不合理支出明显减少,村干部增收节支意识明显增强,为群众办实事的能力进一步提高。近年来,减少不合理开支10余万元。

“只要是维护百姓的利益就没有什么可怕的”,章驮乡新寨村村监委委员沈金木如是说。一句话道出了章驮乡各村监委委员的真实想法。为确保村务监督委员会能放开手脚大胆工作,章驮乡赋予村监委知情权、调查权、监督权、建议权、反映权五项权力,给村监委提供强有力的“后台”支撑,同时,乡纪委不定期到村督促指导,保证村监委收集的意见有人听、提出的问题有答复、监督的事项有落实、反映的困难有解决,要求各村全力配合和服从村监委的监督管理,对不接受监督的村组干部严肃问责,保障了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职到位,有效解决了以往不敢监督的难题。

近年来,章驮乡各村务监督委员会共深入走访群众1500多次,征求群众意见建议400多条,为村“两委”提出整改意见100多条,有效地维护了群众利益。(施俊羽)





返回首页网站地图 网站统计:

  

中国共产党临沧市临翔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临沧市临翔区监察委员会 

备案号:滇ICP备14002937号   网安备 53090202000055号 软件开发:临沧云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