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巡视巡察

中共临沧市临翔区南美拉祜族乡委员会关于巡察南美乡多依村等3个党组织反馈意见 整改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11-26 09:33:40   作者:   来源:临翔区委巡察办    点击:0


按照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12月15日至2021年1月31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多依村等3个党组织进行了巡察。4月2日,区委巡察组向多依村党总支、南华村党总支、坡脚村党总支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一)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1.没有按照乡党委制定的分解方案抓实工作

整改情况:一是2021年以来,3个村积极按照乡党委制定的分解方案开展意识形态工作,村党总支书记切实当好“第一责任人”,村“两委”成员、各支部书记各负其责,落实好“一岗双责”。目前,3个村已制定2021年意识形态工作方案,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1次,召开专题研判会议2次,已向乡党委报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情况。切实将意识形态工作与全年各项重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二是下一步各村将建立健全党务政务公开制度,定期召开会议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辨析思想文化领域突出问题,分清主流支流,对敏感时期的重大事件、重要情况、重要村情民意中的苗头倾向性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

2.农家书屋管理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三个月以来南华村认真执行农家书屋的规章制度,明确村副主任李文浩为农家书屋管理员,切实履行岗位职责完善借阅台账,保持书屋整洁。二是下步将强化对各村管理制度的制定及落实情况、日常服务开展情况等的检查督导,对检查不合格的农家书屋,必须按照要求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改。

3.精神文明活动匮乏,党建宣传薄弱。

整改情况:一是南华村针对梳理出的问题清单制定相应的整改方案,明确责任分工,细化整改措施,完善制度建设,落实任务要求。二是三个月来,南华村切实用好党建宣传栏和支部宣传阵地。利用宣传栏及时反映各支部“三会一课”的开展情况,利用多层次、多角度、多形式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支部动态的前沿阵地,进一步增强党建工作的生机和活力。三是下一步将加强加大各村对先进典范的宣传和组织开展学习的力度,积极开展弘扬家风敬老孝亲等活动,家风正则国正,家风立则国立。

(二)关于“落实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1.坡脚村存在零星毁林种茶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坡脚村两委负责人刘开明(村党总支书记、主任)组织村两委、组干部、护林员于3月18日召开整改会议,会议决定由赵支雷(副主任)负责落实整改,向全村226户农户发放告诫书,对涉及四个村民小组、12户农户、约40亩毁林种茶进行排查,要求在3天内完成清理工作。二是实行村组干部、护林员包片包户负责制,对12户农户、约40亩毁林种茶进行包干负责,现已全部整改完毕。

2.人居环境提升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南华村七组已定点摆放好垃圾桶,尤其是在村活动场所周边,并加强监管,要求村民垃圾入桶。二是南华村在二组地质灾害隐患点悬挂禁止倾倒垃圾警示牌,并由二组组长负责管理,对随意倾倒垃圾的村民,除督促其整改到位外,按规定对当事人进行处罚。三是下一步将督促各村继续不断创新工作思路,严格执行村规民约,聚焦重点难点,动真碰硬,攻坚克难,健全常态长效工作机制,结合周五洁净日活动,形成“环境整治村村抓,家家户户都行动”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治理辖区环境卫生,美化人居环境。

3.河道治理工作不到位

整改情况:南华村已于2020年乡人代会向南美乡人民政府提交意见建议,请求帮助申请相关项目解决河道修缮问题,南美乡人民政府已将该段流域纳入乡“十四五”规划河道治理项目,待项目下达后将迅速实施河道保护工程。

关于“项目推进力度不够,坡脚村以路还路工程实施进度慢”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坡脚村于2021年1月重新修建被切断的道路,并于1月9日完成修建,已解决河边寨自然村的农户出行问题,在今后发展中多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避免造成影响群众生产的问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四)关于“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1.会计凭证不全

整改情况:一是多依村、坡脚村报账员联系乡会计委托中心,对之前未使用分割单,造成账证不符的账目,现已整改完善分割单据,在今后工作中,多依村、坡脚村将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二是多依村、南华村报账员分别负责找出“拆旧建新国庆节活动”、搭桥节时的会议记录和图片资料,完善了活动方案、用餐次数、人员名单等相关痕迹,如实补全了相关的痕迹材料。三是对各村的财务人员进行报账等业务培训,在以后的财务工作中必须严格按照相关财务规范进行操作。

2.被巡察的3个村均存在银行存款利息未按规定足额上缴国库

整改情况:一是3个村将在下步工作中加强财经法规及相关财务制度的学习,规范财务管理,涉及财政类资金产生的利息将按相关要求进行缴纳国库。二是在村两委范围内开展财务管理培训学习,让每一位干部懂财务、会财务,做到相互监督、相互提醒。

3.会计原始凭证用普通收据入账

整改情况:一是各村在今后的工作中严格执行《临翔区农村集体资金监督管理制度》等相关制度,规范财务管理,一切财务开支必须按照规定的财务收支审批程序和批准权限进行审批,加强审核,认真把关。二是对村上的财务人员进行业务知识培训,提高业务能力,在今后的财务工作中必须严格按照相关财务规范进行报账,监督委员会将认真做好监督工作。

4.被巡察的3个村均存在以现金方式支出大额资金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在下步工作中,3个村报账员加强学习财务知识,严格执行财务制度,认真把好财务收支关,杜绝再次出现以现金方式支出大额资金的问题。二是各村报账员在今后工作中,思想上要高度重视财务管理工作,决不能有半点松懈,村委会主任把好财务收支关。三是加强廉政教育,监督委员会做好监督工作,有效防范廉政风险。

5.被巡察的3个村未严格执行备用金限额管理制度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报账员对备用金等方面财务知识的学习,提高财务人员的业务素养。二是严格执行《临翔区农村集体资金监督管理制度》等相关制度,已完善3个村备用资金使用手续。三是深化村级财务管理,强化内控监督管理机制。

6.多依村集体债权长期挂账

整改情况:一是多依村已根据实际经济业务发生情况做出详细的情况说明。二是复印该笔经济业务的痕迹材料并留档。三是将情况说明及原始痕迹材料等作为原始凭证进行账务调整。四是加强村集体财务人员队伍建设、提高业务素质,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一)关于“三公开”制度落实不坠底”的整改情况

1.被巡察的3个村党组织均存在党务公开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3个月以来,3个村高度重视“三公开”工作,深刻认识开展党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开展工作的主动性和责任感,把党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议程。二是明确任务,突出重点,3个村以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为契机,坚持把党员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公开重点,从实际出发,把握关键环节,积极主动做好党务公开工作,尤其是党费收缴、民主评议党员及“三会一课”等内容。目前,3个村党费收缴公开各6次、“三会一课”内容公开各4次。三是各负其责,协调配合,明确3个村党务工作者负责做好党务公开工作,将党务公开内容在云岭先锋APP和公开栏上同时进行公开,以便党员群众及时知悉。

2.“三资”公开公示不到位,部分内容不详实。

整改情况:一是3个村监督委员会发挥好监督职责,在2021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的村集体“三资”信息公开前,及时对村集体“三资”内容进行核查、落实保证“三资”内容的真实性、详细性,确保“三资”公开的规范化、深入化和全面性。二是在下步工作中,将建立管理机制,狠抓制度落实,按时按量按要求及时将“三资”情况公开,确保群众知情权。

(二)关于“部分村级活动场所监管不力”的整改情况

被巡察3个村村级活动场所不同程度存在无公厕、顶蓬脱落、门窗损坏、环境卫生差、公示栏设置不合理等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多依村加强活动室的排查,将活动室损坏的旗杆、门窗进行了更换修复,已将烂坝寨自然村活动场所无公厕这一问题上报给上级主管部门,并申请帮助解决烂坝寨活动室无公厕问题,鸭子塘自然村活动场所管理员龚世伟已在活动场所入口左上角建立了排水沟,已排除了内涝问题。二是坡脚村烂坝寨自然村活动室走廊顶蓬脱落现已修复,户肯自然村活动室内屋顶仿瓷已修复,周边环境卫生已清理;坡脚村一、二、三组公开栏设置已整改,在今后维护好各自然村的公开栏,保证合理设置。三是南华村对受损的地方进行修缮,对活动室进行卫生大扫除,并将活动场所纳入周五洁净日清扫范围,并安装好篮球架。但南华村二组活动室房屋属于80年代所建的砖木结构房,屋顶虽已修缮过,但仍然存在安全隐患,平时组织活动均在一组活动室中进行。四是在今后工作中,制定完善活动室管理制度,严格按要求管理自然村活动室,及时完善修复好各活动室中的损坏问题,要求每个自然村活动室管理人员不定时的对活动室卫生、“公开公示”栏周边杂草、垃圾进行清理并做好相关排涝工作。

(三)关于“教育资源闲置,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的整改情况

1.教育资源长期闲置,未发挥效益。

整改情况:一是由于坡脚村和南华村幼儿园无学生就读,至今未投入使用,已将情况汇报给乡党委政府及教育部门,希望给予建议帮助解决。二是结合活动室管理制度,将对已修建的教育设施进行监督管理,确保启用正常。

2.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滞后

整改情况:一是多依村向乡党委政府请示汇报后,乡党委政府联系对接了教育部门实地进行调研指导,请求帮助解决烂坝寨小学烂尾问题及多依村小学旁新建的教学楼未完成附属工程问题。二是多依村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杨红华组织相关人员与多依村小学负责人高富云共同开展了学校安全排查工作,并向多依小学每位教师宣传了相关安全知识,希望各位教师对在校学生进行严格管理,避免学生到施工场地玩耍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四)关于“村卫生室日常管理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南华村卫生室未严格执行消毒制度,无消毒记录;无医疗废弃物登记记录;未建立过期药品销毁台账。

整改情况:一是三个月来,南华村严格执行消毒制度,并做好相关的消毒记录。二是定时做好医疗废弃物处理登记记录。三是严格建立好过期药品销毁台账,并做好相关登记记录。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

(一)关于“基层党建工作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1.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坡脚村总支部委员会和多依村总支部委员会已建立了2021年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制定了2021年党建工作年度目标及计划,签订了2021年党建工作责任书,并在村党总支书记带领下,已召开专题会议1次研究党建工作。二是在以后工作中,切实做到有人管事、有人办事、目标明确、责任清晰,严格落实党总支书记“第一责任”、副书记“具体责任”,下设党支部书记“直接责任”的工作职责,让党建工作落到实处。

2.谈心谈话制度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多依村加强党内活动,以团结为出发点,制定并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在2021年组织生活会中,要求党总支书记杨红华及下设党支部书记与班子成员进行谈心谈话,还要与广大党员进行谈心谈话,并做好党内谈心谈话相关痕迹材料收集工作。二是督促各村加强对党内谈心谈话制度的学习,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的要求,定期按质按量完成谈心谈话任务。三是加强对党务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做好相关的会议记录。

3.党员积分管理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2021年多依村认真落实党员积分管理制度,每月在主题党日活动中,认真组织党员开展自评与互评,并完善好相关痕迹。二是要求下设党支部认真做好党员终评工作。三是加强对各村党建业务人员的培训,认真做好“云岭先锋”上的相关业务及日常党建工作。四是领导班子及干部职工在自身学习掌握的基础上,下村召开党支部会议时,指导各村党总支下设党支部书记及党员掌握党员积分评议等云岭先锋APP各板块内容。

4.档案管理不善,“两学一做”相关档案材料严重缺失。

整改情况:一是坡脚村、多依村加强档案管理观念,提高对档案工作的重视度,采取相应的管理制度、行为手段,使各类档案资料规范化,确保工作有开展,开展有记录,记录有存件。二是明确专人负责,要求对往年的档案能够完善的进行完善,对下步工作中形成的档案进行认真收集整理。

5.坡脚、南华2个村“三会一课”频次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三个月来坡脚村、南华村加强学习“三会一课”相关知识,并认真按照相关规定开展“三会一课”,目前已召开党员大会2次,支委会6次,主题党日活动6次,并完善了相关痕迹材料。二是严格组织遵守会议制度,创新方式方法,不断提高支委会会议的质量和水平。三是下步工作中将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引导,使党员充分认识参加“三会一课”是行使党员权利和履行党员义务的有效途径。

6.执行支委会议制度不严格,支委会议支委成员不过半。

整改情况:一是2021年以来,南华村认真按照巡察组反馈意见抓好支委会议整改,在已召开的6次支委会议中,严格执行支委会议支委成员过半等相关规定。二是下步工作中将督促加强党务知识学习,严格执行支委会议制度,不断提高支委会会议的质量和水平。

7.组织生活不严肃                            

整改情况:一是南华村认真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在2021年组织生活会中,要严格按照规定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班子带头在组织生活方面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提高组织生活会的质量和效果。二是下步工作中将要求各村支委班子成员自觉加强日常党建知识学习,特别是组织生活会制度、“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的学习,熟知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的内容,并按规定开展好组织生活。

(二)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1.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3个村及时成立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由党总支书记担任组长,副书记、监委会主任、下设党支部书记为成员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设于村委会办公室,由监委会主任担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党风廉政建设业务工作。二是压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目前3个村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1次,并按要求制定了年度工作计划。三是明确由各村监督委员会主任做好痕迹档案的管理,加强对各村监督委员会主任的业务培训,提高党风廉政工作业务的质量,完善好相关痕迹材料。

2.纪实手册记录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2021年3个村党总支书记加强学习,提高政治意识,认真履行党总支书记的职能职责,做好接访下访工作,在以后的纪实手册填写中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如实按质按量完成纪实手册。二是下步工作中,将严格按照党内谈话制度开展谈话工作,党组织在发现干部有思想、作风、纪律等方面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党组织负责人及时对其提醒谈话,要求干部就有关问题作出实事求是的解释或说明;提醒干部对有关问题加以注意,有则改之,无则加勉,防止出现问题,并提出整改要求,同时要求谈话对象要进行自我表态。三是村党总支书记切实抓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抓好抓实主要廉政风险点防控,并填写好纪实手册中的主要廉政风险点简述,对班子成员定期进行廉政风险谈话。

3.南华、坡脚2个村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第一种形态谈话与常规提醒谈话混淆。

整改情况:一是2021年南华村、坡脚村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学习,对各种谈话进行清楚的认识,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动态掌握和分析研判其思想、工作、作风和生活情况,对苗头性问题或轻微违纪行为,灵活运用廉政谈话、提醒谈话、组织约谈、信访约谈、通报批评、诚勉谈话等方式,早发现、早处置,防止“小过错”演变成“大问题”。二是及时对记录人员的批评教育,要求在进行记录时严格按照谈话形式进行记录,避免再次出现记录混乱情况。

(三)关于“执行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不严格”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坡脚村、多依村结合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普及换届法律法规、程序步骤,对相关的换届知识重点学习,在以后的换届工作中避免出现类似问题,目前2个村均已学习1次。二是严格按照《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的规定,依法办事,使坡脚村、多依村形成民主选举、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民主决策的良好局面。

(四)关于“议事决策程序不规范”的整改情况

1.议而不决

整改情况:在下步工作中,南华村集体研究讨论问题,将严格遵循“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方针,按照“确定议题、准备预案、提前通知、充分酝酿、民主讨论、会议表决、形成决议、决策实施”八个步骤进行。

2.会议记录不够具体

整改情况:三个月以来,南华村对于村两委议事决策会议,明确专人负责会议记录,确保内容不漏项,时间节点准,记录真实、规范。

(五)关于“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履职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1.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制度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三个月以来,坡脚村、多依村认真履行村务监督委员会的职能职责,召开村务监督委员会议2次,研究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二是定期汇报工作。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已向村党组织汇报村务监督工作2次、向乡党委和政府及纪委汇报村务监督工作1次。三是下步工作中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将加强业务学习,并做好相关的业务工作及痕迹档案管理。

2.畅通群众诉求渠道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三个月以来3个村切实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切实履行好村务监督委员会职能职责,充分运用民情信息员,让群众诉求通道保持畅通。二是下步工作中将做好日常村务监督委员会业务工作,做好《畅通群众诉求渠道“五级联动”监督登记本》纸质及电子版的登记工作,做到群众每一件诉求都有记录、都有反馈。

3.“三资”公开审核把关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坡脚村已对2019年至2020年“三资”公开表中的村级相关主要负责人审核签字内容进行完善。二是下步工作中将督促各村提高认识,高度重视“三资”公开工作,村级相关主要负责人切实担起审核把关责任,确保“三资”公开的准确性、规范性,认真按照相关要求进行开展好“三资”公开工作。

(六)关于“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充分”的整改情况

1.村党总支凝心聚力意识不强

整改情况:一是3个村在支委会上对辖区公墓建设推进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使每位班子成员了解、知悉公墓建设推进情况。二是下步工作中将认真开展谈心谈话制度,加强班子成员之间的沟通,增进班子团结,保证班子成员之间相互支持、相互信任,按质按量完成乡党委、政府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三是加强村党总支班子建设,充分发挥村党总支班子战斗堡垒作用,积极主动带头开展好各项工作。

2.流动党员管理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多依村迅速组织开展全面摸排,第一党支部书记李学贵及第二党支部书记罗小春分别对一支部流动党员胡荣虹和二支部流动党员李先成采取电话、QQ、微信等方式进行联系,核实其工作单位、常住地、户籍地等信息,落实胡荣虹、李先成两位流动党员的组织关系。二是理顺组织关系,通过摸排,认真梳理党员情况,分类进行处理。对有固定工作单位的党员及时与其单位党组织建立联系、及时转出;对无固定工作单位但有常住地的党员,动员其将组织关系转至居住地党组织。三是健全教育管理,指导下设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利用党员活动室开展线下活动,每季度组织党员开展一次组织生活会活动并交纳党费。对无法参加活动的党员,采取开展线上交流、每季度上交思想汇报等途径加强对流动党员的联系管理。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83-3066195;邮政地址:临沧市临翔区南美拉祜族乡南美街1号,邮编:677004;电子邮箱:nmx2790001@126.com。

 

        中共临沧市临翔区南美拉祜族乡委员会

             2021年10月27日





返回首页网站地图 网站统计:

  

中国共产党临沧市临翔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临沧市临翔区监察委员会 

备案号:滇ICP备14002937号   网安备 53090202000055号 软件开发:临沧云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