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巡视巡察

中共临沧市临翔区统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 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11-26 10:48:36   作者:   来源:临翔区委巡察办    点击:0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1215日至2021131日,区委第巡察组对区统计局党组进行了巡察“回头看”202141日,区委巡察组向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的领导弱化方面

(一)党组领导作用弱化

1.关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及时”的整改情况。局党组2次专题组织学习中央、省有关领导对统计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和全国、全省、全市统计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担当起全面从严治党的职责。

2.关于“完成目标任务有差距”的整改情况。围绕大型普查、统计调查、统计信息化建设,主动向省、市统计部门汇报,争取资金支持。2020年向上争取到资金144.29万元,完成目标任务(20万元)的721.45%,超额完成区委政府下达的向上争取资金任务。

(二)执行民主议事决策行为不规范

1.关于“部分大额经费使用未进行会议决策”的整改情况。局党组认真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完善党组议事规则,规范议事流程,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确保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依法依规。今年上半年,5次召开党组会议对党组领导分工调整、规范干部任免、对大额经费开支使用做出决定。

2.关于“列席人员参与表决”的整改情况。强化会议制度作用,加强制度学习及宣传教育,规范参会人员参与、表决行为,由分管领导牵头规范会议发言、表决程序。     

3.关于“记录未完整反映会议全过程”的整改情况。规范做好党组会、局务会学习会议记录,确保学习记录真实、完整。每月由分管领导对会议记录进行1次检查,对存在问题立行立改,不断总结规范会议痕迹材料。

(三)尽职尽责不到位

1.关于“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阶段性工作统筹推进不力”的整改情况。认真研究人口普查存在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及时进行整改,确保全区人口普查工作圆满完成;查找问题原因,总结工作经验,认真做好人口普查工作的统筹力度,充分预判可能出现的困难问题,提前做好应对措施。

2.关于“统计数据发布时效性不强”的整改情况。在局党组的领导下各专业股室认真履行统计调查、统计分析、统计监督职能,及时撰写、发布统计数据和统计分析报告,按月、按季、按年向区委、政府上报经济运行情况报告,为领导决策提供数据支撑。上半年,累计发布统计数据、统计分析报告和经济运行情况报告10篇(条)。

3.关于“工作推进不及时”的整改情况。组织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责任意识,党组班子加大重点工作的统筹力度,强化统计、普查、调查业务培训,加强跟踪指导,确保各项重点工作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并及时上报各项重点工作推进情况。

4.关于“履行脱贫攻坚行业部门职责不到位”的整改情况。结合挂钩联系村委会实际,持续抓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在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过渡时期,根据上级部门要求,做好农村住户贫困监测工作,会同相关单位督促、指导监测户记好收入、支出明细账,及时分析研判数据,充分发挥统计监测预警功能,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牢基础。

(四)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

1.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的整改情况。在干部职工大会上认真传达学习临翔区2019年意识形态领域情况通报和2020年上半年意识形态领域情况通报文件精神,上半年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2次,切实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2.关于“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不到位”的整改情况。按照区委关于网络意识形态的工作部署,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制定落实意识形态相关实施方案,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意识形态的宣传、学习,按要求及时上报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

3.关于“理论学习不深入”的整改情况。严格落实局党组制定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坚持长期自学与定期集中学习相结合,年内集中学习研讨不少于8次;执行专题读书会学习计划,结合我的“十四五”、“党史学习教育”等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读书会,突出学习效果,抓实会议讨论发言,坚决杜绝形式主义。目前,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学习7次。


二、党的建设缺失方面

(一)关于“组织生活会不严肃”的整改情况。专题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规定,提高对开好组织生活会重要性的认识。2021年召开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在区委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严格按照“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坚持实事求是,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最终达到了统一思想、增进团结、互相监督、共同提高的目的。

(二)关于“党费收缴制度执行不规范”的整改情况。组织全体党员学习《党章》,增强党员党性观念、组织观念和履行义务的自觉性;严格落实“党费日”制度,每名党员按月规范缴纳党费,严格履行党费收缴的标准和手续,规范管理台账,确保了党费账目清晰明了。

(三)关于“队伍建设有差距”的整改情况。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结合单位人员结构实际,在不影响工作整体推进的情况下,积极探索轮岗制度,充分利用老干部工作经验丰富、综合能力素质好的优势,发挥“传帮带”作用,逐步让年轻干部交流轮岗,综合业务素质能力得到不断提高。严格落实公务员平时考核机制和加强干部职工日常监督管理,积极引导干部职工爱岗敬业,不断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比学赶超、争创一流的意识显著提高。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

(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到位

1.关于“党风廉政考核制度制定不规范”的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区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实施办法》《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等有关规定。二是强化党组主体责任,及时完善《所属股室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办法》中评先选优内容,坚持集中表决通过的原则,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评议结果和综合考核结果纳入党组会议议程进行表决,党组一致同意后进行上报。

2.关于“任前谈话不到位”的整改情况。强化党组监督责任,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与股(室)负责人间开展任前谈话和经常性谈话,对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及时纠正,并做好相关记录。上半年,对新任免的3名股级负责人按程序进行谈话、任免。

(二)落实“一岗双责”有差距

1.关于“对党员干部个人廉政信息填报把关不严”的整改情况。严格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填写《临翔区领导干部廉政档案登记表》,真实反映自身情况,分管领导做好审核把关,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本人进行修改完善。

2.关于“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查找不到位,廉政风险防控把关不严格”的整改情况。加强学习教育,提高廉政风险防控意识,提高自身拒腐防变能力,强化廉洁自律意识和规范意识,筑牢思想道德防线。上半年,组织局属各股(室)、中心、调查队查找权力风险点16个,内部结构风险点18个,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措施26条;查找个人岗位风险点40个,制定个人廉政风险防控措施53条。

3.关于“压力传导层层递减”的整改情况。强化党组监督责任,班子成员严格落实好“一岗双责”,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股(室)负责人间经常性开展谈话,推进廉政提醒谈话制度化、常态化,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并详实填写好《记实手册》。

(三)关于“文风不实”的整改情况。强化责任意识,增强工作责任心,发扬扎实的工作作风和积极的工作态度,结合工作实际,提高工作能力和公文写作水平,杜绝麻痹大意思想,领导干部严把材料质量关,亲自看亲自审,抵制工作不实、作风不正等问题,确实转变文风。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83-2166437;邮政地址:临沧市临翔区忙畔街道忙令社区忙令南路25号临翔区统计局办公室,邮编:677000;电子邮箱:lxtjbgs@126.com。


            中共临沧市临翔区统计局党组

               2021年10月21日

 

 

 





返回首页网站地图 网站统计:

  

中国共产党临沧市临翔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临沧市临翔区监察委员会 

备案号:滇ICP备14002937号   网安备 53090202000055号 软件开发:临沧云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