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摘登 > 廉政头条

云南试点信访举报分级录入扫描 提升办理时效

时间:2019-09-19 08:53:21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点击:0


“过去,省纪委对反映迪庆州德钦县的信访举报件,通过机要交换至迪庆州纪委最长7天,迪庆州纪委机要交换至德钦县最长9天,若冬天大雪封山,一两个月不能寄件,纸质信件流转时间过长成为影响信访举报件办理效率的重要因素。”云南地处高原地区,山高谷深沟壑纵横,信访件办理时效问题一直是阻碍信访工作开展的难题。

今年以来,云南省积极推动信访举报分级录入扫描试点工作,并结合本地实际,以试点工作为契机,推动信访举报工作换挡升级、提质增效。

试点工作以精准受理和精准办理为核心,统筹地区差异和层级差异,在进一步优化现有的信访工作规范的基础上制定出台更适应地区情况的工作办法。严格划定时限要求,坚持“宁可让人等工作,不能让工作等人”的思想,各州市提前谋划,及时配齐人力物力,逐级做好培训工作,确保试点工作顺利推进。按照分级录入的原则,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管理权限录入被反映人相关信息和举报反映的问题,及时更新重点问题目录名单。省州纪委监委及派驻机构在信访信息管理中按照统一流程、统一标准办理信访举报。数据录入后,信访件的流转轨迹清晰、来源可溯,使得信访件管理更加科学高效,数据统计和信息采集、调取更加全面便捷精准。

试点工作以来,云南省纪委监委以加强信访举报信息采集和利用,全面检验分级录入扫描模式实际效果,积累分级录入扫描试点工作经验为目标,由信访举报工作分管领导和信访室负责人带队,分别到10个州(市)、19个县(市、区)开展实地调研督导。

对于试点工作推进中可能出现的问题,省纪委监委建立了试点工作情况每周汇报机制,及时了解掌握各州市推进工作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省纪委监委信访室指定专人对试点工作开展点对点指导,对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时帮助解决。此外,组织梳理信访工作中的几个重点课题,按照统分结合的思路进一步分解责任,要求每个州市纪委监委选择课题牵头进行专题研究,把信访工作中的问题研究透彻,拿出成果。

“经过一段时间的试点,扫描录入工作的成效逐渐突显。全省信访工作办理效率大幅提升,极大程度缩短了信访件流转时间;办理流程更加规范,信访件流转轨迹清晰,内部监督得到强化,进一步完善了举报件的闭环管理;分级录入使数据统计和信息采集、调取更加全面便捷,信访分析更加准确。”云南省纪委监委信访室有关负责人表示。(云南省纪委监委||郭兴)





返回首页网站地图 网站统计:

  

中国共产党临沧市临翔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临沧市临翔区监察委员会 

备案号:滇ICP备14002937号   网安备 53090202000055号 软件开发:临沧云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