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巡视巡察

中共临沧市临翔区总工会党组关于巡察 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2-04-14 14:38:56   作者:   来源:    点击:0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191日至930日,区委第巡察组对中共临沧市临翔区总工会党组进行了巡察。1112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向中共临沧市临翔区总工会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情况

(一)召开专题会议研究。2021121日上午,召开党组会议,就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逐条进行研究,将9个问题分解细化。

(二)成立整改工作机构。成立由区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任组长,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席任副组长,党组成员、副主席及各股、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人人有任务、个个担责任的责任机制,强势推动整改落实。

(三)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制定了《中共临沧市临翔区总工会党组关于印发五届区委第一轮巡察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时间节点、责任领导、牵头部门和责任人,根据巡察反馈问题,领导班子、班子成员和股、室、中心负责人主动认领问题、划定责任,深入分析查找问题的根源,制定巡察整改问题台账,逐项制定整改落实的举措,扎实做好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整个整改工作在党组统一领导下有序推进,对照整改清单逐条研究整改举措,逐项督促落实,拟定整改责任清单,建立工作台账,实行分类盘点销号。

二、巡察整改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市、区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履职尽责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对基层工会换届、制度建设、会费收取等业务指导缺位问题。20211223日至24日区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慧带队,办公室、维权办负责人一行深入晶鑫糖业有限公司、翰林幼儿园指导修订完善相关工会制度,督促晶鑫糖业有限公司工会严格按照《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第二章第四条工会会员依照全国总工会规定按本人工资收入的5‰向所在基层工会缴纳会费的规定收缴工会会员费。今后,区总工会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中华全国总工会印发的《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工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云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加强对各基层工会的业务指导,督促各基层工会按时进行换届选举、完善工会制度、按标准收缴会费。

2针对督促基层工会整改不力问题2021118日区总工会副主席人选张世良带队,经审办、财务室负责人一行深入凤翔街道总工会督促其对各类检查反馈问题进行整改落实。今后,区总工会将督促各基层工会严格按照《云南省总工会关于印发〈云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云工发201844号)要求,严格规范使用工会经费,加强对各基层工会经费管理使用的监督指导。

3针对人文化阵地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一是20211229日至202215日,聘请临沧邦宁市政工程有限公司对办公楼整体环境卫生和院内环境卫生进行集中清理整治。二是进一步加强工人文化宫阵地空间建设,加大社会公益活动力度,组织各种文化文艺活动,提升完善职工书屋、职工活动室等部分公共设施,充分发挥职工之家作用,提高社会影响力,真正服务于职工群众。

2.关于自身建设存在短板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工会委员会未按期换届问题党组正在积极向区委和市总工会请示汇报,待区委同意后,严格按照《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地方工会召开代表大会及组成工会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的若干规定》程序,及时进行换届。

2针对领导分工调整不及时问题党组于20211028日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及时调整领导分工并明确分工内容,按照《中共临沧市临翔区委组织部关于规范临翔区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分工调整报备的通知》要求进行报备。

3针对党组会议不经常问题巡察问题提出后,党组高度重视,严格按照《临沧市临翔区总工会党组会议议事规则》执行,坚持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党组会议,至目前,先后于2021121日、1216日,2022111日、124日召开4次党组会议。

4针对学用结合不紧密问题。严格执行《全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意见》和《全区在职干部理论学习安排意见》,树立端正的学习态度,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安排好学习的时间,加强理论学习与工会工作实际相结合。20211230日区总工会理论中心组专题组织一次对习近平总书记给郑州圆方集团全体职工回信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集中学习,每个班子成员认真撰写了发言提纲,并结合工会工作实际进行研讨交流。

3.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专题研究不到位问题一是提高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视,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增强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认真贯彻执行《云南省意识形态工作督查办法(试行)》、《中共临沧市临翔区委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中共临沧市临翔区委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工作细则》,2022年起,坚决做到每年党组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不少于两次、专题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工作不少于四次。三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研判机制,认真组织分析研判。党组定期对意识形态工作开展专题分析研判,确保分析研判主题突出、目标明确、有的放失、措施得力、效果明显。

2针对新闻稿件三审制度不严谨问题20211217印发《临沧市临翔区总工会新闻稿件编审制度》,区总工会微信公众号发布及上报的信息严格按照编审制度进行编辑、报送、审核、发布,注明作者、责编、编审,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审签。进入整改以来,公众号发布信息五期,严格按照新闻稿件三审制度执行,一律由常务副主席审签后发布。

3针对宣传氛围营造不足问题结合办公场所实际,目前共投入资金3.4万元建成宣传栏、文化墙等硬件宣传设施,宣传中国共产党光辉历程、党史学习教育、党建、精神文明建设等,宣传工会知识,宣传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建设廉政讲堂和道德讲堂,营造良好阵地氛围。

4针对网络宣传平台维护不及时问题明确1同志负责微信公众号的日常运行管理,及时更新发布内容,提升完善服务功能,并派其到区融媒体中心跟班学习1个月

5针对论中心组学习不严不实问题一是改进学习方式,完善学习制度。严格按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要求,健全完善区总工会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做到有计划、有方案、有目的、有交流、有研讨、主题明确,巡察反馈问题以来我单位共召开4论中心组学习,今后严格按要求定期组织学习,确保理论学习有收获,政治素养有提升。二是认真学习党的政策理论,学习中央、省委、市委、区委文件精神,按期开展专题学习研究,认真落实干部理论学习档案管理制度,及时收集整理理论学习图片、学习签到、心得体会和理论学习文章等学习资料,建立我单位在职干部学习档案。

4.关于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不严格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未严格执行政府采购问题一是组织财务人员认真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的相关制度,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及工作人员的业务学习和培训力度,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贯彻落实,提高财务人员的业务素质。二是树立责任意识和廉政风险防控意识,进一步加强对资金的管理,保证资金管理的规范性、使用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更有效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和管理水平。

2针对用列支附件不齐全问题已完善费用列支附件不齐全凭证台账。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加强财务报销审核,规范财务报帐的审核审批,堵塞财务管理漏洞,确保各类报销事项规范,附件齐全才能支付

(二)关于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内审监督不到位,超范围使用工会经费的整改进展情况

按原渠道退回超范围使用的工会经费,并组织财务人员对工会经费的使用进行学习,保证工会经费的管理使用规范。在下步工作中,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区委明令禁止的若干规定,严格按照《中工会章程》有关规定和《云南省总工会关于印发〈云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云工发201844号)要求管理使用工会经费。

2.关于超范围使用工作经费的整改进展情况

退回超范围使用的工作经费,今后将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区委明令禁止的若干规定,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有关规定,杜绝报销与公务活动无关的费用。

(三)关于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关于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突出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党组抓党建主责意识不强的问题一是抓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坚持把抓党建作为主责主业,每年至少专题研究党建工作两次,对党建工作任务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做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二是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明确任务、落实责任,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2针对研究部署党建工作虚化问题一是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要求,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加强党组对党建工作的领导,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二是进一步规范党建台账资料的收集与整理,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记录各类学习、会议内容,确保各项工作资料规范化、制度化。

3针对未落实主要负责人担任支部书记的要求问题

20211021日召开党员大会,补选委员和支部书记,改由单位主要负责人担任党支部书记。今后将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规定抓好相关工作。

4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在党史学习教育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积极开展实事求是、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好日常谈心谈话活动。今后,将认真组织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建立健全党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保证机制,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积极开展实事求是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充分发表批评意见,增强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2.关于干部队伍建设工作薄弱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干部储备不足问题。积极向区委组织部和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申报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增人计划,储备优秀年轻干部,按规范程序选人用人,明确在职人员具体承担起经审、党风廉政、党建等重要工作20221月,争取到的2社会工作者已到岗。

2针对个人责任压实不够问题进一步加强业务培训和理论技能学习,不断增强为服务对象办事的能力,塑造良好的职业形象,圆满完成工会各项工作任务。一是对招聘的8名社会工作者进行分工定岗责,压实个人责任。二是20211230日,组织社会工作者及外聘人员年终考核,并直接与绩效挂钩三是建立健全社会工作者的人事档案。

3.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传导不力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一是深刻理解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内涵和基本要求,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二是抓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每年至少召开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不少于两次,对全过程实行流程记录,做到记录齐全、规范、真实。三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制度,党组班子成员严格按照一岗双责要求,着力抓好分管股、室、中心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2针对廉政风险防范意识不强问题加强工会业务知识学习,提高廉政风险防范意识。领导班子成员带头率先查找风险点,认真对照岗位职责,始终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各自分管的业务工作联系在一起,突出重点岗位查找风险点,确实做到结合自身岗位和责权进行深入查找。全面查找廉政风险点的基础上,针对重点岗位,特别是把有资金使用和管理、物资采购等岗位作为重点,认真细化分析廉政风险点的内容和表现形式,精准评估廉政风险等级。

3针对谈心谈话流于形式问题建立日常廉政提醒谈话机制,认真开展常规性廉政提醒谈话,谈话中严格把握政策,注重针对性和实效性,结合自己分管的工作和被谈话对象的工作特点开展廉政提醒谈话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832122699;邮政地址:临沧市临翔区总工会,邮编:677099;电子邮箱:lxqzghb@126.com

 

 

        中共临沧市临翔区总工会党组                                 202231

 





返回首页网站地图 网站统计:

  

中国共产党临沧市临翔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临沧市临翔区监察委员会 

备案号:滇ICP备14002937号   网安备 53090202000055号 软件开发:临沧云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