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摘登 > 廉政头条

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 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

时间:2022-01-11 16:11:39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点击:0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灵娜

  纪委监委是执纪执法机关,自觉遵守党纪国法,做严守纪律、改进作风、拒腐防变的表率,清除害群之马,防止“灯下黑”,保持队伍纯洁,是党中央的一贯要求。随着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范围扩大、权限增加,对队伍自身建设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纪检监察机关要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条件下开展工作。

  纪委监委是党的政治机关,第一位是对党委负责、向党委报告工作、接受党委的领导和监督。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开展工作,每年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报告工作,重大工作事项、重大改革措施、重大立法项目和重大机构调整等及时主动向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请示报告,既报告结果、又报告过程,自觉接受约束和监督。党的地方各级纪委和基层纪委在同级党委和上级纪委双重领导下进行工作,建立健全请示报告等制度机制,从组织形式、决策程序上接受监督。

  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宪法和监察法要求,2020年8月,国家监委首次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当年9月,国家监委召开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总结部署会议,强调自上而下、依法有序推进地方各级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自2021年4月北京市监委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以来,全国31个省区市监委已全部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把报告的过程作为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的过程,确保监察机关严格履行职责、行使权力。

  为规范纪检监察权正确行使,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研究制定审查调查组办案纪律规范,出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审查调查工作人员“十不准”》,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围绕信访举报、线索处置、案件监督管理、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审理和涉案财物管理等出台一系列内部监管制度,不断健全符合纪检监察工作规律的组织制度、运作方式和审批程序,构筑起严密的监督制约体系。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加强对下级纪检监察机关(机构)干部监督工作的统筹、服务和指导,鼓励探索创新对兼职纪检监察干部、被监督单位内设纪检机构干部的监督工作,探索实践自上而下专责监督与自下而上群众监督相结合的新路径。

  吉林省纪委监委对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市县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情况进行专题调研,了解市县纪委监委的编制和人员配备情况、各层级干部情况、各地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措施及问题。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该省纪委监委出台了《关于加强全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关于省、市、县三级联动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加强干部队伍教育管理监督。纵向上省、市、县三级联动,横向上职能部门协同配合,吉林省纪检监察机关统筹自我监督力量,采取下沉开展监督调研、重要问题线索备案督办等方式,推动干部监督工作向基层延伸。

  “重点查摆和整顿政治站位不高、斗争精神不足、法治思维不够、责任意识不强、能力素质不高、自我约束不严等问题。”2021年是海南省确定的全省作风整顿建设年,该省纪委监委公布监督投诉举报方式,广泛接受社会各界对省纪委监委机关作风整顿建设情况的监督。

  海南省纪委监委对照作风整顿建设年实施方案中列出的突出问题,聚焦履行监督执纪执法工作职责和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征求意见建议,研究制定委机关作风整顿建设实施方案,将整顿重点细化为六个方面30种作风突出问题。目前,该省纪委监委已召开6次作风整顿建设年暨“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分析会、推进会,总结经验做法,查找问题不足,推进工作落实。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建立动态问题台账,明确整改任务、措施、时限及责任人,确保一份清单管到底、见成效。

  纪检监察干部身处反腐一线,时刻面临腐蚀与反腐蚀的考验。为实现动态监督,山东省青岛市纪委监委健全干部监督部门与组织部、信访室、巡察机构、案件监督管理室等部门的监督互动和信息沟通机制,并综合运用平时观察、谈心谈话、检查抽查、监督调研、指导民主生活会、督促巡视巡察整改、受理信访举报等方式,加强对领导干部以及信访、案管、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审理等重点部门和重点岗位人员的监督检查。同时,利用纪检监察干部信息管理平台,将系统内正处级以上干部和区(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纳入廉政档案建档范围,实行一人一档、逐件编号,定期收集更新纪检监察干部述责述廉、党风廉政意见回复以及受处分情况等信息,力求做到精准画像。

  “目前,我们已为全市6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画像’。”青岛市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负责同志表示,通过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信息系统,可以及时掌握纪检监察干部“健康状况”,为干部选拔任用、线索处置分析研判等工作打下基础,推动大数据监督和日常监督深度融合。

  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纪委监委积极开展对被监督单位走访工作,多渠道听取对纪检监察干部的评价和反映。据了解,该市已组织开展了对市教育局等17个被监督单位走访工作,收到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意见39条。“我们及时将这些意见建议进行处理,并向相关单位作出反馈,被监督单位普遍反映这种做法对‘两个责任’落实起到了促进作用。”北海市纪委监委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以走访为契机,监督检查部门和派驻机构不仅增强了自我监督意识,还能变压力为动力,促进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

  工作实践中,为进一步强化对监督执纪执法权的监督制约,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方面坚持贯通规纪法、衔接纪法罪,健全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执纪执法权力运行机制,实现执纪审查和依法调查有序对接、相互贯通,确保执纪执法同向发力、精准发力。另一方面,认真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不断完善配套制度措施,通过制定制度规则、完善工作机制、优化工作流程、加强制度执行的监督检查等,确保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





返回首页网站地图 网站统计:

  

中国共产党临沧市临翔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丨  临沧市临翔区监察委员会 

备案号:滇ICP备14002937号   网安备 53090202000055号 软件开发:临沧云创科技有限公司