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巡视巡察

中共临沧市临翔区卫生健康局党组关于巡察“回头看”整改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11-26 09:53:58   作者:   来源:临翔区委巡察办    点击:0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12月15日至2021年1月31日,区委第四巡察组对临翔区卫生健康局进行了巡察“回头看”。2021年4月1日,区委巡察组向临翔区卫生健康局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回头看”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的领导弱化方面

(一)关于“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的整改情况。

1.针对“会议制度不健全”的问题。修订完善《临翔区卫生健康局内部管理制度》,明确局长办公会、局务会、干部职工会等会议形式和内容;强化会议监督,严格按照制度召开会议。

2.针对“党政会议权责边界不清”的问题。完善了党组会议和局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和程序,在《临翔区卫生健康局内部管理制度》中明确局长办公会会议研究事项和党组会议议题的提出方式,严格明晰党政会议的研究事项、参会范围等,切实提高领导班子决策水平。

3.针对“党建、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工作结果未运用”的问题。严格规范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强化对考核结果的运用。按照党建、党风廉政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检查、同考核的要求,2021年2月召开党组会研究评定考核等次,将考核结果在系统内通报1次。

(二)关于“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1.针对“推进紧密型区域医共体改革工作有差距”的问题。及时召开分析研判会议,修定完善了《临沧市临翔区全面深化紧密型区域医共体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将区、乡、村三级公办医疗卫生单位全部纳入医共体实施范围。人、财、物纳入统一监督管理,实现高度统一、紧密融合、有效运用,形成“一家人、一盘棋”大卫生、大健康管理格局,研究制定《临翔区紧密型医共体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打包付费资金分配和决算办法(试行)》《临翔区医疗共同体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打包付费预拨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并于2020年1月印发执行。2021年1月,全市紧密型医共体现场会在临翔区召开,得到了上级充分的肯定。

2.针对“牵头落实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常消毒、众参与工作有差距”的问题。一是按照《公共场所消毒技术规范》,对主城区8类、438家重点公共场所及1240家其他公共场所进行全覆盖抽检,合格率达100%。通过招标方式招聘第三方负责主城区病媒生物防治,目前,中标第三方作业单位已到临沧主城区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工作,邀请省级专家开展专业培训及现场模拟考核指导,确保克期达到国家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标准C级要求。二是多渠道动员与宣传部门密切联系,切实加大宣传力度,在全区范围内营造“爱卫行动 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发放《致广大人民群众的一封信》15万余份、宣传资料6万余份、购物袋1万余只,区级媒体平台刊发新闻信息、通讯稿件390余篇,播出公益广告2900余次,LED屏滚动播放爱国卫生知识、宣传标语2870余次。

3.针对“卫生健康工作目标不达预期”的问题。规范提升核酸采样、检测能力建设,推进采样环节和流程标准化,进一步强化流调报告质量提升工作,切实保障精准流调和检验。目前分别在区疾控中心、区人民医院、区中医医院建成核酸检测实验室3个,日单检能力达7500人份,超过核酸检测单检能力达3000人份的要求。

(三)关于“履职尽责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1.针对“职业病防治工作牵头作用未发挥”的问题。制定《临翔区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建立协调机制,明确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组织召开部门协调会1次,联合相关部门对煤矿、非煤矿山、冶金、化工、建材等重点行业领域新建、改建、扩建项目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的监督检查,对违反规定拒不整改的,进行严厉处罚、公开曝光,并依法将其纳入“黑名单”管理,强化震慑作用,确保重点行业领域新增建设项目“三同时”实施率达到 95%以上。

2.针对“党组对区属医疗机构违规诊疗行为监督管控不力”的问题。积极加强对区属医疗机构违规诊疗行为的监督管控。对辖区15家定点医疗机构实行全覆盖检查1轮,结合“双随机”工作,督促区属医疗单位对医保查出的的超标准收费、重复收费、分解收费、不执行医用耗材“零差率”销售等问题进行全面整改。

3.针对“党组对下属医疗机构编外人员招聘工作指导监管缺位”的问题。2021年5月7日局党组会议研究制定《临沧市临翔区医疗卫生单位聘用编制外人员管理办法(试行)》,对下属医疗机构自主招聘编外专业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和其它工作人员进行了规范性要求,在6月24日-6月27日,卫生工作半年考核中将下属单位自主招聘编外人员列入考核内容进行考核,无违规情况。

(四)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力”的整改情况。

1.针对“党组把意识形态工作当作软任务”的问题。制定年度意识形态工作方案,按照工作方案,每半年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1次,每季度开展1次读书会,切实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指导下属单位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并督促其按时向局党组报告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截止目前已专题研究一次,开展读书会2次,党组会3次,按时向区委报告意识形态工作情况。

2.针对“网络意识形态安全重视不够”的问题。制定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建立网络舆情应急预案及信息发布审核制度,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办公室的副局长为副组长,办公室主任为成员的舆情应急管理小组,明确职责,对临翔的主流网站和论坛及时关注,以单位或个人身份,积极发帖或跟帖,在线引导网络舆情。

3.针对“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不严实”的问题。年初制定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目前已组织学习5次,杜绝以干部职工大会学习替代理论中心组学习的现象发生。

(五)关于“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的整改情况。一是充分认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积极承担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责任,推动和督促审计发现问题真改实改、举一反三、清零销号。二是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谁整改,责任到事到人,对于未追回的工程款目前正在联系并积极追讨中。三是进一步加强项目建设与资金管理,跟踪卫生建设项目进展,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二、党的建设缺失方面

(一)关于“党的政治生活不严肃”的整改情况。

1.针对“会前谈心谈话不深不透”的问题。加强思想教育,提高政治意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党组织书记切实履行责任,严格材料审核把关;2020年3月18日机关支部组织生活会、2021年6月29日开展的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开始,明确专人负责,精心准备、认真组织,确保每年度民主生活会痕迹材料完善齐全,会前充分谈心谈话,加强班子成员交流,进一步增进感情,加强团结,不断提升工作能力。

2.针对“互评环节不严实”的问题。在2020年3月18日机关支部组织生活会、2021年6月29日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中加强党建业务学习,强化业务培训,严格按照组织生活会会议程序;加强思想教育,切实提高组织生活会会议质量。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相互批评真点问题、点真问题,从具体事情、具体问题入手,从政治上、思想上、作风上提意见,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

(二)关于“党费收缴工作不规范”的整改情况。

1.针对“部分党员未按月缴纳党费”的问题。严格将每月1号作为支部党费收缴日,现在每名党员同志每月按时足额缴纳党费。

2.针对“党费核算不精准”的问题。严格执行党费收缴规定,规范党费的收缴与管理。接到反馈后及时对支部党员重新测算党费,党员按月按时足额缴纳党费。

(三)关于“职称评定工作审核把关不严”的整改情况。

针对“职称评定工作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责任、加强业务指导培训、前移严把关口。强化人事职称政策的学习,熟悉掌握申报卫生技术高级职称评审条件、评审程序、材料制作提交、各级审核把关等业务要求,对2021年度申报技术职称资料进行严格审核。

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

(一)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1.针对“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的问题。认真落实党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制,党组成员严格按照分工,切实抓好分管联系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按规定频次和要求开展廉政谈话、党内谈心谈话,开展第一种形态提醒谈话纪21次。对干部日常的监督提醒经常化,将“咬耳扯袖”常态化。

2.针对“廉政风险防控排查不深入”的问题。认真落实党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制,切实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提高风险意识,筑牢思想防线。实行廉政风险排查全覆盖,领导干部带头按照廉政风险点排查要求认真分析和查找个人和股室存在的风险点及表现形式,风险点排查以后报党组会审定,将“人事、项目”岗位工作人员风险登记由“中”风险调整为“高”风险,对排查到的廉政风险点、风险描述及风险防控措施进行完善。

(二)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的整改情况。

1.针对“经费支出审批程序执行不严格,存在经费支出审批手续不完备,经费审批时间逻辑不符”的问题。从2021年1月1日起完善公务接待审批手续,制定了区卫生健康局《公务接待审批表》填写,严格先审批后接待;对前期未填写差旅费报销审批表、工程项目审批表的均要求相关人员签字及领导审批意见进行了补签;自整改之日起,所有支出均执行先审批后支付。针对审批时间逻辑不符的情况。强化财务管理和财经纪律的学习,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2.针对“超标准报销差旅费”的问题。超标准报销的差旅费已清退,今后将加强差旅费报销审核,杜绝出现超标准报销差旅费情况。

3.针对“白条做账”的问题。今后将加强发票审核,及时联系相关单位,杜绝出现类似情况。

4.针对“原始凭证不完整”的问题。严格按照财务会计制度要求报账,2017年-2018年附件不全部分已找回补齐,今后不合规、不合法、不完整的原始凭证将不予报账。


下一步,临翔区卫生健康局党组将按照区委巡察办的安排部署,善始善终抓好整改落实,把整改成果转化为“改进作风、凝聚力量”的工作推力,构建长效机制,以整改的实际效果取信于民,区委巡察“回头看”反馈问题全部整改落地,实现长效管理。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83-2123132邮政地址:临沧市临翔区圈掌街403号临翔区卫生健康局五楼办公室;邮编:677099;电子邮箱:6723900@163.com

 

 

中共临沧市临翔区卫生健康局党组

                    2021年10月26日

 





返回首页网站地图 网站统计:

  

中国共产党临沧市临翔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临沧市临翔区监察委员会 

备案号:滇ICP备14002937号   网安备 53090202000055号 软件开发:临沧云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