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巡视巡察

中共临沧市临翔区科学技术局党组关于巡察 整改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11-26 10:43:21   作者:   来源:临翔区委巡察办    点击:0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12月15日至2021年1月31日,区委第五巡察组对区科学技术局党组进行了巡察“回头看”。2021年4月1日,区委巡察组向局党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的领导弱化方面

(一)党组领导作用弱化

1.关于“传达学习上级会议精神不到位”的整改情况。完善了学习制度,制定了《中共临沧市临翔区科学技术局党组理论中心组2021年学习计划》和《干部职工学习计划》,明确学习组织、完善学习内容、学习方式和时间。结合当前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利用周一工作例会,由每一位干部职工轮流领学,同时办公室梳理本周需要传达学习的各类上级会议精神,由分管领导在会上及时进行传达学习,确保学习的实效性。同时加强对业务工作的研究,强化能力提升,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确保学习成效。

2.关于“部门内设机构未按要求设置”的整改情况。针对该问题,科技局党组依据2019年机构改革《临沧市临翔区科学技术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临翔办发〔2019〕15号文件,及时召开局党组会议研究,通过并印发了《临沧市临翔区科学技术局党组关于调整领导班子成员分管工作的通知》(临翔科党组字〔2021〕7号)、《临沧市临翔区科学技术局关于干部职工职责分工的通知》(临翔科发〔2021〕15号)、《中共临沧市临翔区科学技术局党组关于对内设机构定员定岗调整充实的通知》(临翔科党组字〔2021〕11号)、对照创新及可持续发展管理科、项目管理科2个内设科室工作职责,合理有效的进行定员定岗。

(二)执行民主议事决策制度不到位

1.关于“议事决策制度不完备”的整改情况。一是认真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完善《中共临沧市临翔区科学技术局党组议事决策制度》和《临沧市临翔区科学技术局财务审批制度》,明确党组议事决策地位,规范党组工作,发挥好党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对党组会议的原则、研究内容、会议组织和会议成果的落实作了进一步规定。二是对今后涉及重点项目、重要人事、重大资金方面的问题,召开党组会议进行研究讨论。目前,党组共召开了研发经费补助、五一端午慰问事宜、驻村工作队选派等6次会议。

2.关于“部分大额资金使用无议事决策记录”的整改情况。根据《中共临沧市临翔区科学技术局党组议事决策制度》和《临沧市临翔区科学技术局财务审批制度》相关规定,按照程序规范使用大额资金。目前,对超过5000元的资金使用问题,已召开党组会议研究3场次。同时进一步加强对办公室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加强业务学习,提高业务水平,规范会议记录。

3.关于“列席人员参与表决”的整改情况。认真贯彻学习《中共临沧市临翔区科学技术局党组议事决策制度》相关规定,并严格按照制度执行,规范会议流程,在今后的党组会议上杜绝列席人员参与表态发言。

4.关于“党组会议形式不规范”的整改情况。我局严格按照规定召开会议,按《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工作机关条例(试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有关规章,修定完善了《中共临沧市临翔区科学技术局党组议事决策制度》。明确会议召开的范围、参会人员范围,规范会议召开的程序。目前党组共召开了研发经费补助、五一端午慰问事宜、驻村工作队选派等6次会议。会议规范有序召开,没有行政会议代替党组会议现象发生。

(三)履职尽责不到位

1.关于“科技研发投入总量不足”的整改情况。一是做好摸底调研。区科技局积极对接统计、工信、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业务人员,到规模以上和规模以下有研发投入的企业开展调研摸底,全面掌握在库企业基本情况,做好统计范围、统计口径等基础性工作。二是做好统计培训。针对部分企业财务人员网上填报研发经费业务不熟悉问题,2021年3月3日,区科技局联合区税务局、区统计局、区工信局顺利举办2021年临翔区规上企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业务培训会议,相关企业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共计6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对有研发经费投入的企业做到“应统尽统”,不断提高企业研发经费统计质量。三是为提高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调动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的积极性,根据《2018年企业研发费用奖励补助资金通知》、《临沧市财政局 临沧市科技局关于下达2020年第二批科技计划省对下转移支付资金及绩效目标的通知》临财教发〔2020〕135号文件精神,对6家有研发投入的企业拨付了2018研发投入奖励资金10万元。2018年投入强度0.08%,2019年投入强度0.09%,2020年投入强度0.1%,科技研发投入强度逐年增加。据统计局反馈,2020年规上企业研发费用1771.3万,较2019年研发费用1435.1万增加336.2万,增幅23%,全市排名第一。

2.关于“项目跟踪落实不到位”的整改情况。一是根据“三个示范区”建设相关要求,可持续发展示范区跟踪项目由2020年119项调整为66项,区委在区委督查室设立了“三个示范区”综合推进组办公室,统筹协调示范区建设相关工作。二是加强与各项目责任单位的对接联系,按月收集整理项目推进情况和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并及时反馈区委政府。三是联合区委督查室,对重大项目进行现场督查,及时有效掌握项目进度。完善督查考核机制,重点督查各职能部门向国家、省级、市级层面汇报对接争取政策、项目情况,落实省政府支持临沧示范区建设政策、项目落地情况,重大项目工作推进情况,发现问题立行立改,有力推进创新示范区建设各项工作。目前,已联合督查室对临翔区高岭土精深加工开发项目、云南缘果汇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营养全餐粉项目、临翔区新型建筑产业园、临翔区林下有机三七种植乡村振兴科技示范园项目、临沧市中泰轻型建材有限责任公司新型建材高强度蒸压砌块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等6个重点项目进行实地督查。

3.关于“向上争取资金任务未完成”的整改情况。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要求,积极深入企业,开展调研,服务指导企业申报科技项目,争取省、市立项支持。2020年向上争取资金目标任务180万元,获得省、市级项目立项支持4项,向上争取项目资金426万元,圆满超额完成工作任务;2021年向上争取资金目标任务160万元,已向上申报省级科技计划项目1项,市级专项申报3项,预计完成向上争取取项目资金160万元。

4.关于“落实挂钩帮扶责任不坠底”的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召开干部职工大会,纠正错误思想,强化对帮扶责任的认识,理解“脱贫不脱钩”的意义,全面增强责任意识,强化工作作风,认真履行工作责任。二是科技局结合单位实际,经过党组研究选派1名驻村工作队员到章驮乡勐旺村开展乡村振兴挂钩帮扶工作。三是积极到挂钩村开展科技为民服务活动。2021年5月,结合全国科技周活动,组织科技工作者深入农村开展科技讲座、科普宣传活动3场次,农民群众参与活动2300多人次,全面提升广大群众科技知识普及面和科技运用能力。 

(四)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不到位

1.关于“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整改情况。科技局班子提高对意识形态工作的认识,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全局的重点工作,与其他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已制定了2021意识形态工作年度工作计划,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科技局2021年工作计划,并分解细化各项任务指标到股室、到人。明确专人负责对意识形态工作台账资料的管理,同时及时召开领导班子意识形态专题研究会议,对2021年的意识形态工作进行分析研判,按照工作要求,召开了专题部署会1次,分析研判会2次。

2.关于“理论中心组学习不扎实”的整改情况。一是结合当前党史学习教育,制定《中共临沧市临翔区科学技术局党组理论中心组2021年学习计划》和《临翔区科技局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严格按照计划和方案要求精心组织学习。二是对今后的学习材料、发言提纲提出要求,必须认真对待,要结合自身工作认真撰写,严禁上网抄袭、滥竽充数。目前区科技局党组已经完成理论中心组学习5次。

二、党的建设缺失方面

(一)关于“民主生活会不严肃认真”的整改情况。为认真贯彻落实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刻对照检查、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专题民主生活会相关制度规定。科技局党组分别于2021年2月4日,召开党组班子及党员科级领导干部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2021年6月28日召开了巡察“回头看”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区科技局班子及成员根据征求意见、谈心谈话、个人查摆等情况,紧扣民主生活会主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逐个对照、逐条查找、逐项梳理,找准查实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撰写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

(二)关于“组织生活会‘辣味’不足”的整改情况。按照组织生活会的召开程序,在2021年3月10日召开的2020年度的党员组织生活会中,局机关支部全体10名党员全部到会参加,按照“团结—批评—团结”的方式,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深刻检查个人存在的不足,以对他人高度负责的态度,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会上发言针对强,敢于于剖析自己,对个人问题不回避,不避重就轻,不文过饰非,敢于主动承担职责、坚持真理,达到自我教育、自我检查和自我提高的目的。对他人本着以关心帮助为出发点,做到以诚相待、坦诚相见,“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批评和互相批评达到了消除误解、交流感情、增进团结、构成合力的良好效果。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

(一)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

1.关于“层层传导责任和压力不足”的整改情况。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学习,充分利用好《纪实手册》,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各项工作任务,定期、按时召开工作部署会议、开展好常规性提醒谈话工作,规范好会议记录。

2.关于“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第一种形态把握运用不当”的整改情况。加强对制度、规定的学习,认真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准确把握其内在要求,准确用好第一种形态,抓好职责范围内的日常监督,区分运用各种谈话形式,规范谈话记录,做到抓早抓小,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3.关于“检查考核走过场”的整改情况。一是由主要负责人,带领班子对内设股(室)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监督考核,2019年、2020年内设股室考核评价有依据,考核测评有痕迹,考核结果有记录。二是2021年3月15日召开了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了市科技局2021年党风廉政会议精神,并对我局2021年工作提了要求,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常态化管理,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强化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常态化,经常化进行,杜绝检查考核突击化、应付化,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有序化开展。

(二)廉政风险防控体系不严实。

1.关于“廉政风险防控措施不精准”的整改情况。我局不断增强全体干部职工廉政风险防范意识,提高反腐倡廉能力与水平。目前已经组织召开动员部署大会,及时向全所管理人员宣传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要求全体人员全面理解和深刻认识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的重要意义,强化廉洁意识,增强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的自觉性,树立风险理念,筑牢思想防线。

2.关于“廉政风险防控排查未全覆盖”的整改情况。我局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上级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文件和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对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重要意义的认识。完成了局机关的办公室、项目管理科、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区办公室等共11人全部纳入排查范围,逐个填写《廉政风险点自查表》。

3.关于“廉政风险防控审核把关不严”的整改情况。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实施办法》相关规定,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局长、班子成员、股室负责人层层抓好本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负责实施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工作,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股室负责人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科技局14份廉政防控登记表全部由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审核签字。

(三)文风学风不严不实

1.关于“材料照搬照抄明显的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公文写作的相关规定,严格文风学风要求,教育全体干部职工提高工作责任心;二是坚持“谁主管、谁发文、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规范发文程序。由分管领导加强对各股室文件种类、格式等进行严格把关,严格执行公文办理的审批制度,规范审批程序,坚决防止照搬照抄现象再度发生。

2.关于“补编补造学习材料”的整改情况。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临沧市临翔区委宣传部  中共临沧市临翔区委组织部关于印发<全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2021年学习安排意见>的通知》(临翔宣发〔2021〕3号)文件精神,结合区科技局实际,制定了《中共临沧市临翔区科学技术局党组理论中心组2021年学习计划》和《临翔区科技局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并且已按照计划和方案如实开展学习活动,规范收集整理相关痕迹材料,杜绝补编补造现象。

(四)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

1.关于“原始凭证附件不齐”的整改情况。规范财务报销管理制度,认真执行财务管理秩序,细化单位经费审核审批内容,严格审核报销单据,完备报销材料依据,对不规范、缺失报销附件依据的单据一律不予报销。

2.关于“差旅费报销审批不严”的整改情况。认真规范执行《临沧市临翔区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严格审核差旅费报销单据,对不完善和无《出差审批表》、《临翔区机关事业单位差旅费报销审批表》的单据一律不予报销。

3.关于“白条报账”的整改情况。组织财务人员学习《会计法》和相关财务知识,杜绝白条报账出现,使记账人员和财务审核审批人员相互制约、责任明确,做到合理合法、严谨认真,不出差错。

(五)关于“超范围使用工会经费”的整改情况。一是规范工会经费收支科目,对工会经费独立核算。二是认真学习《工会法》、《云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严格工会经费管理。三是加强对《中国工会章程》的知识性领悟学习,用好用活政策规定,把工会会员资格管理工作做实,对入会会员申请、登记、审批相关程认真把关,做到应纳尽纳,不遗漏。目前已经完成了临时聘请人员申请加入工会组织的手续。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83-2166391;邮政地址:临沧市临翔区白塔路街101号临沧市临翔区科学技术局,邮编:677099;电子邮箱:lxqkjj66@126.com。


          中共临沧市临翔区科学技术局党组

             2021年10月21日

 





返回首页网站地图 网站统计:

  

中国共产党临沧市临翔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临沧市临翔区监察委员会 

备案号:滇ICP备14002937号   网安备 53090202000055号 软件开发:临沧云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