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乡镇廉风

南美乡:发挥民情信息员“哨兵”作用全方位 畅通民生诉求渠道

时间:2020-01-20 17:13:54   作者:张天玲   来源:南美乡纪委    点击:0


“近段时间以来,耳朵的毛病越来越严重,几乎都不能听见声音了,能不能帮我反映一下情况,申请办理残疾证,享受惠民政策?”近日,南美乡多依村二组民情信息员李学飞走访时收集到一条群众诉求。


收到上报的群众诉求后,为进一步严肃办证纪律,防止“人情证”“金钱证”等问题发生,乡纪委配合乡残疾人联合会以及数名评残鉴定医生进行了实地下村入户鉴定,确定是否符合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申请,助推乡精准扶贫工作。截至目前,共为全乡新增18名肢体、听力、视力等类别的残疾人办理了残疾证。


南美乡坚持建立乡纪委、4个村务监督委员会、42名民情信息员互联互通工作机制,把纪检监察机关工作视野延伸拓展到群众生产生活方方面面,通过民情信息员的走访回馈,及时发现、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发现、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充分发挥民情信息员基层“哨兵”作用,当好“宣传员”、“情报员”、“监督员”、“沟通员”,把纪检监督工作延伸到“神经末梢”,筑牢执政基石,从而不断提升群众正风反腐的满意度、获得感。

“每个季度末,村上都会对“三资”及惠民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公开,那几日我们都会前前后后忙活好几天,不是忙着帮村民一起核对公开的数字是否有问题,就是多方听取群众提出的意见。发现的任何问题线索或是民生诉求,都会第一时间上报,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南美乡坡脚村二组民情信息员李学华说道。


自南美乡制定《关于建立民情信息员管理制度的通知》以来,全乡42名民情信息员积极发挥与群众抬头不见低头见,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的零距离、易沟通和群众信任的优势,在日常生产生活及走访群众过程中,着重发现和收集本村“三资”公开、村务公开、惠农政策落实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协助乡纪委及村“两委”、村务监督委员会及时处理问题、化解矛盾。


“加强和改进民情信息员工作,是强化基层监督力量建设的有效途径,构建起乡、村二级联动、全覆盖的监督网络,消除监督空白和死角,让群众真切感受到正风肃纪就在身边。”南美乡纪委书记表示,下一步,将不断强化各村民情信息员能力建设,加大工作指导和检查力度,切实将走访回馈工作做细做实。





返回首页网站地图 网站统计:

  

中国共产党临沧市临翔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临沧市临翔区监察委员会 

备案号:滇ICP备14002937号   网安备 53090202000055号 软件开发:临沧云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