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巡视巡察

中共临沧市临翔区投资促进局党组关于巡察“回头看”整改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11-26 09:28:41   作者:   来源:临翔区委巡察办    点击:0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12月15日至2021年1月31日,区委第四巡察组对区投资促进局党组进行了巡察“回头看”。2021年4月1日,区委巡察组向区投资促进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回头看”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的领导弱化方面

(一)关于“党组议事决策制度不规范”的整改情况。

1.针对“党组议事决策制度不健全”的问题。提高政治站位,修改完善《中共临沧市临翔区投资促进局党党组工作规则》、《临沧市临翔区投资促进局财务管理制度》。

2.针对“党组议事决策制度不实”的问题。修改完善《中共临沧市临翔区投资促进局党组工作规则》,明确议事范围、议事程序、议事纪律,严格界定党组会议和行政会议决议事项。党组严格执行党组议事规则和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和“末位表态”制度,形成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工作机制。

(二)关于“履职尽责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1.针对“年度招商目标未达预期”的问题。一是高位推动抓招商。强化对招商引资工作的领导,实行“一把手”亲自抓、亲自管,定期召开会议听取并帮助协调解决招商引资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二是强化项目包装。依托资源禀赋、区位优势和发展潜力,制作《临翔区招商引资项目指南》、《临翔招商项目宣传片》,重点包装推介项目涉及工业、茶叶产业、生物药业文化旅游、农产品精深加工等领域项目30余个。三是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的决策部署,统筹抓好项目、投资等各项工作,努力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2021年上半年,引进市外到位资金同比增幅16.04%,超目标任务1.04个百分点,其中,引进省外到位资金增幅15.95%,超目标任务0.95个百分点。四是加强部门联动,积极与省、市及相关部门沟通和联系,结合实际,认真完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积极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2.针对“临翔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长期未修订”的问题。根据《临沧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临沧市招商引资优惠及奖励政策(试行)》(临政发〔2020 〕36 号),临翔区人民政府已于2021年2月24日印发了《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关于转发〈临沧市招商引资优惠及奖励政策(试行)的通知〉》,对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予以明确。

3.针对“项目推介工作成效不明显”的问题。一是加大招商力度。坚持内外统筹、双向开放,坚持以我为主,精准招商,在引“大”、引“新”、引“链”、引“智”上下功夫,突出“绿色三张牌”,依托区内丰富的矿产资源(高岭土、锗、硅藻土、稀土精深加工)、农副产品资源(茶叶、核桃、坚果、油菜、蔬菜、畜牧业)、生物药业、新能源等资源优势、“昔归茶”品牌效应,做实项目包装,精心编制了《临翔区招商引资项目指南》,向外推介项目30余个,根据企业投资意向量身定做合作项目,大力实施产业链、产业集群、龙头企业招商。并根据企业投资意向,量身定做合作项目。二是做好外出招商。紧紧围绕“工业强区、产业富民、项目支撑、城镇带动”的发展战略,重点上门对接央企、国企、省企、行业龙头、国内知名民营企业等有实力企业,着力引进投资规模大、带动作用强的项目。上半年,由区委、政府领导带队,赴上海、武汉、重庆、昆明等开展外出招商活动4场次。对康养、医养、工业、商贸物流等领域进行了考察,通过招商推介,与当地相关部门、协会和企业,建立和拓展了一批新的合作关系及渠道。

4.针对“党组跟踪协调服务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一是强化跟踪问效,积极掌握项目动态,深入佤山凤城、中骏世界城等项目建设地开展企业走访活动。上半年,共开展企业走访25场次。二是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加快项目进度,按期建成达效。协助做好烂尾楼整治及推进工作,做好在谈、在建项目跟踪协调服务工作。三是结合实际制定招商引资相关工作计划及方案,目前正按照计划开展外出招商及走访企业活动。

(三)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1.针对“干部职工理论武装不深入”的问题。一是局党组充分发挥引领作用,制定下发《2021年临翔区投资促进局在职干部理论学习计划》(临投党组字〔2021〕7号),严格执行学习考勤制度,做好学习档案管理,对每次学习进行考勤记录,并将学习情况存入个人档案,从而保证各项学习任务落实到实处。二是结合深入开展学习党史教育,积极督促做好个人自学。投资促进局共有干部职工9名,其中党员5名,党员每人一套“一套四本”,干部职工参加网上党史知识答题,参学率100%。三是领导干部积极参加区级组织的专题学习培训,其中参加“万名党员进党校”学习培训3人次,领导干部参学率100%。四是把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纳入党员干部培训核心内容,提高党员干部理论素养和谋事创业能力,切实增强贯彻执行中央精神和上级党委决策部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五是充分发挥“互联网+党建”的作用,组织引导党员利用网络、微信等新媒体在“云岭先锋APP”、“学习强国APP”上进行在线学习。鼓励和引导党员在微信工作群中分享微党课、学习心得等,改变“我教你学、我讲你听、我念你记”的灌输式学习模式,激发党员主动学习的热情。

2.针对“对外宣传工作不力”的问题。一是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在队伍建设首要位置,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高素质宣传队伍。二是结合实际工作,做好分析研究,及时了解招商工作动态,撰写信息稿件,积极向各级网站、媒体投稿,加大对外宣传力度。截至2021年上半年,我局信息上报情况已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75%。

3.针对“网络意识形态重视不够”的问题。一是把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同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明确要求党组领导班子对我局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负主体责任,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其他班子成员根据分工,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分管部门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二是健全网络信息审核制度,坚持“一把手”带头,班子成员各负其责,将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始终掌握机关干部职工的思想文化动态,有针对性引导重大事件、重要情况、重要社情民意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三是严格落实网络信息发布机制,加强对区投资促进局微信群平台管理,主动设置议题,营造清朗和谐的网上舆论氛围,在群里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确保干部职工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制定《临沧市临翔区投资促进局舆情应急处置预案》,提高网络舆情监测和危机化解能力,形成突发事件舆情处理合力,最大限度地降低和消除负面影响。


二、党的建设缺失方面

(一)关于“党建基本制度执行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1.针对“支部活动图片补造”的问题。一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党员领导干部提高认识,安排时间,带头参加党支部组织生活、带头学习、带头讲党课,带头按时交纳党费,不断推进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的制度化和规范化。二是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认真执行好“三会一课”制度,确保学习时间、内容、效果三落实,明确专人负责《支部工作手册》的填写,确保记录真实、规范。

2.针对“党员政治生日制度未落实”的问题。一是挖掘党员“政治生日”的意义和内涵,切实增强“政治仪式感”,力求克服“形式主义”,把外在仪式转化为党员增强党员意识的内在行动。二是明确党员责任,将党员“政治生日”制度作为永葆党员先进性的重要举措。三是结合“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党内政治生活一起开展,将党员“政治生日”作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2021年上半年,我局机关支部已开展党员“政治生日”2人次。

3.针对“执行组织生活会制度不严格”的问题。一是认真抓好会前关键环节,作好会议准备工作。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具有针对性及可操作性的实施方案。二是广泛开展谈心活动,提高谈心质量。坚持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按照“四必谈”要求,通过广泛谈心,相互征求意见、沟通思想、增进团结。三是紧盯“红脸出汗”目标,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加强互相监督,过好党的双重组织生活,进一步端正党风、增强党性,提高党的凝聚力、创新力、战斗力。

(二)关于“支部选举工作不严谨”的整改情况。

1.针对“党员大会选举程序不规范”的问题。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换届工作流程图》等换届选举工作相关规章制度,就换届工作程序、应注意的关键环节等相关问题进行了重点学习,确保下次换届工作严格按照选举程序、选举步骤,依法、依规、依程序进行。

2.针对“党支部补选工作痕迹材料缺失严重”的问题。加强重视、规范管理,明确专人负责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相关材料的收集、汇编、整理工作。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

(一)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1.针对“廉政谈话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认真学习《中共临沧市临翔区纪委办公室关于使用<临翔区领导干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记实手册>有关事项的通知》,班子成员及其分管的各部门负责人要按照“一事一记、即时即记,全程留痕、完整真实”的原则完善《记实手册》内容。二是注意区分常规性廉政提醒谈话、党内谈心谈话与“四种形态”第一种形态谈话记录。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结合《临沧市临翔区投资促进局党内谈心谈话制度》开展谈话、进行记录,谈心谈话做到有的放矢,重点明确,敢于“一针见血”。

2.针对“廉政风险排查不深入”的问题。一是把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列入领导班子重要议事日程,与业务工作同步部署、同等要求、同时督促,认真组织落实。主要领导要带头查找廉政风险点,亲自主持制定、审定防控措施,并在积极有效防控廉政风险方面做好表率作用。二是加大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要岗位廉政风险的排查防控力度,对可能出现的权力滥用、权力失控、行为失范等风险进行排查评级,制定针对性强、具体管用的防控措施。三是认真填写廉政风险防控表,对风险点查找不透彻、不深入、不全面、不准确的,要一律退回并要求重新填写,以确保风险排查质量。经梳理,区投资促进局3个部门查找到廉政风险点10个,制定了11条风险防控措施;6个个人岗位查找到廉政风险点17个,制定了19条风险防控措施。

(二)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的整改情况。

1.针对“执行公务接待规定不严格”的问题。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认真贯彻落实《临沧市临翔区党政机关国内商务接 待管理办法(试行)》(临翔接待办发〔2020〕9号)和《临沧市临翔区财政局关于调整和细化临翔区级机关差旅费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临翔财行政〔2021〕1号)文件精神,完善《临翔区投资促进局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

2.针对“白条做账”的问题。加强培训,提高财务人员业务水平,把好经费支出审批关,严格按照经费支出范围科学、合理、规范的使用好每一项经费,发挥各项经费的最大效益。

3.针对“公务交通补贴报销不规范”的问题。严格执行《临沧市临翔区公务用车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关于临沧市临翔区投资促进局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批复》(临翔车改复〔2019〕5号)文件精神,从严落实财务管理制度。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回头看”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83-2166339;邮政地址:临沧市临翔区白塔路101号,邮编:677099;电子邮箱:lxzshz2166339@163.com。

          

中共临沧市临翔区投资促进局党组

            2021年10月29日





返回首页网站地图 网站统计:

  

中国共产党临沧市临翔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临沧市临翔区监察委员会 

备案号:滇ICP备14002937号   网安备 53090202000055号 软件开发:临沧云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