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巡视巡察

临翔区:贯通巡察“前中后”三个环节 下好巡察监督“一盘棋”

时间:2022-08-17 08:44:00   作者:王倩 熊之秋   来源:临翔区纪委区监委    点击:0


“我们一定以这次立行立改为契机,对单位内控制度进行自检自查,举一反三全面整改。”临翔区某区直部门负责人在接到巡察立行立改问题清单时表态到。


目前,临翔区委五届第四轮巡察现场巡察已结束,为积极推动政治监督向使命聚集、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临翔区坚持“一盘棋”思维,加大信息共享、成果共用力度,合力构建“巡前贯通、巡中融合、巡后共管”的巡察监督链。


为提升巡察干部发现问题的“命中率”,临翔区委巡察办与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委政法委、区委编办、区财政局、区审计局、区统计局8个单位(部门)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并在此基础上商请纪检监察机关、组织、审计、信访等部门,采取面对面、点对点的方式,向巡察组通报领导班子建设和领导干部问题线索情况,全面介绍被巡察党组织从严治党总体情况、政治生态状况、日常监督发现的突出问题、需要重点关注的情况等,为提升巡察发现问题的精准度提供充足的“弹药”。五届区委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各职能单位巡前累计向巡察组提供审计报告和各类监督检查材料105份。


坚持“素质不过硬不入选,业务不精通不上岗”,抽调党建、党风廉政、财务、审计等方面业务骨干参与巡察,抽调期间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现实表现突出的干部,由巡察组“点名”抽调参加新一轮巡察,实现巡察力量组合的最优化。


在巡察中期,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适时召开中期汇报会,听取巡察组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对各组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集中“会诊”、集中解答,为巡察组把好政治定位关、总体判断关、问题事例关,确保发现问题真实、定性准确。建立《区委巡察综合协调组工作制度》,明确成员单位承担涉组涉干、意识形态、扫黑除恶等方面政策解答、咨询,着力解决巡察发现问题适用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不恰当、定性不准确的问题。


同时,建立“巡察+审计”监督机制,借力审计“大数据”,巡察组将审计在资金管理、项目管理、招投标领域发现的问题作为突破口,有效提升巡察发现问题的精准度,对财务问题突出的被巡察单位,巡察组与审计组同步进驻,巩固和扩大监督实效。


把推动解决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落脚点,积极探索建立巡察反馈、处置问题线索、突出问题整改巡察工作闭环责任链,邀请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参加巡察反馈会,了解掌握巡察发现问题,明确纪委监委、组织部门、巡察机构在整改中的监督责任,压实被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推动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实行“1+1+1”监督检查、派驻机构、巡察机构巡察整改联动协作机制,制定联动监督检查重点清单,统筹部署政治监督、专项整治、巡视巡察整改监督等重点工作,推动各项监督检查同步联动、一体推进。对巡察整改不到位、不彻底的单位,在全区进行通报,持续释放巡察监督震慑力。


“五届临翔区委已开展五轮常规巡察,移交区纪委区监委问题线索5个,推动相关部门单位立行立改事项5项,切实发挥巡察‘探照灯’和‘显微镜’作用。”临翔区委巡察办负责人说。





返回首页网站地图 网站统计:

  

中国共产党临沧市临翔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临沧市临翔区监察委员会 

备案号:滇ICP备14002937号   网安备 53090202000055号 软件开发:临沧云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