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巡视巡察

凤翔街道关于落实区委第三巡察组对15个村、社区党组织巡察整改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11-26 10:58:25   作者:   来源:临翔区委巡察办    点击:0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12月15日至2021年1月31日,四届区委第三巡察组对凤翔街道党工委所属15个行政村、社区党组织进行了巡察。4月1日,区委巡察组向凤翔街道及被巡察的十五个村、社区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

(一)关于“村级重大事项议事决策不规范”的问题整改

一是健全完善议事规则。各村(社区)修订完善村(社区)议事决策规则,明确议事原则、方式、范围、程序、执行及纪律要求。对工程建设、大额资金使用等三重一大重大事项决策,必须经过“两委”会议讨论通过后递交村(居)民代表大会表决,切实提高村(社区)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水平。二是落实村(居)民代表会议制度。各村(社区)认真落实民主管理的规定及制度,村(居)民代表会议一年不少于四次,并且根据工作实际情况可不定期召开,在村(居)民代表会议职权范围内对政务、村务进行讨论审议,形成决议,及时进行公示。三是规范记录会议内容。进一步规范“两委”会议、村(居)民代表会议记录要求,明确专人负责,对会议时间、参会对象、主要内容进行规范记录,确保记录准确、清晰、详实,不混记,并立卷存档。

(二)关于“落实人居环境提升工作不到位”的问题整改

一是严格执行卫生保洁收费工作,结合当地实际和户数情况,由挂钩领导牵头,召开村民代表会议进行讨论,通过卫生保洁制度后进行张榜公示,在日常工作采取多种措施,加大对群众宣传力度。对部分不理解的村民,村干部积极上门做工作,特别是村干部、党员、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人大代表带头响应;同时在村组和人群密集场所设立宣传栏、张贴宣传标语等;利用各村大喇叭、党员、村民小组长及村民代表入户宣传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让村民了解到环境卫生治理是一项为村民谋福利的民心工程,营造全民参与的良好工作氛围。确定垃圾保洁费收费主体为各村村委会,各村书记、主任为第一责任人,每季度及时向群众张榜公示收支情况。比如竹蓬村现每年收取垃圾清运费50元。二是加强农村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结合实际统筹考虑生活垃圾和农业生产废弃物利用、处理,探索建立健全符合农村实际、方式多样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推行适合农村特点的垃圾就地分类和资源化利用方式。积极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通过依法盘活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空闲农房及宅基地等途径,多渠道筹措资金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营造清洁有序、健康宜居的生产生活环境。比如,南屏社区积极自筹资金,利用大田组集体空地,修建了垃圾集中摆放点并于2021年5月投入使用。文华社区积极协调环卫站增加一个垃圾投放点,同时加强对文华社区一组垃圾的清运力度,同时增加垃圾集中点的垃圾桶数量。章嘎社区积极结合党员双报到双服务活动发动党员干部清理排水沟,加强环境卫生保洁;竹蓬村积极协调小组集体用地,建设垃圾焚化池。竹蓬村在一组新建垃圾池一个,四组新建垃圾池一个,修缮二组垃圾池两个,修缮三组垃圾池一个。三是积极组织群众开展周五洁净日活动。压实责任,积极组织实干队、村干部、公益性岗位人员及群众,于每周五对辖区内村组道路、公共场所、农户庭院等进行清理打扫,集中整治居民生活环境,持续推进“周五全域洁净日”活动深入开展。截至目前,五村、竹蓬村参与人数累计达1500余人,人居环境稳步提升,乡村面貌明显改观,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三)关于“惠民政策宣传落实不到位”的问题整改

一是街道社会事务办公室、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加强对社区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严格要求社区按照两保、民政等相关政策执行,落实各项惠民政策,认真解答办事群众咨询。至2021年7月1日,累计培训3次,解答群众咨询200余人次,上门为行动不便的人员服务121人次,服务其他群众500人次。二是强化业务培训,严格整改存在问题。由街道社会保障中心牵头,先由各个行政村、社区组织开展自检自查工作,分析问题原因,对巡察中出现问题专人负责整改落实;其次是加强行政村、社区负责人对社区工作人员的日常监督检查,社保具体工作人员完善相应台账存档,严格按照文件要求认真核实上报材料,杜绝出现动态管理不及时、政策补贴不到位、宣传不到位等问题发生。三是强化社区网格管理,逐一排查应纳入社会保障人群。对符合条件的社会保障人员应保尽保,强化村、社区干部责任心力度,加强社保业务工作宣传,同时不断加强对社保工作人员的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对社保资金的使用和要求再进一步进行了明确。严格社保审批程序和流程,加强对社保工作的抽查、倒查机制,定期不定期对社保申领程序、社保金审核发放等进行检查,坚决杜绝此类问题的再次发生。

(四)关于“水源点管理保护不到位”的问题整改

由街道水务服务中心牵头,协调昔本村与竹蓬村的村民重视水源点保护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水源保护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面整改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切实保障群众饮用水安全。首先是划定水源点范围,设置警示牌、保护区界标,其次是加强巡查频次,发现放牧现象立即制止,同时加大宣传力度,让沿线群众认识到固体垃圾对水体污染带来的严重危害,杜绝水源地管理范围内乱扔垃圾的行为。

(五)关于“财务管理工作不规范”的问题整改

一是加强对财务制度的学习,制定和完善了社区财务管理制度和例会学习制度,强化对社区相关人员的教育、培训和管理,坚持办公经费和日常业务工作经费实报实销,杜绝社区存留大额资金的情况。二是对已经查出的白条问题,责令各行政村、社区写出情况说明,并在行政村、社区公开栏中予以公示;财政所及委托代理服务中心要对行政村、社区报销事项进行严格审查,杜绝白条入账现象。三是不断加强社区工作人员的培训,要求专干加强对社区固定资产登记、保管、使用和处置。由专人负责将固定资产纳入电子版管理,针对漏登漏记的固定资产进行盘点核对后及时纳入管理。在进行固定资产登记时,应对固定资产的资产名称、规格型号、购置时间、价值、使用部门及使用管理人员等情况进行详细登记。四是街道办事处计划于2021年7月组织18个行政村、社区的书记、财务人员开展财务管理培训,要求各行政村、社区严格按照街道相关财务管理规定,严格进行报账、采购、收入支出管理等财务程序。五是严格把关票据审核。严格审核所有票据,按照“有预算才有支出”的原则合理合规报支。报支时票据附件应有尽有,上级文件通知、村(居)民代表大会决议、“两委”会议纪要等各类规范记录一并上报。走访、慰问等特殊情况需大额现金支出的按照“一事一议”原则审批。六是规范社区居务公开制度,加大财务公开力度。发挥(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监督作用,对社区资金流向、费用开支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一)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不到位”的问题整改

一是长期坚持细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学习教育,由街道纪工委牵头,抓实行政村、社区领导班子的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培训,结合日常监督、党史学习教育等警示教育、“万名党员进党校”、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等重点工作和组织社区人员参加上级部门学习培训等,压实基层党风廉政“两个责任”,不断提高行政村、社区党员干部的廉洁从政意识。截止2021年7月1日,各级开展廉政教育10余次,街道、村、社区干部500余人次参加;行政村、社区书记参加省市级脱产培训4次,社区书记、副书记、副主任参加区级以上脱产培训2次。二是严格落实街道党工委、行政村、社区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研究制度,每年专题研究不少于2次,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领导。截止2021年7月1日,街道党工委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1次,18个行政村、社区均已在巡察问题反馈后召开2021年下半年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三是在行政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中,同步推进18个行政村、社区村(居)务监督委员会选举,选优配强基层监督班子,由街道纪工委牵头强化社区监督委员会监督教育培训,切实发挥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的监督作用,从严推进居务监督落实,定期研究安排监督工作,定期向居民会议(居民代表大会)汇报监督情况,压实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的监督责任。四是做好警示教育,在日常教育的基础上,邀请上级纪检监察等有关部门的专家,开展专题党风廉政教育、警示案例进社区、进基层活动,多渠道加大正反面典型的宣传力度,组织行政村、社区干部专题学习,以案释纪释法,严肃工作纪律,规范工作秩序。五是落实党务公开和居务公开,坚持对党委决策、支部发展党员、党费收缴、民主评议党员、社区的重大资金使用及干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公开、公示,全面接受监督。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及时掌握党员干部思想状况,科学研判,及时纠正思想观念存在偏差的问题。加强对社区工作人员廉洁自律工作的监督和管理,公开办事流程,教育工作人员恪守职业道德规范,确保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无违纪现象发生,自觉维护社区良好形象。目前各行政村、社区已开展党内谈心谈话70余次。

(二)关于“三资管理公开不到位”的问题整改

一是规范村级财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表格清单格式,实行统一模板;涉及集体土地征占补偿及分配情况,集体资产资源发包、租赁、出让、投资及收益(亏损)情况,集体工程招投标及预决算情况,一事一议"筹资筹劳及使用情况等事项进行专项公开。二是实行村级财务公开痕迹管理,对每季度的“三资”公示进行拍照上报三资管理系统进行留存。三是落实村级财务公开责任主体,强化责任追究,把“三资”管理的内容和要求纳入村级领导班子和村主要干部考核。四是建立健全岗前培训和继续教育制度,定期组织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会计人员,接受农村集体经济财务会计、农业承包合同管理、农村集体经济审计等业务培训,全面提高基层财务会计人员的业务水平,切实改进作风。

(三)关于“村务监督委员会(社区理财小组)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整改

在2021年2月份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中,凤翔街道同步推进18个行政村、社区村(居)务监督委员会选举。凤翔街道18个村(社区)共设村(居)务监督委员会18个,社区不再设置理财小组,每个行政村(居委会)有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3名,其中,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1名,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委员2名;同时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兼任所在村(社区)的监察联络员。目前凤翔街道的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共有54名,其中男性38名,女性16名;少数民族13名;35岁以下(含35岁)14名,36岁至45岁(含45岁)21名,46岁以上19名,平均年龄41.6岁;初中及以下学历30名,高中中专学历4名,专科学历10名,本科学历10名;退役军人4名。

2020年以来凤翔街道出台《凤翔街道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的通知》、《临翔区凤翔街道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指南》等文件,由街道纪工委定期召开村务监督工作、监察联络员工作会议,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多举措充分发挥基层村务监督委员会宣传教育、监督检查、收集民意三项职能,深入挖掘培育民情信息员工作,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各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自选任以来积极开展监督工作,在配合街道纪工委监察室开展扶贫领域、民生领域、涉黑涉恶等腐败问题线索摸排工作的同时,通过进社区网格,参与社区工作,了解民情民意,不定期查阅村(社区)资金管理,列席村民小组、村民委员会议和村“两委”联席会议等方式方法,积极向村“两委”提出村务管理建议,全程监督村级各项事务。在做好“上传下达”的同时,深入群众,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接受群众信访举报,主动化解各类矛盾纠纷,认真协助街道纪工委监察室加强对村(社区)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不断推进清廉村居建设,积极对村(社区)管理对象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以及道德操守情况进行监督,对村(社区)内管理对象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上报街道纪工委监察室,有效的促进基层自治、法治、德治深度融合。截止目前,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上报有效案件线索2件,处理矛盾纠纷60余件。

(四)关于“村民小组集体资金管理不规范”的问题整改

一是尝试建立组账村代管制度。加强对村民委员会履职监督,按照“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原则,强化村民委员会具体负责村民小组集体财务的管理职能,统一建立健全规范的财务工作流程,所有财务事项都按照工作流程进行规范处理,从根本上理顺村民小组财务管理体制。二是进一步建立健全财经制度,要求各村民小组在集体资金管理上会计、出纳务必分开,每季度至少公布一次集体账目收支情况,接受群众监督。同时,明确要求各村民组不得违规向群众摊派费用,专项资金务必专项使用。三是强化监督,严肃问责。由街道纪工委和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加强对村组财务监督执法。加大对组级财务情况的监督力度,扩大财务审计的覆盖面,探索村组干部离任审计,配套完善的责任追究办法,将审计执法延伸至村民小组,定期组织开展财务收支审计等,弄清村民小组财务执行情况,强化督查问责,采用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现场审计等各种方式,强化对村组集体公共资金的监管力度,发现问题,严肃处理。确保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现象发生。

(五)关于“农户房屋有安全隐患”的问题整改

由街道村镇建设服务中心牵头,对昔本村二组活动场所进行隐患排查,积极争取到上级补助资金于2021年6月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整改,目前已经整改到位,同时在街道范围内开展农村危旧住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在街道范围内集中对所有农户住房进行拉网式排查,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集中整治,建立台账,对危旧房屋严格进行质量安全鉴定,分类进行治理改造,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做到有患必治、有患必除,干净彻底地消除隐患,实现农村住房安全。

(六)关于“不按标准发放村两委和监委委员补助、发放任职补助、发放司法调解、残疾人统计、交通员补助”等三个问题的整改

一是即知即改。对已超标准发放的补助进行追回,对现任昔本村“两委”班子成员重复领取额外补贴的情况进行提醒谈话4人次,同时进行了明确要求,要求从严控制工作经费使用,确保不突破上级规定的范围和标准。严禁违规发放党员年终慰问金、党务工作补贴。严禁以一切理由开展活动发放误工补贴。严格执行公务接待规定,杜绝超标准接待。二是严肃问责。加强对村级公务接待支出的专项检查和监督,严格落实责任追究机制,对明确要求后仍违规发放津补贴和慰问金、超标准接待的,严肃追究相关领导及人员责任。自今年开始,凤翔街道将以更严格的措施有效落实各项法规制度,使村(社区)“两委”发放津补贴更加规范,农村财政制度更加完善,农村基层廉政风险有效化解,农村基层政治生态持续好转,农民群众合法权益得以保障。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

(一)关于“基层基础党建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问题整改

一是由基层党建办牵头,对2016年以来的党费收缴情况进行核查和补缴,严格要求行政村、社区党组织落实《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等制度,核准每位党员党费收缴基数,特别是新转入的党员和因国企退休人员社会化移交转入党员的党费收缴基数,执行“主题党日”制度,确保每个党员每月按时向所在党支部足额缴纳党费,杜绝再次出现党费收缴不及时、未按组织隶属关系收缴的情况。二是由街道基层党建办牵头,于2021年4月开展党员发展业务培训,指导行政村、社区基层党务工作者严格规范发展党员程序,确保发展党员质量,督促各社区党组织对巡察反馈问题中的7名党员档案进行整改,对正在发展的人员按照“五个阶段25个步骤”标准开展自检自查、查缺补漏,现已完成整改。在下步工作中,行政村、社区党组织加强工作人员的培训和管理,切实提高工作人员的责任心,将及时对发展党员各个流程资料进行审核把关,确保发展党员程序规范、资料齐全。三是规范党建工作台账。牢固树立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意识。严格按照党组织规范化五个标准开展工作。以基层党支部的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坚持从严从实抓基础、抓规范、抓长效。进一步规范党支部的组织、队伍、活动、制度、保障和台帐建设。在开展党建工作时确保各项活动信息台账记录清晰、准确、完整、规范。

(二)关于“党建基本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整改

一是严格“三会一课”制度。在2021年4月的党务工作者培训会中,街道基层党建办再次严格要求行政村、社区执行“三会一课”等制度,规范开展党组织活动,规范填写“三会一课”会议记录,严格签到,对不规范记录进行修正,同时按要求录入云岭先锋综合服务平台,截止2021年7月,18个行政村、社区党组织已整改完毕,经街道基层党建办对云岭先锋综合服务平台进行检查,各社区党委和所属党支部均已按要求录入。二是在街道党建工作例会中严格要求社区党组织落实组织生活会制度,广泛开展书记与班子成员之间、党支部委员之间、党支部委员与党员之间、党员之间的谈心谈话,广泛收集党员意见建议,严肃做好批评与自我批评,召开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时邀请上级党组织领导干部参加,同时严格执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做好每月支委会的党员积分初评,每季度的党员互评、自评和党员大会评定,党员积分管理和结果运用,规范评议记录,做好资料收集、台账整理。目前18个行政村、社区党组织和所辖居民小组党支部已对2021年度1至6月份的党员积分初评、互评、自评完毕。

(三)关于“党组织活动有偿化”的问题整改

一是切实提升社区各基层党组织政治意识和政治规矩,进一步严肃作风纪律,坚决禁止党内活动搞“有偿化”,在停发放会务补贴的同时,梳理规范村组议事等各类会务补贴。二是督促各社区党组织自觉维护党规党纪权威,在开展“三会一课”、志愿服务、党员活动日、主题党日、民主评议等党内活动时,严禁以各种名义向党员支付现金、实物礼品、购物券、电子红包及其他有价证券,实现组织生活规范化、严肃化。三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格党员积分管理制度,领导和组织广大党员积极主动参加党内各种活动,用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锤炼党性、提高政治素质,永葆共产党员本色。

(四)关于“党的阵地建设弱化”的问题整改

一是按照“有效、管用”的原则,健全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对不符合标准的行政村、社区党组织阵地建设进行自检自查,同时对已经符合当下要求的制度进行重新修订完善。目前,15个行政村均已对阵地建设完成自检自查,实现了标语上墙,制度上墙,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二是增强制度执行的自觉性。不断加大行政村、社区工作人员对制度的学习力度,宣传制度建设的目的、意义和要求,引导行政村、社区工作人员在工作中养成“遵守制度、执行制度”良好习惯,营造行政村、社区工作良好氛围。

(五)关于“支部书记履职尽责不到位”的问题整改

一是结合换届工作开展,对履职不到位的支部书记进行“下岗”,目前新村一支部、三支部新的支部书记已到岗到位开展工作。二是按照“分类组织,分级实施”的原则,针对机关及离退休党支部、村组、社区党组织、“两新”党组织以及自主择业党委中的党务工作者等人员开展专题培训。结合万名党员进党校教育培训,科学合理设置课程,通过以会代训、实地观摩、座谈交流以及专题研讨等形式,对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开展集中培训和轮训,强化社区党务干部教育管理服务。通过培训,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党务工作者整体素质。

(六)关于“党员教育管理不到位”的问题整改

一是强化基层党组织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严格“三会一课”制度,以严格的党员政治生活锤炼党员、严修自律,推动党员时时处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二是加强《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党的有关规章制度的学习,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强化党规党纪教育,对违反党规党纪的严肃追责,促使党员自觉遵规守纪。三是积极利用以案促改等上好警示教育一堂课,充分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

(七)关于“服务群众工作有差距”的问题整改

结合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的开展,积极协调网格包保单位对巡察中反馈的问题进行了整改,根据华旭小区治理现状等问题,2021年3月,由凤翔街道忙角社区牵头,通过集体访谈、微信群宣传、入户走访等方式,顺利完成了华旭小区业主委员会组建工作,目前各项工作已逐步在理顺之中,下一步,凤翔街道将进一步完善网格化长效管理机制,充分动员辖区广大干部群众,不断巩固爱卫成果,为辖区居民创建一个干净卫生、文明和谐的生活环境。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83—2153206;邮政地址:临沧市临翔区旗山路258号凤翔街道办事处320室,邮编:677000;电子邮箱:fxjd2153539@163.com


中共临沧市临翔区凤翔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1年7月5日

 





返回首页网站地图 网站统计:

  

中国共产党临沧市临翔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临沧市临翔区监察委员会 

备案号:滇ICP备14002937号   网安备 53090202000055号 软件开发:临沧云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