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巡视巡察

巡察微故事丨超标准报销的20元差旅费

时间:2022-11-03 14:32:09   作者:王倩   来源:临翔区纪委区监委    点击:0


“组长,你看这份报账单,是不是有点问题?”日前,临翔区委巡察组到某单位开展常规巡察时,一份财务凭证引起了巡察干部小何的注意。

这是一份外出培训报账单,上面显示2人外出培训报销一晚住宿费400元。

“小何向财务人员了解一下情况,小李和老杨再核对一下当时的培训文件和相关要求。”组长有序地安排。

问题很快水落石出,该单位这2名同志一起外出参加学习培训,在外县住宿了一晚,报销差旅费时按照实报实销每人200元进行报账,每人超标报销了住宿费20元,财务人员也没有认真审核把关。

在当晚的组务会上,针对此问题大家展开了讨论,“一分一厘都是公家的,不能多拿。”“不能因为金额小就不以为然,小错不改终会酿大祸。”

“我们开展巡察,就是对单位进行‘政治体检’,发现问题、提出意见建议,推动被巡察单位有针对性地补齐短板、堵塞漏洞、完善制度。”组长郑重的说,出现这样的问题,说明该单位在财务管理方面存在一定的漏洞,本着对组织负责、对同志负责的态度,我们应该和该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沟通核实。

随后,巡察组与该单位主要领导、分管财务的班子成员、财务人员进行沟通,要求严格执行差旅费报销标准和财经纪律,财务人员要加强业务学习和能力提升,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要加强审核把关。并将该问题向临翔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汇报,经研究决定把该问题列在巡察报告中反馈给该单位,由该单位督促2名干部清退超标准报销的差旅费40元。

“当时对差旅费报销制度学习不够,财务人员也没有提醒,今后一定加强学习,感谢巡察组的提醒。”“在今后工作和生活中,我一定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和规章制度的学习,增强党纪意识,自觉接受监督。”在巡察反馈后,2名干部主动退回各自多报销的20元差旅费,并认识到自己超标准报销的错误。

“我们以整改此问题为契机,全面开展财务制度执行、岗位风险等自检自查,并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对照问题开列整改清单。”该单位相关负责人介绍,将以问题为导向,在标本兼治上出实招,确保巡察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返回首页网站地图 网站统计:

  

中国共产党临沧市临翔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临沧市临翔区监察委员会 

备案号:滇ICP备14002937号   网安备 53090202000055号 软件开发:临沧云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