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巡视巡察

江苏盐南高新区:“以曝代交”探索巡察整改新路径

时间:2021-08-26 15:13:17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点击:0


“东进国际装饰城是我们村的集体资产,却出现了经营户‘违规私建小厨房’问题。我们将在24小时内进行整改,并建成集体厨房,为广大经营户提供便利。”江苏省盐南高新区东闸村党委书记郑某英的整改承诺,源于该区纪工委在公众号平台曝光的“尴尬的小厨房”内容。

  东进国际装饰城作为容纳上百户装修品牌的大型经营市场,是当地群众装修装潢的主要去处。在该区对村居巡察工作中,巡察组发现市场过半数经营户在售卖建筑材料的地方私拉乱接电源,架起锅炉烧饭做菜,甚至有个别经营户将小型煤气罐偷运进店铺中使用,给整个装饰城带来巨大安全隐患。面对该问题,东闸村党员干部表示早已反复提醒告诫、整改交办,但数年来却屡禁不止。

  在公众号平台上曝光后,东闸村党委受到了装饰城经营户的在线质询,更有许多群众跟帖留言,短短一天时间里平台就收到了上百条意见和建议。看到群众发来的意见和建议后,东闸村党委立查立改,24小时内选点建成公共使用的集体厨房,保障安全用水用电,广大经营户纷纷拍手称赞。这件看似老大难问题,未经书面交办,从发现到解决仅用了不到48小时的时间。

  基层工作事无巨细,纷繁复杂。巡察整改也要采取适合基层干部群众“口味”的方式方法。过去,针对巡察交办内容,整改主体责任单位有的口号“雷霆万钧”,实施起来“蜻蜓点水”;有的消极应付,指哪改哪,不问根本;有的“牢骚满腹”,推托“历史成因”,不愿主动检视梳理自身或系统内存在的共性问题。针对于此,该区纪工委结合实际探索创新,通过“曝光+质询+整改+问责”的“以曝代交”途径,将巡察发现问题曝光在阳光下,把整改置于群众眼前。今年以来,该区通过“以曝代交”途径,顺利完成村居巡察发现的“惠民保险”政策执行走样、“尊老金”发放不规范等5类13个民生类问题的整改落实,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的出发点,整改是巡察工作的生命力。“在巡察监督的‘破’‘立’格局中积极‘落子’,展现敢啃‘硬骨头’的决心和善啃‘硬骨头’的信心,是我们新时代纪检人的重要使命。”盐南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崔成江表示。





返回首页网站地图 网站统计:

  

中国共产党临沧市临翔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临沧市临翔区监察委员会 

备案号:滇ICP备14002937号   网安备 53090202000055号 软件开发:临沧云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