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巡视巡察

临翔区:以“五项清单”为抓手 精心谋划巡察准备工作

时间:2022-01-07 15:26:27   作者:赵振全   来源:临翔区委巡察办    点击:0


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线,做实做细巡察准备工作,在精准发现问题上下足功夫,避免巡察“撒大网”,能事半功倍地提高巡察效率。近年来,临翔区委巡察办以“五项清单”为抓手,为各巡察组备足“弹药”,让巡察“利剑”剑落如风、出手有力,坚决打好有准备、有把握的巡察攻坚战。

以政策清单把准政治巡察方向。巡察前,区委巡察办组织巡察干部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察对象及所涉领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通过学习使巡察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中央、省委、市委、区委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心中有政治,眼中见问题。

以基本情况清单夯实高质量巡察基础。通过向巡察对象了解收集单位历史沿革、职责职能、领导班子分工、工作总结、内控制度、党建、党风廉政建设、财务、工程、专项资金等相关基础台账资料,全面掌握熟悉巡察对象基本情况,并对巡察对象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和初步“画像”,进而确定需要重点关注的人和事,为开展高质量巡察奠定基础。

以问题清单找准巡察突破口。区委巡察办围绕上轮巡察、审计等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所反馈的意见,梳理出突出问题,重点对脱贫攻坚、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三公经费”等热点领域以及民生领域的廉政风险进行剖析,紧盯巡察对象主要业务流程及重点岗位、关键人员,从排查风险中细找潜在问题,带着问题“出诊”,确保深挖细查“不错位”,巡察组进驻后能聚集问题、对症下药,实现巡察工作提质增效。

以问题线索清单强化巡察横向联动。区委巡察办向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委政法委、区审计局、区信访局等部门发函,集中收集巡察对象领导班子成员近年来的问题查处情况。通过横向加大与区直有关部门的联动,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查找问题做到有的放矢,充分发挥部门联动的合力,确保巡察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以舆情清单树立巡察风向标。区委巡察办通过搜集近几年来在媒体、网络发布的涉及巡察对象的评论、举报等“帖子”,形成舆情清单提供巡察组,巡察组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普遍关注的急难愁盼等焦点问题,捕捉问题信息源,精准发现问题线索,进一步扩宽了问题来源渠道,切实提高了发现问题的精准度。





返回首页网站地图 网站统计:

  

中国共产党临沧市临翔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临沧市临翔区监察委员会 

备案号:滇ICP备14002937号   网安备 53090202000055号 软件开发:临沧云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