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巡视巡察

临翔区:聚焦打好巡察工作“准备仗”

时间:2022-07-25 10:00:15   作者:王倩   来源:临翔区纪委区监委    点击:0


“我们即将进驻开展巡察工作,请大家严格遵守巡察工作纪律要求,特别是保密纪律,严格要求自己,珍惜组织的信任,坚守巡察工作底线,绝不允许接受任何形式的宴请和馈赠。”临翔区委第二巡察组组长在巡察进驻前对巡察干部提出纪律要求。

如何做实巡前准备工作,提升巡察工作成效?这个问题临翔区委巡察机构给出了临翔答案。临翔区委巡察办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对巡察内容进行整合,精准制定工作方案,明确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巡察对象、监督重点、时间安排、任务分工、工作方式和基本程序,使巡察工作有的放矢,杜绝“大而全”。根据被巡察单位职能职责,围绕巡察、审计、环保督查等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以及“一把手”履职情况等,梳理细化18个“了解”、87个“是否”,形成18个监督要点、87项监督清单,实现巡察内容细化、深化、具体化。

为有力提升政治巡察的精准度,在确定巡察对象后,通过书面征集、召开巡前通报会、面对面通报三种形式,向区委政法委、区审计局、区财政局、区统计局等12家协作单位收集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其他区管干部问题线索及处置,以及政治生态、上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党风廉政建设、审计、单位领导班子构成、信访举报等情况,整理形成问题清单。同时,紧盯主要业务流程及重点岗位、关键人员,对被巡察单位制度运行、财务管理等领域廉政风险进行分析,为巡察组绘制巡察“施工图”,让巡察干部“照单”监督,找准巡察突破口。五届区委第四轮巡察前,各职能单位共向巡察组移交被巡察单位审计报告和各类监督检查材料51份。

此外,针对部分巡察干部对政治巡察把握不准、发现问题能力和水平不高等问题,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精心设计培训课程,为巡察干部“充电蓄能”,夯实巡察工作基本功。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邀请市委第三巡察指导督导组、区纪委区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财政局等相关部门领导、专业人员紧扣政治巡察定位,围绕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财务等开展精准培训,为参训人员梳理汇总了巡察工作常见的党建方面问题清单12项、意识形态问题3大类、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专项行动巡察要点3个方面18类,成为巡察干部将培训成果转化为巡察监督效能的一大“法宝”。

在巡察组进驻前,各组结合本轮巡察对象特点,预先研判被巡察单位存在的主要问题,明确工作重点和主攻方向,让巡察干部带着问题“出诊”,精准施策,对症下药,增强工作的前瞻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临翔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表示,详实的工作方案为巡察组绘制“线路图”,靶向培训为巡察干部“充电蓄能”,而巡前通报则为巡察组备足“弹药”,只有做实做细巡前准备才能让巡察组高效精准发现问题,提升巡察成效。





返回首页网站地图 网站统计:

  

中国共产党临沧市临翔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临沧市临翔区监察委员会 

备案号:滇ICP备14002937号   网安备 53090202000055号 软件开发:临沧云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