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巡视巡察

中共临沧市临翔区人民医院委员会关于 巡察“回头看”整改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11-26 10:34:49   作者:   来源:临翔区委巡察办    点击:0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12月15日至2021年1月31日,区委第四巡察组对区人民医院党委进行了巡察“回头看”。2021年4月1日,区委巡察组向区人民医院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回头看”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的领导弱化方面

(一)关于“党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的整改情况

1.针对“党委议事决策会议记录未能完整反映会议过程”的问题。一是修订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二是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及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度的要求,不断完善党委会议议事规则和程序,提高领导班子决策水平。三是规范会议记录,真实反映会议情况。要求会议记录人员对会议的基本情况、发言和决定等事项进行完整记录,为会后进一步研究问题、总结工作提供重要的原始依据和凭证材料。四是强化会议监督,提高会议执行力。对“三重一大”和决策性会议要加强监督管理,加大会后执行力度,确保会议实效。

2.针对“医院群团组织长期未换届”的问题。一是区人民医院团支部严格按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基层组织选举规则(暂行)》的有关规定,于2021年6月25日召开团员大会进行换届选举,选举出新一届共青团临沧市临翔区人民医院支部委员会。二是区人民医院工会委员会(女职工委员会)于6月23日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和《中国工会章程》的有关规定进行了换届选举,选举出新一届工会委员会委员、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女职工委员会委员。

3.针对“干部职工学习行风建设‘九不准’效果不佳”的问题。一是加大对职工行风建设“九不准”知识的自学监督,充分利用医院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会议、医院周晨会、科室交班会以及科室联席会等会议加强对行风建设“九不准”知识以及其他相关知识的学习。二是充分应用“健康临翔”“临沧市第二人民医院”微信公众号,推出中央、省、市、区相关应知应会知识,定期对学习情况进行抽查,确保学习落到实处。

(二)关于“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1.针对“重点项目推进慢”的问题。“临沧市第二人民医院建设项目”审查合格后的图纸已于2021年1月29 日收到。工程规划许可证于2020年1月16日办理,施工许可证于2021年4月6日办理,目前,该项目正在施工建设,已按照合同约定时间,稳步推进,计划竣工时间2023年4月13日。

2.针对“信息化建设工作推进缓慢”的问题。

信息化建设已结合项目建设实际,加强与各相关科室以及施工方对接,加快推进该项目。健康临翔”信息化建设软件项目正式于2020年8月3日进入实施阶段。目前院内系统运行已经逐渐平稳完善,院内系统项目进度完成度大概90%左右(由于新“智慧医保”的上线开发工作影响了院内系统的推进)。平台建设完成度75%,平台建设是基于院内系统来完成相应工作。目前,总医院、使用科室、博尔公司陆续对上线项目进行运行测试,为最终验收做前期准备。

3.针对“医共体总医院的绩效分配方案未落实落地”的问题。《医共体总医院绩效分配方案》需报送区委卫生健康工作委员会及相关部门审批同意后,方可行文执行,已于2020年12月16日报送。下步工作中将继续盯紧审批的各个环节,及时跟进汇报,待批复同意后,行文执行。

(三)关于“履职尽责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1.针对“抓医德医风建设工作不力”的问题。一是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由医院党政班子成员按照分管领域明确分工,明确各部门、科室的目标和任务,强化责任分工,并采取责任追究制,保证层层抓落实,形成齐抓共管的整体合力。二是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提升医务人员的整体素质。加强运用周晨会、科室交班会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价值观教育,引导医务工作人员把爱心、耐心、细心、责任心践行于人文服务上,展现高尚的医德医风。三是通过先进典型推动医德医风建设。相关部门应积极树立医德医风的典型,并通过大力宣传,以榜样的力量引导广大医务工作者依法行医、廉洁从医。四是积极组织送医下乡、社区义诊、爱心救助等实践活动,使医务工作者深入基层,增加与人民群众的情感交流,了解患者的疾苦,自觉依法行医、廉洁从医。五是健全医德医风奖惩机制,扶正祛邪。制定确实可行的考核办法和奖惩措施。明确考评标准(包括医疗质量、服务态度、岗位履责、廉洁行医和思想品德等方面),采取多形式考核,根据医德医风档案的相关资料,结合问卷调查、社会监督的结果作为考评依据。六是强化结果运用。把考核结果作为科室和个人的评优评先、绩效工资、年度考核、晋职晋级、岗位聘用的重要依据,使医德医风建设逐步实现制度化、规范化。

2.针对“执行医保政策不严格”的问题。一是关于医保局查到挂床住院问题,医院已立行立改,要求科室严把门诊、住及出入院标准,在确保服务质量基础上,优先采购使用医保集采药品、耗材,降低服务成本,努力减轻患病群众就医负担;为确保患者住院期间安全,已将处罚落实到责任科室,并下发通知要求医共体各医疗单位积极采取有效管控措施,做好宣传解释工作,严禁患者住院期间回家住宿和其他可定性为“挂床住院”事件再次发生。二是对医保查出的超标准收费、重复收费、分解收费、不执行医用耗材“零差率”销售,已及时对照问题清单,由医保物价办牵头,各临床医技科室全力配合,全面梳理本科室涉及收费项目对照医保收费目录标准,重新校对维护,确保收费准确;并及时重新核对所有药品和耗材采购价格,全部按采购价格完成零差率销售整改落实。

3.针对“执行医疗服务价格不合规”的问题。医院已多次下发通知要求,各临床医技科室要严格落实参保住院患者事前、事中的监管提醒落实和事后结算的查对制度,严控各项不规范服务、收费事宜发生,但因医保检查越来越细化收入,对规范的服务、收费要求更加严格,对之前认为已规范的服务事项,在智能审核和人工抽查时仍有扣款事件发生,医院将及时根据新发生的扣款事项,举一反三及时整改落实,并结合 2021 年医保服务协议、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要求,做好全面宣传,广泛要求,人人参与严格落实规范服务、收费查对制度,严肃查处屡查屡犯的违规服务收费事项,情节严重的移交相关部门处理。

(四)关于“抓意识形态工作不力”的整改情况。

1.针对“意识形态工作弱化”的问题。一是调整充实了医院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成立意识形态领域分析研判队伍,完成了党委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2次的“规定动作”,并根据实际情况适时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二是年初根据区委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和要求,结合医院实际情况,及时制定了年度意识形态工作方案,研究制订区人民医院2021年度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并按照工作方案、学习计划及时开展相关工作。三是利用周一晨会和党委(扩大)会议及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认真学习中央、省、市、区在意识形态领域方面印发的相关文件和召开的会议精神,并研究贯彻意见,细化工作方案。

2.针对“理论学习抓得不紧”的问题。一是结合医院实际,及时制定年度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按开展中心组学习不少于8次的学习要求,目前共开展“学习红色华佗傅连璋精神”等6次集中学习并对研讨发言材料进行了严格把关,杜绝下载、抄袭等行为的发生。二是建立专人负责台账工作,做到有方案、有记录、有照片、有材料、报告等。三是按工作具体要求对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材料和述职报告中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进行审核,不符合要求的立行立改,不按要求整改的严肃问责。

3.针对“学风不正”的问题。已经责成财务科、保障支持中心、内二科、内五科所涉在撰写学习十九大精神心得体会文章中学习态度不端正、相互抄袭的干部职工进行补课和重新撰写,并由科室主任开展提醒谈话和教育,并将情况报医院纪委办公室。

4.针对“网络舆情应对机制不健全”的问题。医院党委办公室于5月制定出台《舆情常态监测及应急处置机制》,医院党委、纪委办公室常态化开展监测及应急处置工作。


二、党的建设缺失方面

(一)关于“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的整改情况。

1.针对“相互批评意见环节不严不实”问题。一是医院各党支部紧扣年度组织生活会主题,坚持严实作风,集中时间和精力,精心准备、认真组织开展组织生活会。二是各支部指定专人负责台账工作,做到有方案、有记录、有照片、有材料、报告等,确保台账资料能原汁原味反映和还原会议情况。三是各支部书记教育引导党员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开展严肃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自我批评勇于解剖自己,揭短亮丑,见人见事见思想。相互批评要真点问题,点真问题,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真正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实现更高层次的团结和信任。

2.针对“组织生活会材料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根据《临翔区委组织部关于召开2020 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通知》要求,于2021年3月10日前,组织医院各支部按照要求召开了组织生活会。一是认真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医院把开展组织生活会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强化组织领导,层层压实工作责任,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二是认真组织学习认真学习党章,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通过集中学习,引导党员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领会,加深对“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了解,加深对党中央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有关要求的把握,为开好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打牢思想基础。三是严格把关,医院各支部书记认真撰写支部委员会对照检查材料,负责对党员个人对照检查材料进行严格把关,坚决杜绝雷同、抄袭、下载等情况,一经发现退回重写。四是责成各党支部严肃执行组织生活会制度。医院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为普通党员作出表率。对无故不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会的党员领导干部,进行通报;对召开组织生活会存在走形式、搞应付等问题的,严肃批评纠正。

(二)关于“落实党内谈心谈话制度走过场”的整改情况。

针对“落实党内谈心谈话制度走过场”的问题。医院各党支部严格落实党内谈心谈话制度,党支部委员之间、党支部委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每年谈心谈话一般不少于1次。谈心谈话做到坦诚相见、交流思想、交换意见、帮助提高。

(三)关于“落实党课制度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针对“落实党课制度不到位”的问题。严格落实党课制度,医院党委书记分别开展《学党史悟思想  办实事开新局》、《新时期全面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 引领紧密型医共体建设高质量发展》两次党课宣讲,共有400多人次党员干部参加;医院党委委员分别到所挂钩联系的党支部开展讲党课活动;同时各支部分别开展“庆祝建党百年 百名白衣天使讲百年党史”微党课活动,通过这种集中学习的方式,使医院党员干部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更加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四)关于“党费核算不精准”的整改情况。

针对“党费核算不精准”的问题。区人民医院于2021年1月起五个党支部已经按照《党费收缴规定》精准核算党费,规避了党费收缴过程中“四舍五入”情况,确保党费收缴准确核算、足额上缴。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

(一)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1.针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流于形式”的问题。已按照《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和今年工作重点、要求,制定了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分管领导与科室负责人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并于2021年3月12日召开2021年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安排部署会议,层层签订了责任书。

2.针对“廉政风险防控排查不全不深”的问题。开展全面查找廉政风险,领导班子、各科室和行使“公权力”的岗位采取自己查、群众提、互相找、领导点、集体定、组织审等方法,分领导、科室、岗位三个层面,认真查找廉政风险点。针对自己目前的工作岗位、职责权力进行认真的分析思考,寻找出可能存在的风险点,制定切实可行的防范措施,积极参与到整个廉政风险防控过程中,做到履职到位、廉洁履职。

3.针对“领导班子成员运用`四种形态'第一种形态不充分的问题。医院领导班子成员不断强化日常监督。发现苗头多提醒,用好“第一种形态”主动回应问题。掌握和了解干部情况,有效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启动“第一种形态”,本着严管厚爱的原则,不回避、不推诿,做到看见苗头就提醒,听到反映就过问,红脸出汗、教育提醒,时时严、处处紧,让党员干部感受到监督常在、约束常在。

(二)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的整改情况。

1.针对“白条做账”的问题。由医院审计科牵头,进一步对反馈情况进行核查,并认真抓好整改落实,确保今后不再出现类似情况。

2.针对“部分原始凭证附件不齐全”的问题。由医院财务科牵头,进一步对反馈情况进行核查,严格严遵守财经纪律,并组织相关财务人员学习《会计法》和财务知识,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对原始凭证的审核,杜绝此类事情发生。

3.针对“财务内控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由医院财务科牵头,并对医院财务人员进行多次业务培训。

4.针对“部分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内项目未进行政府采购”的问题。对医院政府采购和招标投标项目存在问题,分析发生原因,进一步细化责任,强化领导,督促落实内控制度,进一步完善监管措施,强化政府采购流程。

(三)关于“公务接待违规提供香烟、酒”的整改情况。

针对“公务接待违规提供香烟、酒”的问题。已责令报账人将涉及违规资金退还财务科,并严明财经纪律,在以后接待中按规定接待,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不超标准接待、违规接待。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83-2122504;邮政地址:临沧市临翔区汀旗路261号,临翔区人民医院党委办,邮编:677000;电子邮箱:lcsdermyybgs@163.com。

        

中共临沧市临翔区人民医院委员会

             2021年10月22日





返回首页网站地图 网站统计:

  

中国共产党临沧市临翔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临沧市临翔区监察委员会 

备案号:滇ICP备14002937号   网安备 53090202000055号 软件开发:临沧云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