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巡视巡察

巡察微故事 | 被漏缴的新农合

时间:2021-09-02 11:13:21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点击:0


“我被漏缴的医保已经全部补起来了,现在住院、买药能够正常报销了。”近日,湖北省嘉鱼县高铁岭镇村民杨某某告诉前来回访的巡察组干部。事情还要从一次巡察发现的问题说起。

  2020年4月,嘉鱼县委第三巡察组对高铁岭镇以及所辖村(社区)开展巡察,进驻期间,通过运用大数据分析比对,巡察组发现该镇某村存在新农合征缴人数与人社系统录入人数不一致的现象。

  “应缴费村民有2700人,但实际只录入2694人,中间差了6个人。要认真和本人核实一下,看看这里面存不存在漏缴漏保的情况。”组长胡理焕明确了下一步核查方向。

  第二天,巡察组来到村民黄某家中。“老乡,我们是县委巡察组的,这回到您家来,主要想了解一下您对目前村委建设以及新农合、扶贫等方面政策是否满意?”

  “其他都挺满意,就是这个新农合……”黄某有点犹豫。

  “是新农合方面有什么问题吗?有的话,您可以和我们说一说……”胡组长问道。

  “前年我生病住院,出院结账的时候医保却无法报销,医院说系统显示我没缴费。可当年我的确有按时交费给村组组长了,结果最后还是自己掏的腰包。”黄某一边说,一边从柜子里拿出缴费凭证。

  为什么已经缴费的村民却不在人社系统名单当中?巡察组带着疑问,走访了其他村民,并和相关村干部开展谈话。

  经过调查核实,原来在2017年底,该村对2018年合作医疗费用进行征缴,各村组组长将收取的费用以及人员名单交至该村村干部张某某手中,再由张某某将钱款及农户名单拿到镇信用社开票入账。可是,张某某未仔细核对人员名单,把该村未缴费6人当做已缴费人员交至人社中心并录入系统,导致黄某某等已缴费的6人“被”漏缴,其中3人在因病住院时无法正常报销医疗费用。

  巡察组迅速就该问题与镇、村相关负责人以及部门负责人开展座谈,要求高铁岭镇对全镇新农合征缴情况全面摸排清查。同时,巡察组将该问题线索移交给高铁岭镇纪委进行调查处理。

  “张某某身为中共党员,不正确履行职责,导致群众利益受损,经镇党委研究决定,给予某村村干部张某某党内警告处分。”在高铁岭镇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上,该镇纪委宣布了对张某某的处分决定。





返回首页网站地图 网站统计:

  

中国共产党临沧市临翔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临沧市临翔区监察委员会 

备案号:滇ICP备14002937号   网安备 53090202000055号 软件开发:临沧云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